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85716
超声显像诊断脾动脉血管内皮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刘育平 胡志友 杜学文 沃怀石

    单位:刘育平 胡志友 杜学文(732750 兰州市第513医院特诊科);沃怀石(89728部队门诊部)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139 患者女,26岁,因健康体检来我院。查体一般情况良好,腹部未扪及肿物。超声常规检查:肝、胆、胰、脾、肾正常。于胰腺上方,腹主动脉的左前方、胃的右侧见一大小约5.0cm×3.9cm的低回声肿物,其形态欠规则,边界清,内部回声不均匀,内可见少量散在的强光点。彩色及多普勒显示:内可见一束发自腹腔动脉干分支的血流信号,宽约0.5cm,其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为106cm/s,并可见许多细小分支深及肿物体内。超声诊断:腹膜后血管瘤,来源于脾动脉可能性大。

    手术所见:腹腔动脉干分支之脾动脉近端上肿物,色暗紫,可压缩,大小约4.3cm×4.0cm。此肿物右侧紧贴腹主动脉,但易分离。脾动脉近端被完全包裹其内,不易剥离,极易出血,行脾切除,脾动脉腹腔动脉干分支处结扎。病理诊断:血管内皮瘤(来源于脾动脉)。

    AO:腹主动脉,M:肿瘤,STO:胃

    图1 脾动脉血管内皮瘤

    (1999-04-0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