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672
视觉电生理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丁莹 孙燕 付玉兰 陈子畅 马晓洁

    单位:丁莹(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宁夏 银川 750001);孙燕(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宁夏 银川 750001);付玉兰(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宁夏 银川 750001);陈子畅(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宁夏 银川 750001);马晓洁(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糖尿病;视觉诱发电位;视网膜振荡电位

    宁夏医学杂志000109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患者的视觉电生理特征及其与眼底改变之间的相互关系。方法 采用国际标准法检测30例(60眼)正常人和33例(66眼)Ⅱ型糖尿病患者(Diabetes Mellitus,DM)的视网膜振荡电位(Odillatry potentials,ops)和图形视觉诱发电位(Patten viual evored potential,PVEP)。结果 DM患者OPS、PVEP与对照组之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表现为OPS总幅值及P100波幅值的降低,P100波潜时值的延迟;DM组在眼底尚无病变前,其OPS、PVEP已出现异常,异常率随病变加重而增加,分别为56.06%,57.58%,略高于眼底荧光造影术异常检出率(54.09%)。结论 DM患者视功能损害早于眼底病变,这种损害是多层次、同时发生的,故应联合使用多种眼电生理检查法。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7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1-0020-02

    Study of The Visual Electrophyciology in Diabetes Mellitus

    DING Ying 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Yinchuan.Yinchuan 75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features of the visual electrophyciology and fundus change in diabetes mellitus.methods PVEP and OPS were examined in 30 normal individuals(60 eyes) and 33 patients (66 eyes) with Ⅱ DM.All individual′s visual electrophyciology were recorded accvrding to ISCVE standard.Results The amplitude of ops and p100 were significantly reduced and the latency of p100 was significantly delayed in the DM group.The ops and PVEP indexs were abnormal in non-DR.Those abnormalitied were increased with increasing extent to retinopathy from stage Ⅰ~Ⅲ In the DM group,the abnormal cletecbable rate of the amplitude of ops was 56.06% and the lateney of p100 was 57.58%,which was slightly higher than that of fundus fluorescin angiography(54.09%).Conclusions The functional lesion in DM appeared earlier than the visiable fundus chnages,the lesion were occured in differentl layers in same time.so ops and PVEP should be combined to u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Visian,evoked potential;Retina,Ocillatry potentials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率有日益增高的趋势。随之而来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retinopathy),DR就成为主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目前,DR的发病机理虽不清楚,但研究表明,在DR发生之前或早期,有效地控制血糖及改善视网膜微循环,可以防止、减少DR发生或减慢其进展速度[1]。1996年1月~1998年12月我们开展了此项研究工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检查对象

    1.1.1 对照组:正常受检查者30例(60眼),其中男15例(30眼),女15例(30眼),年龄38~68岁,平均53岁;既往体健,无眼病史,裸眼或矫正视力≥1.0,屈光间质清晰,眼底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1.2 糖尿病组:DM患者33例(66眼),其中男16例(32眼),女17例(34眼),年龄16~80岁,平均55岁。本组病例均为经外院或我院内分泌科确诊的门诊或住院治疗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屈光度正常或≤1.5D,无明显屈光间质混浊及DR以外的其它视网膜和视神经疾患。DR分期按1985年第三届全国眼底病学术会议通过并推荐使用的分期法[2]即DR非增殖期Ⅰ、Ⅱ、Ⅲ期,增殖期Ⅳ、Ⅴ、Ⅵ期,除外增殖期DR患者。

    1.1.3 所有受检者均常规检查视力、裂隙灯、眼底。DM患者常规检测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尿糖,肝、肾功能,肝、胆、胰、肾、心脏彩超。部分DM患者进行眼底FFA、眼压、视野、眼球B超等检查及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C肽检测(另文报道)。

    1.2 仪器与方法:检测仪器为TEC-100C+眼电生理仪,电极为Ag-Agcl盘状电极。检查PVEP时,受检者为自然瞳孔,按国际眼电生理学会规定的国际标准安放电极。刺激形式为黑白棋盘格翻转,单刺激;刺激频率为图形翻转频率2Hz,全视野刺激,平均亮度50cdm,对比度100%;空间频率0.38H/D,放大倍数50K倍。采样分析时间250ms,刺激平均次数100次,通频带0.1~300Hz,电极间阻抗<5KΩ。检查OPS时,先以1%新福林或0.5%托吡卡胺液点眼,每5分钟1次,共4次 。瞳孔扩大到≥8mm,按国际标准安放电极,暗适应20分钟后,采用全视野(GANZFELD)白色闪光刺激,闪光强度为3.5cdm-2.s。刺激间期≥2秒(刺激频率≤0.5Hz),平均次数1次,放大倍数20K倍;采样分析时间250ms,通频带75~300Hz。
, 百拇医药
    1.3 观察项目:OPS总波幅值、P100波幅值及潜时值。

    2 结果

    2.1 DM组与正常对照组OPS总振幅的比较(表1)

    表1 DM组与对照组OPS总振幅的比较(±s) 组别

    OPS总振幅(μv)

    P

    对照眼(n=30)

    89.34±20.16

    <0.01

    DM眼(n=66)
, 百拇医药
    64.28±24.32

    <0.01

    由表1可见,DM组眼OPS总振幅均值低于正常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2.2 DM组与对照组PVEP的比较(表2)

    表2 DM组与对照组PVEP的比较(±s) 组别

    潜时值(ms)

    幅值(μv)

    P

    DM眼(n=66)

    106.6±14.2
, http://www.100md.com
    8.42±2.12

    <0.01

    对照组(n=30)

    97.00±8.9

    10.36±2.41

    <0.01

    2.3 以对照组OPS总振幅均值x作为正常值标准,统计DM组患者OPS总振幅异常率(表3)。表3 DM患者OPS总振幅的异常率

    NDR

    DRⅠ

    DRⅡ

    DRⅢ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总眼数

    36

    14

    10

    6

    66

    正常眼

    21

    5

    2

    1

    29

    异常眼
, http://www.100md.com
    15

    9

    8

    5

    37

    异常率(%)

    41.69

    64.29

    80.00

    83.33

    56.06

    注:异常率计算方法:下降眼数/总眼数

    由表3可见,DM患者眼底尚未发生病变前,其OPS总振幅已发生异常,且异常率随眼底病变的加重而增加。
, http://www.100md.com
    2.4 以对照组P100波潜时值均值x作为正常值标准,统计DM患者P100波潜时值异常率(见表4)

    表4 DM患者P100波潜时值的异常率

    NDR

    DRⅠ

    DRⅡ

    DRⅢ

    合计

    总眼数

    36

    14

    10

    6
, 百拇医药
    66

    正常眼

    22

    5

    1

    0

    28

    异常眼

    14

    9

    9

    6

    38

    异常率(%)
, http://www.100md.com
    38.89

    64.24

    90.00

    100

    57.58

    由表4可见,DM患者P100波潜时值的异常率随DR的加重而增加。

    3 讨论

    3.1 DR是一种致盲性很强的眼病,当眼底病变发展到很严重时,迄今尚无一种特效疗法能够根治。因此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对DR进行有效防治,保护DM患者视功能的前提。OPS、PVEP能客观地观察视网膜功能状态,并能揭示检眼镜下“正常眼”的早期DR。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把P100波潜时值及OPS总振幅作为评价指标,则PVEP、OPS的异常检出率分别为57.58%、56.06%,略高于崔光明等[3]报告的FFA的异常检出率(54.09%)。且眼电生理检查无痛苦、无创伤、无过敏反应,故是一种较好的检查方法。本组检测DM患者33例(66眼)与对照组30例(60眼)进行比较,OPS总振幅平均降低25.06μv;P100波潜时值平均延迟9.6ms,幅值平均降低1.86μv;经统计学处理,P<0.01,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故认为以上指标均为有意义的观察指标,和邓金印等报道相一致。
, 百拇医药
    3.2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内分泌性疾患,可损害全身多种器官,对眼的损害是多层次、多部位的损害,且有独特的发展规律。视觉电生理检查结果之间无明显关联,且都有其局限性。OPS主要起源于视网膜内核层,它是总体ERG的独立成份,是反映视网膜内抑制的反馈突触循环活跃状态的一种电反应,对视网膜循环障碍特别敏感。PVEP是视网膜受图形刺激后经视路传递,在枕叶视皮质诱发出的电活动。由于视皮层极大部分接受黄斑区域输入信息,周边部视网膜的输入量是极少的,因而PVEP主要是确定从黄斑到视皮质的功能。要想了解整个视网膜、视神经功能情况,应联合应用多种眼电生理检查法。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在DR早期,特别是DM患者眼底正常状态下,PVEP、OPS联合检查可做为评价其生理功能,治疗效果及其发生DR的危险率的客观指标。

    (本研究承蒙河南医科大学眼科张效房教授热情指导,特此致谢!)

    责编:杨自革

    作者简介:丁莹(1945年~),女,眼科主任医师,科副主任,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Tchobroutsky G.Relation of eliabetic control to development of 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J].Diabetologia,1973,15:237

    [2]黄叔仁.临床眼底病学[M].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57

    [3]崔光明,侯俭,王旭光,等.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全身因素关系探讨[J].中华眼底病杂志,1995,2:83

    收稿:1999—08—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