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725
CST评分及人工破膜在产前监护中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林 孟晓红

    单位:杨林(广东省东莞市石龙博爱医院(523320));孟晓红(广东省东莞市石龙博爱医院(52332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43 产程中准确地预测胎儿在宫内的情况,降低围产期胎儿患病率是产科领域中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我院1a中对所有进院产妇均常规进行胎儿监护(包括NST及CST、OST),以判断胎儿宫内情况。现仅将CST的监护同时行人工破膜了解产程中羊水污染情况来指导观察胎儿宫内情况的结果进行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1997年11月至1998年11月我院头位分娩的产妇,均为无其他合并症的生理产科的孕妇,其中初产妇313例,经产妇112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43岁,平均23.2岁。孕周36~42周,平均38+4周。
, 百拇医药
    1.2 方法:选择入院之产妇均有规则宫缩,宫口开大3cm以下,其在10min内有3次宫缩,每次宫缩持续30s以上,宫缩强度约50mm Hg,同时用电子监护描记宫缩及胎心基线,连续观察30 min。根据Fisher胎心评分CST结果分为三组,即高分组(8~10分)为正常,中分组(5~7分)为可疑,低分组≤4分为阳性。一经发现CST为阳性或可疑立即给予人工破膜记录羊水情况,新生儿出生后1 min Apgar评分及围产儿死亡情况。

    2 结 果

    435例孕妇均于检查后24h之内分娩,其中自然分娩317例,手术产118例(其中产钳产24例,胎头吸引产17例,剖宫产77例)。

    2.1 CST监测结果与胎儿预后的关系,见表1。

    表1 435例CST监测结果与胎儿预后关系 CST监测
, 百拇医药
    结果

    例数

    羊水污染

    胎儿预后

    例

    数

    %

    Apgar 评分≤7

    围产儿

    死亡

    例数

    %

    阳性

, 百拇医药     105

    51

    48.6

    26

    24.7

    1

    可疑

    13

    5

    38.5

    2

    15.4

    0

    阴性
, 百拇医药
    317

    77

    24.2

    32

    1.0

    0

    合计

    435

    133

    60

    1

    从表1可以看出CST阳性之羊水污染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明显高于CST阴性者(P<0.05)。

, 百拇医药     2.2 CST监测结果与分娩方式的关系:经图表分析表明CST阳性手术分娩率明显高于阴性及可疑者(P<0.05)。其分析结果见表2。表2 435例CST监测结果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CST监测

    结果

    例数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例数

    %

    例数

    %

    阳性

    105
, 百拇医药
    56

    53.3

    49

    46.7

    可疑

    13

    10

    76.9

    3

    23.1

    阴性

    317

    251

, 百拇医药     79.1

    66

    20.9

    合计

    435

    317

    118

    3 讨 论

    3.1 胎儿心跳反应中枢对缺氧敏感,在胎儿宫内窘迫过程中CST有明显的改变。羊水情况也与胎儿宫内情况及新生儿预后密切相关。两者结合对胎儿预后监测有显著性价值(P<0.05)。CST>6分者,羊水污染率仅为24.2%。CST≤6分者羊水污染率达48.6%。羊水污染并伴CST阳性者胎儿宫内缺氧发生率更高,围产儿预后也更差。表1中死亡新生儿1例为CST阳性,人工破膜为血性羊水,立即给予剖宫产,但终因帆状胎盘、血管前出血,新生儿抢救无效死亡。若CST阳性,但羊水清亮或Ⅰ度污染则可以继续观察后复查CST或预防性应用纠正胎儿窘迫措施后,复查CST及结合产程进展情况来指导分娩方式。
, 百拇医药
    3.2 宫缩激惹试验(CST、OST)是观察宫缩时FHK的变化,以估计胎儿胎盘的储备能力,预测胎儿能否顺利度过临产过程的方法。我院统计仅为自然宫缩之孕妇,用以预测胎儿能否顺利度过产程,同时结合人工破膜观察羊水情况。观察CST阳性的病例,其中51例有羊水污染,给予49例手术产(手术产率为46.7%),明显高于CST可疑组及CST阴性组,这样就避免了假阳性的发生,减少了不必要的手术干扰。

    3.3 CST结合人工破膜来监测胎儿宫内情况精确可靠,一经发现CST阳性或可疑即行人工破膜羊水污染情况,当羊水Ⅱ度以上污染时,可根据产程进展情况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终止妊娠,减少围产期新生儿窒息及死亡率。当羊水Ⅰ度污染时可给予暂时观察或给予对症及预防性用药,之后再给予CST外监护,这样既可以动态观察产程中胎儿情况又可以较准确地预测新生儿的预后,不失为基层医院进行胎儿宫内情况及新生儿预后监护的一种好方法。

    作者简介:杨林,女,1964年7月生,主治医师,广东省东莞市石龙博爱医院,523320

    收稿日期: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