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5765
超声引导经皮肾盂穿刺造影对非结石输尿管梗阻的诊断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薛建设 王敦德 娄熙彬 陈华忠

    单位:350002 福州市解放军第476医院特诊科

    关键词:上尿路梗阻;超声引导经皮肾穿刺造影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119 摘 要 目的:探讨经皮肾穿刺造影对非结石性输尿管梗阻疾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超声和超声引导经皮肾穿刺造影检查31例中重度肾积水患者,并与手术病理对照。结果:超声诊断符合率为64.5%(20/31),不符合率为35.5%(11/31).超声引导经皮肾盂穿刺造影符合率为93.5%(29/31),不符合率为6.5%(2/31)。穿刺造影诊断符合率显著高于超声检查法,p<0.05。结论: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盂穿刺造影可以提高上尿路梗阻疾病病因及定位诊断符合率,操作简便,安全,弥补了IVP和超声检查的不足,是一种明确中重度肾积水病因和梗阻部位的可靠诊断方法。

    Ultrasound-guided Percutaneous Pyeloureterography
, http://www.100md.com
    in Diagnosis of Upper Ureteral Tract Non-stone Obstruction

    Xue Jianshe,Wang Dunde,Lou Xibin,et al

    The 476th Hospital of PLA Fuzhou,Fuzhou 350002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ultrasound-guided percutaneous pyeloureterography(UGPP)in diagnosis of upper ureteral tract non-stone obstruction.Method:31 patients with severe hydronephrosis were examined by ultrasound and UGPP.The results compared with operation and pathology.Results:The coincidence rate of ultrasound and UGPP were 64.5%(20/31)and 93.5%(29/31)respectively.The Latter coincidence rate was higher (p<0.05).Conclusion:UGPP is convenient and safe,more beneficial to disclose the etiopathogenesis of the upper ureteral tract obstru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pper ureteral tract obstruction Ultrasound-guided percutaneous pyeloureterography

    我们自1989年5月至1996年6月对31例中重度肾积水患者采用超声引导下肾盂穿刺顺行造影检查,取得良好结果,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31例中,男26例,女5例。年龄9~53岁,平均39岁。左肾积水17例,右肾积水12例,双肾积水2例,均经X线静脉肾盂造影,其中患肾不显影21例,显影不佳10例。最后经手术和病理诊断为肾输尿管结核17例,先天性输尿管狭窄12例,迷走血管压迫输尿管和输尿管癌各1例。

    采用日本SDL-32型和美国Diasonic Spectra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使用PHILIPS Super M100 1000mA X线机摄片。穿刺针具选用国产16G套管针,针长170mm,直径1.6mm。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取侧卧位,选择腋后线与肩胛线之间第12肋下为穿刺进路。局部按常规消毒后套管针沿引导线刺入扩张肾盂中下部。针尖通过肾包膜及实质时有突破感,在超声监视下将针尖位置推至肾盂无回声区之中远区。拔出穿刺针留置套管见有肾盂液溢出,将套管缝扎固定于皮肤,抽吸适量积液送常规、生化和细菌学检验。重度积水者宜先抽出100~200ml积液,待造影后再经导管引流;对因感染而较粘稠的积液应尽量抽尽,并用生理盐水冲洗,尔后注入76%泛影葡胺20ml进行顺行性尿路造影。

    结 果

    本文31例肾积水患者中对输尿管梗阻位置和病因的诊断结果与手术和病理对照,超声符合率为64.5%(20/31),经皮肾盂穿刺顺行造影诊断符合率为93.5%(29/31),诊断不明确者2例,占6.5%(2/31)。本组31例中度以上肾积水患者在超声引导下肾盂穿刺顺行造影均一次成功。造影结果显示病变位于输尿管上段者17例,中段7例,下段5例,未明确显示病变范围有2例。
, 百拇医药
    讨 论

    肾积水系输尿管梗阻的常见并发症,梗阻病因以结石居多,其次为输尿管狭窄等。静脉肾盂造影是诊断本病的重要方法之一,但由于肾积水患者肾功能不同程度受损影响了静脉肾盂造影效果。对此应用超声检查或超声引导经皮肾盂穿刺造影不仅可确定肾积水的程度,而且可显示梗阻部位和病因,不失为一种诊断本病安全有效的方法。

    超声引导肾盂穿刺造影技术操作简单,并发症少,诊断准确率高,本组诊断符合率为93.5%。经穿刺套管注入造影剂充盈肾盂腔及输尿管可显示其形态,我们认为超声引导肾盂穿刺造影与超声检查比较有以下优点:(1)注入造影剂后观察肾盂、肾盏及输尿管充盈和形态变化,便于准确判断梗阻部位、狭窄范围,并做出病因诊断(图1,2);(2)对肥胖体型和肠气较重的患者亦可通过动态观察肾盂输尿管显影情况做出诊断;(3)穿刺置管后可抽液送检、引流和注入药物进行治疗。本组有2例输尿管未能显影,手术病理证实为输尿管全长重度狭窄,因而造影剂不能充盈输尿管,无法判断病变范围。
, 百拇医药
    图1 超声示肾盂、肾盏扩张积水肾输尿管连接处狭窄

    图2 左肾穿刺造影 左肾盂、肾盏积水扩张,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明显狭窄,呈细线状

    本研究采用国产16G套管针,适用于不同性状肾盂液的抽吸,克服了以往22G细针不易抽吸较粘稠肾盂液的缺点,并且简化了穿刺、插入导丝、再替换导管的繁琐程序。套管固定于皮表不易松脱,便于抽液或注入造影剂。文献报道〔1、2〕经皮肾盂穿刺的并发症一般为镜下血尿,部分病例可出现肾包膜下血肿。本组有11例出现镜下血尿,但均在24~48h内消失。

    (本文承蒙北京军区总医院超声科简文豪教授指导,特致谢意)

    参考文献

    [1]童清平,罗福成,李超志,等.B超联合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盂穿刺造影对输尿管狭窄的诊断价值.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2):73~75

    [2]Ronald DH,David LM,Lee BT.Percutaneous nephrostomy.J Urol,1976,115(6):628~631

    (1998-07-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