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5656
唇龈沟进路鼻中隔穿孔修补术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6期
     作者:肖根生 姚齐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一院耳鼻咽喉科,苏州,215006

    关键词:唇龈沟;鼻中隔;穿孔;修补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645 摘要 采取唇龈沟进路,耳屏软骨膜修补鼻中隔穿孔4例。结果均成功。认为此法简便,安全,成功率高。

    中图法分类号 R765.34

    鼻中隔穿孔手术修补方法有多种。我们于1997年采用唇龈沟进路,耳屏软骨膜修补法,4例皆获成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男3例,女1例。年龄30~50岁。病程5~10年。穿孔原因:鼻中隔矫正术后并发穿孔2例,局部化学药物烧灼所致1例,局部冷冻导致穿孔1例。穿孔面积0.5~1.0cm2,均为单个穿孔,位于鼻中隔软骨部。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平卧位,于上唇系带左侧粘膜下注入1%普鲁卡因加肾上腺素作浸润麻醉,直至双侧鼻底部粘膜下,并向穿孔的上方及后方浸润。在上唇系带偏左距上唇龈沟上0.5cm水平第二尖牙间作横切口长约1.5cm,直达骨质(图1),用中隔剥离器从切口处向上分离骨膜,暴露前鼻棘,直至鼻中隔残留软骨前缘,顺势钝性分离残余鼻中隔软骨膜及鼻底部粘膜,直至穿孔前缘,并绕过上下缘至穿孔后缘,充分分离粘软骨膜,使穿孔四周之粘软骨膜完全分开(图2)。另外,切开耳屏皮肤,分离出耳屏软骨,并游离出完整软骨膜,将软骨放回耳屏皮下,缝合皮肤。将耳屏软骨膜剪开翻转修整铺平,其面积的直径比穿孔的直径大0.5cm左右。将耳屏软骨膜经切口处植入两侧软骨膜之间,封闭穿孔,然后于鼻腔内穿孔的上下前后缘处分别用角膜缝针,将耳屏软骨膜与穿孔边缘的粘软骨膜贯穿缝合固定(图3)。取凡士林纱布片紧贴于两侧中隔面,并铺平,外加凡士林纱条填塞两侧鼻腔。术后3~5d抽除凡士林纱条,1周后抽除凡士林纱布片。

    1.3 结果 术后观察6~10个月,均为Ⅰ期愈合,未再发生穿孔。
, 百拇医药
    2 讨论

    鼻中隔穿孔的原因很多,但大多为鼻中隔偏曲粘膜下矫正术的并发症,无论穿孔大小都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程度的痛苦,如呼吸时穿孔处有哨鸣音,穿孔周围痂皮堆积发生臭味,或引起局部粘膜慢性糜烂而使穿孔逐渐扩大、鼻出血、头痛等。所以,穿孔皆需修补。

    图1

    图2 分离粘软骨膜

    图3 缝合因定粘软骨膜瓣

    鼻中隔穿孔手术修补方法有:采用鼻腔下甲粘膜瓣移位修补鼻中隔穿孔,鼻腔外侧壁双蒂粘骨膜瓣修补[1],鼻外进路用阔筋膜或乳突骨膜移植物修补[2],转动粘骨膜、粘软骨膜内填颞筋膜法修补[3],夹层法修补[4]等。无统一术式,主要取决于穿孔大小、部位以及穿孔周围粘膜软骨膜和粘膜骨膜能否顺利分离充分,以及手术视野的暴露程度。
, 百拇医药
    我们采用唇龈沟进路修补鼻中隔穿孔,既提供了手术操作的便利性,也提高了手术的修补效果。认为此术式优点在于:①以唇龈沟进路,视野清楚,分离穿孔进路方便。②大部分中隔穿孔为术后发生,前缘软骨残留少,在鼻腔内操作不易完整分离软骨膜,但此术式可找到残留软骨,并可顺利分离粘膜骨膜。并对位于鼻中隔前上端的穿孔,其穿孔上方边缘接近鼻梁,从鼻腔进路分离穿孔边缘,并植入耳屏软骨膜较难,而用本法则使之变得较容易。③取耳屏软骨膜作为修补材料,取材方便,且耳屏软骨膜抗感染的能力强,存活率高。④此术式简便易行,操作方便,适合于鼻中隔中小型穿孔,且成功率高。

    参 考 文 献

    [1] 勾大君,黄 淼.鼻中隔大穿孔鼻腔外侧壁双蒂粘骨膜瓣修补术.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6∶379

    [2] 陶泽璋,吴玉珍.外鼻进路鼻中隔穿孔修补术.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6∶353

    [3] 何 风,摘.鼻中隔穿孔闭合术.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1996,2∶103

    [4] 刘新华,朱加卫,师克忠,等.夹层法鼻中隔穿孔修补术.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4∶250

    (1999年7月2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