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5776
低分子右旋糖酐致皮肤瘙痒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吴燕丽 杨莉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 武汉 430071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990424 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D40)主要用于改善微循环,防止DIC,临床应用极为广泛,一般无明显不良反应,现报道15例患者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下简称低右)致皮肤瘙痒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随机抽查我院260名静脉点滴低右(武汉滨湖制药厂生产,浓度为6%)的住院患者,详细记录每位患者的年龄、性别、用药剂量、滴速、疗程、用药后有无瘙痒症状、瘙痒发生时间、体检有无皮损以及既往有无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过敏史。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60例患者男、女各130例,年龄23~70(平均54)岁,剂量均为500ml/d,滴速基本一致,约4ml/min,疗程1~2周。15例出现瘙痒症状,其中男8例,女7例,男女比较无差异(P>0.05)。15例中,40岁以上12例(80.0%),30~40岁3例(20.0%)。用药后1周内发生瘙痒4例,7~10d内发生瘙痒11例(73.3%)。体检无皮损9例,有皮疹6例。260例中6例既往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过敏史,全部出现瘙痒症状,其中30~40岁2例。

    3 讨论

    右旋糖酐为高分子葡萄糖聚合物,据分子量大小,可分为中分子右旋糖酐、低分子右旋糖酐和小分子右旋糖酐,临床广泛应用的是低右(D40),平均分子量约4万,静脉点滴后易从肾脏排出,3h排出约50%[1]。低右制剂中常含有少量大分子右旋糖酐,连续应用后易在体内蓄积,分子量越大,越容易蓄积[2],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输入过快过多等因素可加重蓄积,蓄积体内的大分子右旋糖酐自身具备抗原性或与体内蛋白结合后获得抗原性,引起机体变态反应,这可能是致皮肤瘙痒的原因。
, 百拇医药
    本调查低右致皮肤瘙痒发生率为5.77%(15/260),与刘淑君等[3]报道的14.31%相去甚远,可能与低右制剂质量(尤其是所含大分子右旋糖酐的量)、滴速等有关。40岁以上占80.0%(12/15),可能是因为:①40岁以上冠心病、血栓性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等患病率较高,应用低右的机会相对增多,出现不良反应的可能性随之升高;②40岁以上的患者循环、排泄功能较差,右旋糖酐易在体内蓄积。皮肤瘙痒的发生无性别差异(P>0.05),但与患者是否为过敏体质有关。用药后1周发生皮肤瘙痒的患者为73.3%(11/15),也有患者在用药当天即感瘙痒,一般临睡前多见。瘙痒初为间歇性,程度不一,常自一处开始,逐渐延至较大范围或全身,瘙痒可发展为持续性,甚至奇痒难忍。有的患者皮肤稍有摩擦即痒,因而不敢动弹。体检多数除抓痕外无原发性皮肤损害,也有表现为丘疹、红斑等。治疗应及时停药,行抗过敏治疗,局部外用醑剂、乳剂或洗剂,一般3~5d症状缓解或消失。

    本调查未发现其他明显不良反应,但有资料显示,低右尚易造成出血倾向,诱发心衰,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3],张武[4]报道了1例应用低右后因过敏性休克致死。有学者建议用药前皮试,为此,笔者认为临床应用低右除了注意其禁忌证外,不能忽视以下几点:①注意药品质量;②合理、慎重用药,尤其是过敏体质患者;③控制剂量,1日量不宜超过1000ml,最好控制在500ml以内;④先缓慢滴注,确认无变态反应后滴速可略快,一般宜控制在5ml/min以下;⑤作好救护准备,可同时肌注苯海拉明;⑥不宜长期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钟英,刘天培,杨 玉主编.临床药物手册.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577

    2 刘国林.右旋糖酐体内蓄积临床、实验观察.天津医药,1980,8(3):139~140

    3 刘淑君,王东才.低分子右旋糖酐的副反应与临床应用问题.华西医学,1996,11(1):51~52

    4 张 武.低分子右旋糖酐过敏致死一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89,9(1):26

    收稿日期:1999-03-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