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5680
小梁切除术后角膜散光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慧验 程丹富

    单位:吕慧验(日照东港区人民医院眼科,,276800);程丹富(日照市人民医院眼科)

    关键词:小梁切开术;散光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12 摘要 目的:观察小梁切除术后角膜散光的变化,并分析其原因。方法:对53例、65眼行小梁切除术,测量术前及术后不同时期的眼压、角膜散光度数及轴向。结果:术后1周眼压最低,散光度数最大,循规性散光增加,逆规性散光减少,无散光状态消失,与术前相比,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2周后随着眼压回升,术后反应的减轻,切口的愈合,上述症状有所变化,1月时基本稳定,但循规性散光和无散光状态与术前相比仍有高度显著性(P<0.01)。结论:小梁切除术后角膜散光以循规性散光为主,其主要原因是手术创伤和眼压变化。

    中图分类号 R 778.1+3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analysis of corneal astigmatism following trabeculectomy

    Lü Huiyan Cheng Danfu

    (Donggang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Rizhao,27680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corneal astigmatism following trabeculectomy and to analyse the causes.Method:Sixty-five eyes undergone trabeculectomy were measured intraocular pressure, corneal astigmatism and axial direction of different periods of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Results:The intraocular pressure was the minimum;the astigmatism degree was the maximum;the direct astigmatism increased greatly but the indirect astigmatism decreased,non-astigmatism disappeared at the 1st postoperative week.Compared with the preoperative,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1).The intraocular pressure increased,the symptoms reliefed at the 2nd postoperative week,and they were stable at the 1st postoperative month.The direct astigmatism and non-astigmatism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with the preoperatives.Conclusion:Direct astigmatism is the main astigmatisms after trabeculectomy,and operative injury and the varieties of intraocular pressure are the main reas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beculectomy;Astigmatism

    近年,手术性散光的诊断率及就诊率较前均有明显提高,引起了眼科医师的关注。我们对1997至1998年所行小梁切除术53例、65眼进行了术后屈光动态观察及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3例、65只眼中,男22例、26眼,女31例、39眼,左眼31只,右眼34只,其中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26例、30只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27例、35只眼,39~75岁,平均49.03岁。全部病例均无角膜外伤史或手术史。

    1.2 手术方法 手术均在局麻下进行,做以上穹窿部为基底的结膜瓣,烧灼止血,在上方做板层巩膜瓣,厚1/2层,4mm×4mm大,用剃须刀及显微剪切除小梁组织1mm×3mm,并做虹膜周边切除术,巩膜瓣复位后,两角各固定1针,恢复结膜瓣。手术均由高年主治医师在显微镜下操作。
, http://www.100md.com
    1.3 屈光和眼压检查 术前、术后1周、2周、1月、2月由专人用HAAG-STREIT角膜曲率计测量两互相垂直主轴的屈光力,重复测量3次,求其平均值。眼压由专人用苏州产的Schiotz眼压计于术后1周、2周、1月、2月测量术眼眼压,重复测量3次,求其平均值。

    1.4 角膜散光的判断标准 参照角膜曲率计测量结果,以屈光力大的轴为散光轴向,循规散光为90±300,逆规散光为180±300、斜轴散光为450/135±150

    1.5 统计学方法 角膜散光度变化比较用t检验,轴向变化比较用U检验。

    2 结 果

    2.1 小梁切除术后角膜散光度的变化 见表1。

    表1 小梁切除术后角膜散光度(D)的变化
, 百拇医药
    术前

    术 后

    1周

    2周

    1月

    2月

    范 围

    平均值

    0.15~2.75

    0.87±0.35

    0.75~4.50

    2.48±0.93

    0.50~3.75
, http://www.100md.com
    1.63±0.76

    0.37~3.25

    1.23±0.65

    0.33~3.00

    1.12±0.55

    由表1可见,术后1周散光度最高,与术前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以后逐渐降低,1月后度数基本稳定,与2月及术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小梁切除术后眼压与角膜散光规律的变化 见表2。表2 小梁术后角膜散光的规律(%)变化与眼压的变化

    术前

    术 后
, http://www.100md.com
    1周

    2周

    1月

    2月

    眼压(kPa)

    顺 规

    逆 规

    斜 轴

    无散光

    3.38

    21(32.3)

    18(27.7)

    5(7.7)
, 百拇医药
    21(32.3)

    1.51

    51(78.5)

    6(9.2)

    8(12.3)

    0(0)

    1.94

    46(70.8)

    12(18.5)

    4(6.2)

    3(4.6)

    2.03
, 百拇医药
    36(55.4)

    17(26.2)

    4(6.2)

    8(12.3)

    2.06

    37(56.9)

    16(24.6)

    5(7.7)

    7(10.7)

    由表2可见,术后1周眼压降至最低,这时循规散光增加,逆规散光减少,无散光状态消失。与术前相比差异均有高度显著性(P<0.01)。表明眼球上方创伤与眼压的突然变化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屈光状态的改变,并产生散光循规化的趋势。2周后随着眼压的回升、术后反应的减轻,切口的愈合,上述症状有所变化,1月时基本稳定,与2月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这时循规性散光、无散光状态与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斜轴散光术前术后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小梁切除术后1周眼压最低,角膜散光度数最大,并以循规性散光(78.5%)为主,Reading的结果[1]与本结果相似。术后1月散光程度减轻,循规性散光减少,而逆规性散光增多,与术后1周相比差异显著(P<0.01)。手术1月后,随着手术反应消退,切口愈合,眼压的恢复,上述变化趋于稳定,与术后2月相比无显著差异。但循规性散光和无散光状态与术前相比仍有显著改变(P<0.01),由此,我们分析小梁切除术后,角膜散光变化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1)术中止血过度 一般小梁切除术切口在上方,术中由于过分烧灼止血,局部组织收缩,可造成垂直轴的曲率半径变小,屈光力增大,表现为循规性散光。

    (2)缝线张力过大 缝线的松紧度对术后散光有明显的影响[2]。由于巩膜瓣收缩,缝线往往过紧,使得垂直轴的半径变小,此轴向的屈光力增加,加大了循规性散光。
, 百拇医药
    (3)眼压的改变 高眼压可使角膜逆规性散光增加,而低眼压使角膜循规性散光上升[3]。眼压偏低,缝线局部曲率扁平,而与之垂直的中央区角膜曲率陡峭,屈光力增强,产生循规性散光,随着眼压升高,切口处受眼压的影响而隆起,屈光力增强,与之垂直的轴向曲率半径增大,屈光力减小,产生逆规性散光[4]。这可能是术后1月循规性散光减少,逆规性散光增加的原因之一。

    (4)术后反应和切口愈合 术后早期切口周围组织水肿,使缝线变紧,由于切口位于角膜上方,使垂直轴曲率半径减小屈光力增加,产生了循规性散光。反之,随着时间的延长、切口愈合,术后反应减轻,缝线张力变小,水平轴曲率半径减小,屈光力增加,使逆规性散光逐渐恢复。

    综上所述,小梁切除术后角膜散光以循规性散光为主,其主要原因是手术创伤和眼压改变。只有不断提高显微操作技能,减少手术创伤,减轻术后反应,才能有效减轻角膜散光。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吕慧验(1968-)女,山东威海人,日照市东港区人民医院眼科医师,主要研究青光眼的治疗。

    参考文献

    1,Reading VM.Changes in keratometry following trabeculectomy. Br J Ophthalmol,1984,84:97

    2,刘海泉,彭大伟,陈家珙.小梁切除术后的角膜散光.中华眼科杂志,1996,13:355

    3,华丽,谢毅杰.小梁切除术后角膜散光的改变.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17:163

    4,谢立信,胡隆基.手术性散光.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6

    (收稿日期 1999-1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