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5717
不缝合皮下脂肪层的方法在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志凌 张怡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妇产科 长沙 410008

    关键词:皮下脂肪层;剖宫产;腹壁缝合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28 该院妇产科自1998年8月~1999年4月在剖宫产手术中采用不缝合腹壁皮下脂肪层,直接用于不可吸收的滑线连续皮内缝合腹壁皮肤的方法共100例,效果良好。与传统的缝合腹壁皮下脂肪的方法相比,并不增加腹部伤口的感染率及皮下血肿的发生率,并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皮下硬结,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方法。

    分类号 R713.4+1

    我院自1998年8月~1994年4月在剖宫产手术中,关闭腹膜和腹直肌前鞘后采用不缝合腹壁皮下脂肪层,直接用不可吸收的聚丙烯缝线(俗称滑线)连续皮内缝合腹壁切口皮肤共100例,效果良好。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1.1 观察组 收集1998年8月~1999年4月在我院进行的剖宫产100例,按不缝合皮下脂肪层缝合,年龄24~40岁,平均年龄为32岁,孕周为36~42周。其中合并子宫肌瘤4例,畸胎瘤2例,妊高征5例,原发性高血压1例,先天性心脏病1例,妊娠特发性黄疸1例,前置胎盘1例,肾结石1例,霉菌性阴道炎1例,尖锐湿疣1例,羊水过多1例,羊水过少6例。皮下脂肪层厚度为2~10cm。100例中腹膜外剖宫产5例,子宫下段剖宫产95例。

    1.1.2 对照组 取同期在我院进行的剖宫产100例,按常规缝合,年龄23~37岁,平均年龄30岁,孕周为35~42周。其中合并子宫肌瘤1例,畸胎瘤1例,妊高征7例,疤痕子宫1例,先天性心脏病2例,妊娠特发性黄疸1例,前置胎盘3例,甲亢1例,阴道赘生物1例,血小板减少2例,支气管哮喘1例,羊水过多2例,羊水过少4例。皮下脂肪层厚度为2~10cm。100例中腹膜外剖宫产3例,子宫下段剖宫产97例。
, 百拇医药
    两组病人各有10例为下腹横切口,90例为下腹正中直切口。经比较两组病人皮下脂肪厚度无明显差别。

    1.2 方法

    1.2.1 观察组 按常规缝合腹膜后,以7号丝线间断缝合腹直肌前鞘,不缝合皮下脂肪层,然后助手协助将切口两侧的皮肤向中线拉拢对齐,皮肤缝线选用美商肯达尔(KENALL)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化学合成不可吸收单股聚丙烯4-0缝合线。由两人同时从中间向切口上下用4-0滑线连续皮内缝合腹壁皮肤。在连续缝合过程中保持缝针在真皮与皮下组织间穿行,针距0.5cm,最后一针穿过皮肤,在皮肤表面切口上下两端同时打结,以防滑线回缩。术后腹部伤口上置沙袋6~8h以压迫止血,同时术后早期应用腹带固定腹部伤口。术后5d拆线。

    1.2.2 对照组 腹膜及前鞘的缝合同观察组,再以1号丝线间断缝合皮下脂肪层。然后用4-0滑线连续皮内缝合腹壁切口皮肤,方法同观察组。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1.3.1 缝合腹壁所需时间

    1.3.2 伤口愈合情况 愈合情况按照国内现行的伤口愈合标准进行判定。其具体标准如下:甲级愈合:切口愈合良好,无红肿硬结等炎性反应。乙级愈合:切口愈合欠佳,或伴切口部分裂开,切口脂肪液化,切口分泌物培养为无菌生长。丙级愈合:切口化脓、裂开,切口分泌物培养有菌生长。

    2 结果

    观察组甲组愈合96例,乙级愈合3例,丙级愈合1例;对照组甲级愈合97例,乙级愈合2例,丙级愈合1例。两组切口愈合率差别无显著性。在观察组中,乙级愈合有2例皮下继发出血,1例为脂肪部分液化。对照组中乙级愈合有1例为皮下继发出血,另1例为脂肪部分液化。观察组与对照组丙级愈合各有1例,均为皮下脂肪特厚(10cm),均表现为较大范围的脂肪液化,而细菌培养结果分别为表面葡萄球菌和链球菌[1],两者均进行二期缝合。
, 百拇医药
    观察组缝合腹壁时间为10~15min;对照组中缝合腹壁的时间为15~30min,其中1例皮下脂肪特厚者缝合时间约45min。

    3 讨论

    我们对100例剖宫产病人采用不缝合皮下脂肪层的腹壁缝合方法,结果显示观察组与对照组在切口愈合上差别无显著性。这是因为手术是一种创伤,术后伤口愈合也就是创伤修复的过程,创伤修复一般要经过纤维蛋白充填阶段、细胞增长阶段、组织塑形阶段;如果缝合时注意无菌操作,充分止血,那么不管皮下脂肪厚度如何,缝合与不缝合皮下脂肪组织均不影响伤口愈合过程;由于妊娠期孕妇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伤口不易出血,有利于伤口愈合,这些均成为本方法的理论依据。传统的方法缝合皮下组织一定要消灭死腔,其目的主要是减少血肿、积液。通过上述100例临床观察对比发现,只要彻底止血,注意无菌操作,病人又无低蛋白血症,不缝合皮下脂肪不会导致皮下血肿的形成[2]

    不缝合皮下脂肪层还能缩短手术所需的时间。上述结果显示采用不缝合皮下脂肪层的方法可使手术时间平均缩短10~15min左右,这样可减少伤口暴露时间,进而有利于预防伤口感染。
, 百拇医药
    不缝合皮下脂肪层可减少线头的异物反应。术后病人腹壁疤痕呈细线状,周围很少形成传统方法中带有的皮下硬结,符合当前妇女爱美的心态。10例采用横切口不缝合皮下脂肪层的方法,其伤口愈合比直切口疤痕更细和更美观。由于以上优点,我们认为对于剖宫产病人可以不缝合皮下脂肪层,此法耗时少,伤口愈合好,值得推荐。

    参 考 文 献

    1 黄爱驷主编.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544~1545

    2 郑怀恩.冲击和烧冲复合伤后出现的肺泡内结晶体.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5;17(2):99~101

    3 李 新,张存有,李 捷,等.成批烧冲复合伤救治体会.中华整形外科杂志,1996;12(3):233

    4 黄铭新,朱明德,著.临床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725

    5 石美鑫,熊汝成,李鸿懦,等著.实用外科学.北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26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