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5694
警惕药物杀手—息斯敏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晶

    单位:

    关键词:息斯敏;阿司咪唑;杨森公司;不良反应

    首都医药000612摘要:第二代H1-受体阻断药息斯敏(阿司咪唑,Hismanal,Astemizole)进入我国市场已有十年时间,屡有不良反应报告出现,国内外都因息斯敏的不良反应而对息斯敏的使用持谨慎态度。本文摘述了息斯敏在英国医药市场上十余年来的使用历程,认为应注意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

    息斯敏的疗效比较确切,使用方便,作为处方药在我国的使用人群比较大,但有很多人将这种药作为自己的“非处方药”,这是一种错误而危险的作法。应该清楚,药物的不良反应绝对存在,只是相对或轻或重、或多或少而已。

    息斯敏(Hismanal),成分为阿司咪唑(Astemizole),属第二代H1-受体阻断药,用于常年性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慢性荨麻疹和其他过敏反应症状,在单独用药及一些复方制剂中已逐渐取代了第一代H1-受体阻断药中的赛庚啶和经典药物扑尔敏。息斯敏的优点主要在于无镇静作用抗过敏,特别适用于从事驾驶和高空作业工作的人群,不少患者都从药店直接购买使用而不经医生指导用药,这就等于把息斯敏当作了非处方药。杨森公司的息斯敏的确作为非处方药出现过,但非处方药息斯敏在国外刚一上市,不良反应报告也紧跟着发出。1998年1月,英国西部地区药物不良反应报告中心在发布的第26号公报中指出:“Janssen(杨森)公司的非处方药阿司咪唑(Astemizole,Hismanal)的不良反应有头痛、抑郁、定向力障碍、复视、鼻出血、恶心与呕吐、腹泻、扩散性荨麻疹、月经周期变动、膀胱机能障碍、尿排出量减少以及慢性治疗时出现体重增加;由于阿司咪唑在体内的半衰期很长,摄入后可在体内滞留7个月,孕妇摄入后是否可能危及胎儿尚不清楚[1]。”
, http://www.100md.com
    在随后的使用中,息斯敏逐渐受到控制,但仍不断有不良反应报告出现。我国山东省和河南省的两家基层医院就先后于1991年和1992年报道了息斯敏导致药物性皮炎和诱发心绞痛的不良反应病例[2、3]。1992年初,英国宣传媒体大量报道了息斯敏和特非那定引起心脏病的事件,并由此使许多国家强调了对说明书和产品包装上新警告的要求。同年,英国药物安全性委员会(CSM)共收到了94份有关组胺H1-受体阻断药息斯敏的不良心血管反应报告,其中3份与严重的室性心律不齐有关,包括3份猝死和3份其它死亡的报告,反复警告使用息斯敏不要超过推荐剂量,并且不要与红霉素和酮康唑合用[4]

    1992年1月1日至1996年9月30日,英国科学家就“无镇静作用的抗组胺药是否会导致室性心律不齐”进行了庞大而漫长的实验[5]。结果表明,无镇静作用的抗组胺药能关闭心肌的钾离子通道并延长其动作电位,使心电图QT周期延长,导致室性心律不齐。在5种无镇静作用的抗组胺药(阿伐斯汀、息斯敏、氯雷他定、特非那定、西替利嗪)中,用药与未用药人群息斯敏诱发心律不齐的相对危险率最高,而且其代谢物对心脏仍有影响。实验还显示,50岁以上的用药者发生室性心律不齐的概率是年轻人的6倍。
, 百拇医药
    到了1998年,由于相继发现息斯敏与一些治疗药的相互作用导致潜在的心脏毒性,所以英国药品管理局指示息斯敏在英国仅供处方用,非处方药配方禁止上市[6]

    1999年,Janssen(杨森)公司自愿在全球撤消其抗组胺药息斯敏(Astemizole,Hismanal)[7]。据Janssen公司称:“此举是由于该药与其它药物相互作用导致一列标签改变和不良反应警告的结果”,“停售是受其市场份额下降驱动的商业决定”。据报道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支持杨森公司撤消息斯敏的决定。

    息斯敏于1998年上市,并很快成为Janssen公司的畅销产品之一。然而90年代初随着许多无镇静作用的抗生胺药上市,息斯敏的销售额开始下降,在与其它药物发生严重相互作用报告和高剂量引起心血管事件后,销售额下降更快[7]。该药的主要问题是代谢阿司咪唑的酶可被许多其它药物,包括一些常用的抗生素和抗抑郁药所阻断,导致阿司咪唑的血浆水平升高和增加QT间期延长风险;阿司咪唑也禁用于肝病患者;不良反应的发生不存在种族差异性。
, 百拇医药
    通过息斯敏的历程,我们应该冷静地认识一个问题,由于药物本身的品质,会给用药不慎重的人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迷恋西药或过分依赖进口药是不正确、也是不科学的,同时要警惕一些公司对广大患者的诱导甚至错误引导。

    息斯敏仍在国内合法销售,笔者在成文之日于某药店购息斯敏一盒,3mg/片,30片,批号为 000120464。

    参考文献

    1,王先进摘.英国的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国外药讯1988;7:37

    2,王宽增.阿司咪唑致药物性皮炎1例.新药与临床,1991;10(6):376

    3,翟丰羽.阿司咪唑诱发心绞痛1例.新药与临床,1992;11(6):378

    4,周美琴译.特非那定与阿司咪唑的不良反应.国外药讯,1993;3:39

    5,周勇摘.无镇静作用的抗组胺药是否会导致室性心率不齐.国外医学药学分册,1999;26(5):311

    6,Astemizole only allow to use in anagraph in British.Scrip,1998,(2350),21

    7,Janssen repeal Hismanal in the whole world.Scrip,1999,(2448),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