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5711
33例分娩期子宫破裂的急症处理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姜戈红

    单位:姜戈红(广东陆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516500)

    关键词:子宫破裂;抢救;预防

    广东医学000530 【摘要】 目的 探讨分娩期子宫破裂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对33例分娩期子宫破裂患者治疗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3例分娩期子宫破裂,27例为全破裂、6例为不全破裂,失血量≥1 500 ml 19例,行全切、次全切除术的分别为5例、11例,治愈32例、死亡1例,产妇病死率3%,胎儿死亡30例,病死率90%。结论 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瘢痕子宫再孕保持3 a以上间隔期,加强围产期保健,坚持住院分娩,合理使用催产素及严格掌握剖宫产手术指征,可以避免破裂发生。

    子宫破裂是产科极为严重的并发症,系子宫体部、子宫下段在分娩期或妊娠晚期发生的裂伤。该危症在贫困落后的山区、农村常有发生,对母婴生命威胁较大。现将我院1989年12月至1999年12月10 a来收治的33例分娩期子宫破裂的急症处理总结分析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妇产科10 a间共抢救产科急危症(子痫、子宫外翻、妊娠合并心衰、子宫破裂等)患者共245例,其中子宫破裂33例,占产科危症病例的13.5%。33例患者中,年龄最小24岁,最大42岁,平均32.4岁。其中初产妇4例,经产妇29例;经产妇孕次数≥2胎的10例,≥5胎以上的19例;其中有剖宫产手术史16例。33例子宫破裂患者中只有3例瘢痕子宫系妊娠晚期(>38周以上)在无自觉症状情况下破裂急诊入院,其余30例均为下级医院或卫生院转入。33例子宫破裂患者中2例为城镇居民,31例为农民;6例初中至高中文化,其余均为小学以下文化。在开展初级保健和创爱婴医院活动前,即1989年12月至1996年9月共发生28例,占85%,平均每年发生4例;1996年9月以后发生5例,占15%,平均每年发生1.5例。

    1.2 临床症状 本组病例,破裂前均有腹痛、恶心、呕吐、出冷汗、血压下降等不同程度休克症状,其中21例有全腹压痛、反跳痛,20例子宫轮廓消失,腹壁可触及胎体,胎动及胎心消失。6例明显肉眼血尿。
, 百拇医药
    1.3 抢救措施 出现子宫破裂,应立即进行紧急处理,即建立多条补液通道,给氧、补血、补液,以纠正失血性休克,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做好一切紧急剖腹探查手术准备,根据患者情况分别选择硬膜外麻或全麻。总之,在抗休克的同时尽快进行手术止血,并视情况切除子宫,以挽救患者生命。

    2 结果

    33例子宫破裂患者中,除1例因上送不及时,低血压时间过长,抢救无效死亡,其余32例均抢救成功,治愈出院。术中见子宫完全破裂27例,不全破裂6例;其中12例中下段横形裂开,10例一侧子宫动脉完全断裂,6例破裂口延伸至阴道,4例形成阔韧带内血肿,2例膀胱撕裂伤。33例子宫破裂患者中,失血量≥1500 ml 19例。11例行子宫次全切术,5例行子宫全切术,9例行子修补+结扎术,其余7例子宫单纯修补术。住院天数9~21 d,平均14 d。33例子宫破裂患者大多胎死腹内,仅有3例侥幸存活。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分娩期子宫破裂发生的原因

    3.1.1 自我保护意识差 由于经济困难、文化素质差,自以为生儿育女是女人的天职,生与死是命中注定,怕入院分娩经济开销大且往返麻烦,习惯传统家庭接生。33例分娩期子宫破裂中只有3例因主动入院得以及时抢救,婴儿存活。

    3.1.2 频繁产育酿恶果 由于封建思想作崇,认为多子多福,特别是头几胎生下女婴的“超生游击队”,为续香火,想方设法躲避计划生育,在妊娠晚期东躲西藏。33例分娩期破裂患者中,多产妇15例,占45%,其中≥5胎以上的9例,占27%。上述破裂中1例抢救无效死亡者,就是前7胎均为女婴,虽然此胎怀的是男婴,但却母婴双亡。

    3.1.3 瘢痕子宫分娩期易发生破裂 33例中瘢痕子宫分娩期破裂占首位,共16例,占48.5%。术中发现原切口为古典式的11例,子宫下段横切口5例,与前次妊娠间隔时间≥1 a的8例,≥2 a的6例,≥3 a的2例。
, 百拇医药
    3.1.4 围产期保健工作不落实 33例患者中相当部分为文盲半文盲,绝大部分未作过产前检查,潜在危险未能及时发现,加之为经产妇、难产发生机会相对较少,家庭及接生员重视不够。

    3.1.5 催产素使用不恰当 由于接生员思想麻痹、重视不够,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头盆不称、梗阻性难产时,不能正确诊断,及时上送,产程时间过长或滥用催产素。上述33例分娩期破裂患者中就有11例平均产程≥36 h,13例使用催产素不恰当。

    3.2 分娩期子宫破裂的预防 通过对以上病因的分析,笔者认为:分娩期子宫破裂发生率是判断一个地区产科质量的标准。上述资料表明,通过开展初级保健和创爱婴医院活动,该病发生率明显下降,但与发达地区和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笔者认为,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产科质量又不高的地区来说,应该加强以下措施:①加强农村基层妇幼保健站建设,定期培训基层接生员,提高产科管理水平[1]。②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妇女地位,严格控制计划外受孕。减少多产妇,加强围产期保健,定期产前检查,提倡住院分娩[2]。③严格掌握剖宫产术适应证,普及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尽量避免古典式剖宫产术,对剖宫产手术后允许再生育的要及时宣传、落实避孕措施,坚持避孕3 a后再受孕,并在妊娠晚期提前入院待产,择期施行剖宫产术+结扎术为宜[3]。④重视经产妇、多产妇的产程观察,合理使用催产素,严格掌握适应证,遵守低浓度、慢速度、专人守护原则[3],如发现头盆不称、滞产,基层妇幼保健站无条件处理的应及时上送。

    参考文献

    1,刘宗唐. 子宫破裂的病因及预防. 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 5(4): 175

    2,饶惠玲. 子宫破裂的防治. 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3, 5(9):239

    3,奚娇英,刘惠玲. 妊娠子宫破裂32例分析. 实用医学杂志,1998, 14(10):759

    收稿日期:2000-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