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5762
尾丝宫内节育器与宫颈糜烂关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凤香

    单位:齐齐哈尔市公安医院

    关键词:宫内节育器;宫颈糜烂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93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主要避孕措施之一,我们采用临床研究方法,观察有尾丝IUD与宫颈糜烂发病关系,并与无尾丝IUD进行对比,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①1987-01-12来院妇科门诊,自愿以IUD避孕有生育的健康妇女。②放置IUD时宫颈光滑,无手术禁忌证,满6年随访者共150例,其中放置有尾丝的IUD者80例为观察组,放置无尾丝的IUD者70例为对照组。

    1.2 方法

    ①置器时间:阴道产后4个月,剖宫产术后半年,人工流产术后月经恢复正常,月经后3~7天内。②IUD类型:严格根据宫腔情况选择IUD大小,有放置无尾丝IUD脱落史的妇女,放置有尾丝IUD。③IUD来源:金属环型IUD为四平医疗器械厂产品。有尾丝IUD为天津医疗器械厂产品。④宫颈糜烂诊断标准见《实用妇产科学》。⑤随访:分别于放置IUD 6年进行妇科检查记录宫颈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行显著性分析。

    2 结果

    宫颈糜烂发生率,放置6年时有尾丝与无尾丝者分别为87.5%和54.28%,其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附表。

    附表 IUD与颈糜烂发生情况比较

    宫颈光滑

    宫颈糜烂程度

    种类

    例数

    例

    %

    轻度

    中度

    重度

    合计

    例

    %

    例

    %

    例

    %

    例

    %

    有尾丝

    80

    10

    12.5

    30

    37.5

    25

    31.25

    15

    18.75

    70

    87.5

    无尾丝

    70

    32

    45.72

    18

    25.71

    15

    21.43

    5

    7.14

    38

    54.28

    有尾丝宫颈糜烂发生频率为87.5%,无尾丝宫颈糜烂发生频率为54.28%。

    3 讨论

    IUD是目前国内使用较普遍的一种可逆性长效节育方法,有丝带铜IUD具有脱落率低,续用率高可接受性好的特点。有丝IUD纵臂和长度为30~36mm。末端有尾丝相连,置入宫腔后尾丝通过整个宫颈并保留宫颈外口2cm,为取器提供了方便,又可检查IUD的存在。尾丝对宫颈糜烂发病究竟有无影响,本临床观察发现放置有尾丝IUD者宫颈糜烂发生率高于放置无尾丝IUD者。提示有尾丝的IUD可能增加宫颈炎的危险性,随时间延长宫颈糜烂有可能发生率增高程度加重,我们置入宫腔6年的IUD尾丝与未使用过的尾丝对比发现,置入后的尾丝有一定程度变硬,可能与分泌物长期浸泡尾丝老化有关。尾丝变硬加重了对宫颈的刺激。病原体感染,化学物质腐蚀是宫颈炎的病因,而长期慢性刺激是宫颈炎的主要诱因,本资料我们认为IUD尾丝刺激引起宫颈糜烂发生率增高,增加宫颈糜烂危险性。因病例数少,有待更多病例及长时间来进一步证实,为保证妇女身体健康寻找一种合理有效的避孕器,减少对宫颈的刺激将更为理想。

    (1999-11-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