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5657
鼻息肉病人外周血T细胞亚群水平观察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洪苏玲 涂文伟 郭坤亮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400016)

    关键词:

    鼻息肉病人外周血T细胞亚群水平观察 鼻息肉在居民中的发病率为4%[1],变态反应所致鼻息肉是造成鼻息肉的重要原因[2]。本文就以鼻息肉与变态反应的关系进行多种指标观察,借以探讨鼻息肉的致病因素。

    1.材料与方法

    1.1 于1992年1月至1994年10月,本院耳鼻喉科就诊之鼻息肉患者182例,男102例,女80例,年龄14~67岁,对照组为无变态反应及鼻腔疾患之健康学生30名。两组人员检查前三天均停用任何抗组织胺药物,两组既往史调查,包括有无皮肤过敏、药物过敏、过敏性鼻炎、眼结膜过敏及支气管哮喘等,两组家族史调查,包括双亲、祖父母及子辈等。
, http://www.100md.com
    1.2 两组均以华西医科大学提供之吸入组16种变应原行皮内试验,以皮丘>6mm以上,依次作为皮试阳性判定标准。

    两组均取鼻分泌物涂片,以日本岛居药品公司提供的试剂染色,以嗜酸性细胞>5%以上作为阳性判定标准。实验组病人行鼻窦摄片。

    1.3 血清、鼻分泌物、鼻息肉组织液IgE检查,使用天津德普生物制品公司提供的SOPHER1000酶标分光光度计,以及AlaSTAT过敏检测系统,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检查。

    1.4 两组病人行T细胞亚群检测,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抗人T细胞亚群单克隆抗体由儿童医院免疫室提供。实验程序均在儿童医院免疫实验室完成。

    2.结 果

    2.1 182例病人中,有变态反应既往史者102例(56%),其中常年性过敏性鼻炎64例次,药物过敏32例次,皮肤过敏21例次,支气管哮喘19例次,食物过敏15例次,季节性过敏性鼻炎10例次。182例中,对一种以上变应原皮试阳性者124例(68.1%),其中,室尘阳性率56%,春季花粉48%,夏秋花粉40%,螨为39%,多价霉菌30%。
, 百拇医药
    2.2 182例病人鼻分泌物嗜酸性细胞>5%者为140例(76.92%),而对照组为2/30(6.67%),存在着显著差异(P<0.01)。

    鼻窦摄片情况,资料完整120例中,有鼻窦炎表现者如下,鼻流脓三月以上,鼻窦摄片显示炎症改变者90例(49.45%),上颌窦穿刺有脓者78例(42.85%)。

    2.3 182例病人血清IgE鼻分泌物IgE检测,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存在显著差异(P<0.01)见表1。

    表1 两组血清、鼻分泌物IgE水平比较

    实验组

    对照组

    P值

    血清IgE(iu/ml)
, http://www.100md.com
    2050.30±802.10

    288±150.10

    <0.01

    鼻分泌物IgE(iu/ml)

    890.40±180.90

    210.30±150.20

    <0.01

    同时测定82例鼻息肉组织液IgE,其均值为880.90±146.20,大大超过正常人血清IgE水平。

    2.4 T细胞亚群检查,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CD8明显下降,CD4/CD8比值明显增高,存在显著差异(P<0.01),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T细胞亚群水平比较

    实验组

    对照组

    P值

    CD3(%)

    44.68±7.60

    55.10±7.10

    <0.01

    CD4(%)

    38.45±3.18

    35.68±6.48

    >0.05
, 百拇医药
    CD8(%)

    17.36±2.40

    25.90±4.20

    <0.01

    CD4/CD8(%)

    2.23±0.28

    1.72±0.32

    <0.01

    3.讨 论

    多年来人们均认为鼻息肉的发生系由多种因素造成,而感染及变态反应是最主要的,但过去不少人仍认为感染为其首要病因,晚近越来越多的学者经临床及免疫学基础,气体动力学,嗜酸细胞等研究发现,变态反应所致鼻息肉是造成鼻息肉的重要原因,甚至称此病为鼻息肉病或上气道嗜酸细胞浸润性炎症[3,4]
, http://www.100md.com
    血清IgE作为鼻息肉系由变态反应所致的绝对指征虽不能成立,但鼻分泌物IgE及息肉组织液IgE的测定可作为局部变态反应信息的较可靠依据,而众多研究表明[5,6],IgE的生成是受T细胞亚群调控,国内外相继报道,变应性鼻炎病人外周血T细胞亚群变化的肯定事实,而本文调查鼻息肉病人T细胞亚群显示CD3、CD8明显下降,CD4/CD8比值显著增高,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CD4略有增高,但无显著差异。T细胞亚群与IgE相关分析表明,CD8与IgE水平成负相关,CD4/CD8比值与IgE水平成正相关,表明T细胞亚群与IgE之间存在数量关系,根据体外T细胞增殖功能明显下降推测高浓度IgE与T细胞部分功能缺陷造成的不良影响有关,抗体免疫平衡状态依赖于各T细胞亚群的相互协调作用,其中T抑制细胞对B细胞的调节最为重要,由此有可能鼻息肉病人由于体内T细胞亚群平衡失调,尤其T抑制细胞数目降低及功能缺陷,T辅助细胞功能活跃,从而导致B细胞合成IgE,因此导致鼻息肉的产生。有研究表明[7],鼻息肉组织液IgE含量增高,而血清IgE不升高,提示鼻息肉可能是局部产生IgE的变态反应。还有研究证明,哮喘病人伴鼻息肉组织液内IgE含量高于非哮喘病患者。但也有研究认为鼻息肉并非是由IgE介导的变态反应。
, http://www.100md.com
    鼻息肉与支气管哮喘,阿斯匹林过敏等全身性疾病紧密相连,故鼻息肉的研究与治疗日益受到人们所重视,虽然鼻息肉病人对变应原皮试的结果不能认为导致皮肤反应的抗原即为鼻部的致敏原,但却可提示存在较大程度的特异性。

    本文鼻息肉病人鼻分泌物IgE增高,是否也可应证上气道嗜酸细胞浸润性炎症的这一学说,而T细胞亚群的改变亦表明免疫平衡失调在鼻息肉生成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鹿道温.鼻息肉的研究与治疗进展.中华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杂志,1998,18(5):113

    2 Settipane GA,Baumgarten C,Norlander T,et al.Nasal polyps.Am J Rhinol,1987,27(1):119

    3 Finotto S,Mallarky MF,Holmberg K.TNF-alpha production by eosinophits in apper airway inflammation.J Immunol,1994,153(2):278
, http://www.100md.com
    4 龙如章,瘳海星,林代诚,等.鼻息肉的病因探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9,24(1):34

    5 Caplin I,Tos M,Costa JJ,et al.Are nasal Polyp an allergic phenomenon? Ann Allergy,1991,29(4):631

    6 Ruhno J,Hamios DL,Bachert C,et al.Mucaus glands in nasal polyps.Allergy,1990,45(3):370

    7 Mygind N,Friedman WH,Pipkon U,et al.Nasal Polyposis. J Allergy Immunol,1990,86(6):8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