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5770
消炎痛治疗胆绞痛41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仇志琴

    单位:江苏国营常阴沙农场医院,江苏张家港,215623

    关键词:

    我们对近五年来经检查证实的胆绞痛病人给予消炎痛治疗 我们对近五年来经检查证实的胆绞痛病人给予消炎痛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1 临床资料

    1.1 分组与治疗 41例男19例,女22例,年龄19~56岁,经症状、体征观察,B 超 ,实验室检查,排除其他急腹诊,确诊为胆绞痛者。随机分消炎痛组,给予消炎痛50mg口服 ,以后25mg,每日3次。“另654-2”组给予“654-2”10mg立即肌注,以后每日3~4次,根 据病情决定用药时间,同时观察用药后的疗效和副作用。

    1.2 疗效标准 (1)显效:用药30分钟内绞痛消失;(2)有效:用药30分 钟内绞痛明显缓解;(3)无效:用药30分钟内绞痛未减轻。

    2 结果

    消炎痛组显效27例,有效12例,总有效率95%;654-2组显效9例,有效8例,总有效率41.5% 。二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2.1 止痛起效时间 消炎痛组于用药5~10分钟,疼痛开始减轻14例,11 ~15分钟有17例;30分钟内绞痛消失27例;“654-2”组于用药后5~10分钟开始减轻1例,1 1~15分钟有6例,30分钟内绞痛消失者9例。

    2.2 不良反应 消炎痛组无明显副作用,而“654-2”组有轻度口干、心 悸、视物模糊。

    3 讨论

    胆绞痛是内、外科临床常见的急症,严重者常需杜冷丁等药治疗,故易掩盖病情,导致病情 加重易误诊。近年由于胆绞痛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使前列腺素在胆绞痛发病中的作用明确 。消炎痛是前列腺素E2(PGE2)合成的抑制剂,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分泌以缓解胆绞痛。本 文的结果显示消炎痛缓解高效、安全。故我们认为消炎痛可常规用于临床胆绞痛的治疗。 必须指出的是,在消炎痛缓解胆绞痛的同时,应重视病因治疗,不可忽视。

    (1999年12月2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