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664
不同碘缺乏病健康教育模式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学行 汪华 张大明 邓鹤玉 李军业 吴非洲 赵金扣

    单位:江苏省卫生防疫站,江苏 南京 210009

    关键词:碘缺乏病;健康教育;模式;效果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420

    [摘要] 目的 研究“家庭妇女—家庭—社区”健康教育模式和“学生—家庭—社区”健康教育模式对农村地区不同人群碘缺乏病(IDD)防治知识、信念和行为变化的效果。方法 在苏北涟水县农村选择调查点、对照点,分别按照不同健教模式于干预前及1个月后随机调查3个村330户居民和村办小学5年级学生,采用入户问卷和集体问卷调查,入户作碘盐保存情况记录。结果 实施“家庭妇女—家庭—社区”模式后,居民IDD知识及格率由10.1%上升到73.9%,5年级学生知晓率由75.3%上升到90.7%,20~50岁妇女知晓率由10.0%上升到70.6%;实施“学生—家庭—社区”模式后,居民IDD知识及格率由5.4%上升到52.4%,5年级学生知晓率由77.7%上升到88.0%,20~50岁妇女知晓率由16.0%上升到50.0%;另外,居民对防治观念及其对使用和保存碘盐的行为,妇女模式较学生模式效果明显。对照点变化不明显。结论 2种模式均能使居民对IDD的知、信、行方面获得改变,但“家庭妇女—家庭—社区”模式效果比“学生—家庭—社区”模式效果显著。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91.1;R49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4-287-03

    Effects from two different models on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knowledge,belief and behavior in rural areas

    YANG Xue-xing, WANG Hua, ZHANG Da-ming, et al

    (Jiangsu Provincial Center for Public Health and Disease Control, Nanjing 210009,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effects of two health education models:"housewife-fimily-community"(HFC) and "pupil-family-community" (PFC) on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IDD).Methods Household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330 adult inhabitants aged 14~65 years old and the 5th grade pupils at baseline and 1 month after implementation of health education program.Data on salt iodine content by rapid test kits and titration,salt storage was also collected.Results Following HFC,the rate of IDD knowedge acquisition rose from 10.1% to 73.9%,while the rate in PFC group rate of 5 grade increased from 5.4% to 52.4%.A higher proportion of inhabitant knowing the benefit of using iodized salt and how to use iodize salt correctly during cooking was found among HFC group.Conclusions HFC models has a better effect on IDD knowledge,belief and hehavior than PFC model in rural are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Health education; Model; Effect

    国内报道和我省数次监测调查结果表明,虽然国家每年举办“5*5”碘缺乏病(IDD)防治宣传日活动,但农村地区,多数的妇女、儿童和其他重要人群如基层营业员等,对IDD的危害认识模糊,尚未建立科学使用碘盐的自我保健行为,这不但在刚普及碘盐的地区较为普遍,就是在已经普及碘盐多年的农村地区也较为常见[1~3]。于1998年在苏北涟水县进行了“学生—家庭—社区”和“家庭主妇—家庭—社区”2种健康教育模式效果的探索并对其效果进行了评估,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在碘盐普及、地理交通、经济文化、生活习俗基本相同的涟水县保滩、河网2个乡各1个村分别作为“家庭主妇—家庭—社区”(妇女模式)和“学生—家庭—社区”(学生模式)健教干预调查点,以牌坊乡1个村作为对照点。
, http://www.100md.com
    1.2 调查方法 妇女模式村由村广播站1天2次播放针对农村妇女的宣传磁带,并通过村干部向居民发给材料;学生模式村由村办小学教师向全体学生讲解IDD知识,播放针对学生的磁带,要求学生向家长宣传。2种模式干预时间均为1个月。1个月后调查评估不同模式对不同人群的效果。调查采用入户问卷调查和集体问卷调查方式,用统一的调查表对14~65岁居民和5年级学生进行调查。为减少被调查者间相互影响,每户只调查1人。IDD知识知晓率,为知晓某知识人数除以被调查人数再乘100%。

    2 结果与分析

    2.1 居民问卷综合得分结果 不同健教模式干预前观察点和对照点3个村居民IDD知识信念行为问卷综合答题及格率分别为10.1%、5.4%和14.3%。经实施2种不同健教干预措施后,经妇女模式干预的居民提高47个百分点,平均分分别提高了31分和19分(表1)。妇女模式的效果比学生模式效果要明显(χ2=10.901,P<0.005)。对照点干预前后变化不明显(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健教模式干预前后居民IDD知识信念行为问卷综合得分频率分布 地点(村)

    干预方法

    例数

    干预前(%)

    干预后(%)

    <60分

    60~100分

    均分

    <60分

    60~100分

    均分

    保滩肖渡
, http://www.100md.com
    河网王集

    牌坊引河

    妇女模式

    学生模式

    (对照组)

    108

    111

    112

    89.9

    94.6

    85.7

    10.1

    5.4
, 百拇医药
    14.3

    37.5

    34.7

    36.5

    26.1

    47.4

    7.9

    73.9

    52.4

    24.1

    68.9

    53.0

    43.5
, http://www.100md.com
    2.2 5年级学生问卷综合得分结果 经不同模式干预后,妇女模式的村办小学5年级学生知晓率比原先提高了15个百分点,学生模式的村办小学5年级学生知晓率比原先提高了10个百分点,表明经妇女模式干预的学生掌握IDD防治知识的效果比学生模式干预的学生掌握IDD知识的效果要明显。对照点知晓率增加了10个百分点(表2)。表2 不同模式干预前后5年级学生问卷综合得分结果 干预方法

    例

    数

    干预前

    干预后

    知晓点

    满分点

    知晓

    率%
, http://www.100md.com
    知晓点

    满分点

    知晓

    率%

    妇女模式

    学生模式

    对照点村

    30

    30

    30

    2260

    2330

    2300
, 百拇医药
    3000

    3000

    3000

    75.3

    77.7

    76.8

    2720

    2640

    2660

    3000

    3000

    3000

    90.7
, http://www.100md.com
    88.0

    88.7

    2.3 20~50岁妇女问卷及格率结果 不同模式干预后,妇女模式村20~50岁妇女问卷及格率比原先增加了60个百分点(χ2=23.988,P<0.005),学生模式村20~50岁妇女问卷及格率比原先仅增加了34个百分点(χ2=7.397,P<0.01),对照点变化不明显(P>0.05)。表明妇女模式能使较多妇女较快掌握IDD防治知识(表3)。表3 20~50岁妇女不同健教干预措施前后问卷及格率 干预方法

    干预前

    干预后

    调查

    人数

    及格
, 百拇医药
    人数

    及格率

    (%)

    调查

    人数

    及格

    人数

    及格率

    (%)

    妇女模式

    学生模式

    对照点村

    30

, 百拇医药     25

    36

    3

    4

    2

    10.0

    16.0

    5.6

    34

    36

    20

    24

    18

    4
, 百拇医药
    70.6

    50.0

    20.0

    2.4 掌握IDD主要防治知识变化情况 经妇女模式和学生模式干预后,知道IDD影响智力的居民人数未见变化,而认为缺碘致甲状腺肿的居民人数在2种模式村中均明显增加,妇女模式村增加了16个百分点,学生模式村增加了37个百分点,说明经1个月不同模式干预后,大多数居民仍把IDD主要危害看作为甲状腺肿大;对最好防治方法,不同模式干预后,妇女模式村回答为碘盐的人数由67.00%增加到82.90%,学生模式村由65.80%增加到82.50%,2种模式干预前后变化均较明显(P值均<0.05),但2种模式间差异不明显(χ2=0.00714,P>0.75)。对照点干预前后无明显变化(P>0.5);对5*5宣传日,2种模式干预后,妇女模式村知道的人数由7.30%增加到69.40%,增加了62个百分点,学生模式村知道的人数的由18.90%增加到36.80%,增加了18个百分点,表明妇女模式干预效果要比学生模式干预效果明显(χ2=23.881,P<0.05)。对照点干预前后变化不明显(P>0.5),见表4。
, 百拇医药
    2.5 居民IDD防治信念的变化 2种防治措施,干预后妇女模式村回答有必要的人数由67.90%增加到90.10%,学生模式回答有必要的人数由69.4%增加到79.80%。结果表明,妇女模式效果要比学生模式效果明显。对照点干预前后变化不明显(P>0.05)。对防治IDD与何部门有关,不同模式干预后,妇女模式村与学生模式村答对与人人有关的人数分别由51.40%上升为56.80%和由51.40%上升为58.80%。与此同时,妇女模式村回答不知道的人数由3.60%增加到18.40%,表明居民对防治IDD与每人有关的信念虽有变化,但也还有较多的人认识模糊。对照点干预前后变化不明显(P>0.05)。表4 干预前后居民掌握IDD防治知识变化% 干预方法

    智力低下

    甲状腺肿

    最好防治方法

    “5.5”宣传日
, 百拇医药
    干预前

    干预后

    干预前

    干预后

    干预前

    干预后

    干预前

    干预后

    妇女模式

    学生模式

    对照点村

    6.4

    2.7
, http://www.100md.com
    8.1

    3.6

    -

    2.7

    55.0

    62.2

    64.0

    71.2

    99.1

    75.9

    67.0

    65.8

    58.6
, http://www.100md.com
    82.9

    82.5

    64.3

    7.3

    18.9

    27.9

    69.4

    36.8

    40.1

    2.6 居民行为知识及其行为变化 2种模式干预后,知道菜快烧熟时再加碘盐的人数,妇女模式村由34.90%增加到74.50%,学生模式村由12.60%增加到54.40%,表明妇女模式效果较为明显。对照点干预前后无明显变化(P>0.05);碘盐存放,干预后,两种模式村的大多数居民仍采用碘盐塑料袋存放;碘盐罐加盖率,妇女模式村和学生模式村分别提高了22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妇女模式对居民使用碘盐行为改变的效果要比学生模式明显。对照点变化不明显(P>0.5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调查期间2种不同健教模式的干预均使得当地居民无论在掌握IDD防治知识,还是在信念和行为上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说明尽管学生模式与妇女干预模式在知识传播途径和方式上有所不同,但这2种模式均能够起到使农村居民掌握IDD防治知识以及防治信念和行为改变的实际效果。

    2种模式在产生的效果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在IDD最大危害、最好防治方法、防治与谁有关上两种模式效果差别不大,但在“5*5”宣传日知识的了解上,妇女模式使居民掌握的人数迅速增加了62个百分点,而学生模式仅增加了18个百分点;接受妇女模式后,居民综合得分及格率和学生平均知晓率增加47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说明前者效果比后者效果明显;有意义的是,妇女模式使20~50岁妇女人群知晓率提高的幅度比学生模式高出26个百分点,蔡军等认为“如果家庭妇女对IDD有清醒认识,这个社区的健教是成功的”[4];探索妇女干预模型,不仅对防治IDD本身有根本意义,而且该人群对家庭成员影响和防治行为实施本身更具实际作用。国内大都采用学生干预模式,原因之一是实施较为简便。行为的改变是健教的最终目标。信念是决定行为的基础,健康信念形成除认识到疾病严重危害性外,还受到多种因素如教育、收入等的制约。对碘盐防治的认识,妇女模式干预效果也较明显,碘盐罐装率与加盖率,也比学生模式高;因此,采用妇女模式开展健康教育,可起到比学生模式更明显的效果,能较快提高农村妇女以及整体居民的IDD知晓率。在途径和形式上,妇女模式以基层行政组织牵头和发挥基层广播媒介作用,较简便且受群众注意和欢迎,该模式是通过让妇女直接获得信息,再传播给家庭、社区,是一种将基层大众媒介传播和较大范围人际传播途径相结合的方式;学生模式将有关信息由学生通过家庭传达到社区是单纯人际传播,易丢失信息。建议开展健康教育时,可将2种传播模式结合采用。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表明,许多居民对IDD的认识尚未深化,其认识尚处于旧的观念,这与钱明、陈哓宏调查的结果相同[4,5]。干预前后,大部分居民仍用碘盐塑料袋保存碘盐。说明居民在掌握IDD防治知识及信念、行为方面虽有较大变化,但尚未达到规划纲要的要求。

    采取中、长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计划非常必要,特别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农村缺碘地区。[基金来源]江苏省预防医学基金(99149)

    [作者简介]杨学行(1948-),男,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刘芳胜,柳红果.天水市不同人群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效果问卷调查[A].中国地方病学杂志,全国第五届碘缺乏病学术会议论文专辑[C].中国地方病学杂志编辑部,1995.

    [2] 杨学行.对江苏省碘缺乏病防治宣传工作的评估[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8,9(3):142.

    [3] 杨学行.用TOPSIS法对碘缺乏病健康教育考核结果的评价[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9,18(2):146.

    [4] 蔡 军,阎英新,韩秋菊,等.消除碘缺乏病社区健康教育模式[J].中国健康教育,1996,12(4):47.

    [5] 钱 明,陈祖培,王 栋,等.碘缺乏病和碘盐知识调查研究—七省市家庭和中小学生问卷分析[A].全国第五届碘缺乏病学术会议论文专辑[C].中国地方病学杂志编辑部,1995.

    [收稿日期]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