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5713
残角子宫晚期妊娠子宫破裂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1999年第4期
     作者:曲卫红 王秀云

    单位:

    关键词:

    患者 患者,27岁,住院号157416、因妊娠34W+3腹痛、腹胀3天,加重一天,急诊入院。患者自诉既往健康,孕1产0,末次月经1997年12月1日,早孕反应轻微,孕五个月自觉胎动,无不适症状。1998年7月26日晚7时,无明显诱因,自觉下腹部持续性隐痛,伴轻微腹泻,在当地医院给予对症治疗后,腹泻症状消失,但仍时感腹痛。7月29日晚6时,患者腹痛加剧延及全腹,伴腹胀、恶心、头晕、心慌,无阴道流血、流水,无发热症状,大小便正常,无外伤史。

    入院查体:体温36.3℃、脉搏100次/min、呼吸16次/min、血压12.0/8.0KPa,神清语利,表情痛苦,贫血外观,被动体位,步入病室,心肺正常,腹膨隆,全腹压痛反跳痛,以下腹部为重,肠鸣音减弱。产科检查:宫底剑下三横指,胎位触及不清,无宫缩、胎心148次/min,阴道未见流血、流液,宫颈柱状闭合。血常规:WBC16.7×109/L,SO.80,Hb70g/L,PLT110×109/L,尿常规:蛋白(+),血、尿淀粉酶正常,胸、腹联透见肠管胀气,未见液平面。B超:①单活胎LOT,②羊水暗区6.0CM胎盘位于子宫前壁未见早剥,③母体腹腔内可见少量液性暗区。根据以上情况及外科会诊初步诊断:①妊娠34+3、LOT,合并贫血,②急性腹膜炎(阑尾炎?)。入院后给予抗炎,输血补液等治疗后,患者起床活动后,突然再次出现剧烈腹痛,患者短时间内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脉细速120次/min,血压持续下降至10.0/7.0KPa,血红蛋白下降至50g/L,腹肌紧张,全腹压痛,宫底界限不清,无宫缩,反跳痛明显。宫口闭合。胎心168次/min。考虑有腹腔内出血征象且胎儿窘迫,在输血、输液同时急诊局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积血约3000ml(含羊水),妊娠子宫孕32W大小,左侧壁有一长约7cm的纵裂口,宫腔内羊膜已破,在妊娠子宫的左下方有一如孕50天大小的子宫与其相连,相连处为肌性组织。两子宫各附一输卵管、卵巢。至此术中诊断:残角子宫晚期妊娠,子宫破裂。即行纵形切开子宫体,取出一女性活婴,体重2000克,胎盘轮廓不清未能剥离,行残角子宫完整切除术并将附在其表面的附件一并切除。台下剖开切除物,见其内胎盘完全植入,残角子宫与正常子宫无通道。切除物病理诊断:子宫肌可见绒毛组织。

    讨论 残角子宫妊娠发生率极低,且母婴均存活,实属罕见。本例误诊原因:①对残角子宫认识不足,片面相信外科会诊;②B超有不足之处:胎盘植入应与正常胎盘有影像学上的区别;正常子宫与残角子宫应有区别。但B超没有提示;③临床经验不足,B超回报母体腹腔积液,若及行腹腔穿刺或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对本病的早期诊断,及时处理及鉴别诊断都将有重大的帮助。

    1999年4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