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5781
斑点免疫结合实验用于乙酰胆碱受体抗体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唐吟岫 谈华 虞伟 武建国

    单位:唐吟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医学检验中心,江苏南京 210002);谈华(南京市儿童医院);虞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医学检验中心,江苏南京 210002);武建国(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医学检验中心,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斑点免疫实验;抗乙酰胆碱受体抗体;重症肌无力

    医学研究生学报000614中图分类号:R392.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8199(2000)06-0392-02

    0 引 言

    抗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Ab)为重症肌无力(mgasthemia graris, MG)特异的自身抗体,对辅助临床诊断、疗效观察及研究MG的发病机制有重要意义[1,2]。我们在原ELISA法的基础上,采用α-银环蛇毒素(α-BGT)包被硝酸纤维素膜(NC),建立了检测AchR-Ab的斑点免疫结合实验(DIBA),对各类疾病患者进行了初步的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试剂与仪器 α-BGT由广西医科大学蛇毒研究所提供,辣根过氧化物酶(HRP)和葡萄球菌A蛋白(SPA),均购自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其酶结合物采用改良过碘酸钠法进行标记[3];硝酸纤维素膜(NC,孔径为0.45 μm,美国Bio-Rad);乙酰胆碱受体提取物[4](本室自制);Stat-fax 2100型酶标仪(美国倍肯公司)。

    1.2 待检血清 获自确诊的重症肌无力患者22例,其中13例合并胸腺瘤;单纯胸腺瘤4例;其他内科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各类自身免疫病(SLE,SS,RA)和神经肌肉疾病共62例;正常对照组40例,获自健康体检战士及儿童入托体检者。均按常规采取静脉血,及时分离血清,置-20°C冰箱冻存待检。

    1.3 DIBA反应条板制作 将硬质胶板裁剪成1 cm宽的长条,用打孔器打成孔径为6 mm的圆孔,在胶片的一面贴上胶纸布,将与圆孔等大的NC片嵌入到上述孔内(NC片需预先用含0.2%的戊二醛的0.01 mol/L PBS pH 7.4浸泡20 min),于NC片中央点1 μl(2 mg/ml)的α-BGT,干燥后再加AchR提取物(用10%FCS-PBS作1∶20稀释)于37°C反应,再用5% 脱脂奶粉封闭(37°C,2 h),经含0.05%吐温的PBS漂洗,吹干后置冰箱备用。
, 百拇医药
    1.4 临床标本检测 于上述包被好的NC片上加入1∶30稀释的待测血清,37°C反应10 min,PBST洗涤5次,3 min/次,滤纸吸干,加HRP-SPA(1∶1 000),37°C作用10 min,同上洗涤后干燥,加DAB-H2O2底物,避光显色10 min,结果以NC片中央出现棕色斑点为阳性。

    1.5 抗AchR-Ab的ELISA检测 用α-BGT 作预包被物,操作按本室常规。

    2 结 果

    2.1 最佳实验反应条件选择 采用方阵滴定法,于DIBA反应条板上依次点系列浓度的α-BGT 1 μl,综合斑点色泽、清晰度、背景底色几个方面的因素考虑,结果α-BGT以浓度为2 mg/ml为佳(总蛋白量为2 μg),见图1,待检血清及酶结合物分别以1∶30和1∶1 000为最适工作浓度,抗原抗体反应及酶作用时间则以37℃ 10 min为宜。
, 百拇医药
    图1 AchR-Ab检测结果

    DIBA反应条板(1,2):1∶2~128为AchR-Ab阳性血清稀释倍数,N:AchR-Ab阴性血清;E:试剂空白;P:AchR-Ab阳性对照;DIBA反应条板(3):为α-BGT点样量(μg)

    2.2 方法重复性与稳定性 将上述包被好的NC片分别于4℃冰箱和室温下贮存3天、7天、2周、1个月后取出,用上述方法分别检测阳性对照、正常对照与无关疾病标本,结果与新鲜包被的 NC 片一致。

    2.3 临床应用 128份血清标本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临床病例抗AchR-Ab检测结果 组 别

    n

    阳性例数
, 百拇医药
    阳性率(%)

    重症肌无力

    22

    11

    50.0*

    胸腺瘤

    4

    1

    25.0*

    甲状腺疾病

    8

    1

    12.5
, http://www.100md.com
    自身免疫病

    28

    0

    0

    神经肌肉疾病

    14

    0

    0

    其他内科疾病

    12

    0

    0

    正常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40

    0

    0

    * 与正常对照组比,P<0.012.4 DIBA法与ELISA法的比较 128份血清标本同时用两种方法进行测定,结果DIBA法阳性13例,ELISA法阳性18例 (资料未列出),两法同时阳性者13例。在未经选择的MG患者中,DIBA法阳性率为50.0%,低于ELISA法测定结果(有13例阳性, 检出率为59.1%),但其特异性高于ELISA法,两法假阳性率分为1.9%和4.7%。

    3 讨 论

    由于获取AchR蛋白抗原较为困难,因此在检测AchR-Ab的各类实验方法中,大多用α-BGT进行预包被或同位素标记,本研究建立的DIBA法亦沿用了这一模式,不同的是以NC为固相包被载体,所用α-BGT可高度选择性地与提取物中的AchR结合,从而确保测定结果的特异性,同时亦有类似于亲合素-生物素系统的放大作用。用点印迹的方法进行酶免疫显色结果较为直观,并具有简便、快速等特点。
, 百拇医药
    本法测定装置中,所选载体膜孔径以0.45 μm为佳,且不同膜种类对于测定结果亦有很大影响。我们在试用一种PVDF膜(带正电荷)时发现其为低本底,结果较为清晰,但斑点色泽弱淡,测定敏感性尚不及NC。经初步临床检测表明,在MG患者中,ELISA法所测抗AchR-Ab阳性检出率(用α-BGT预包被)高于我们以往的实验结果(采用简化ELISA法,直接以AchR为包被物)[4],但DIBA法敏感性欠佳,这是本法存在的不足之处,尚需对实验条件作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

    作者简介:唐吟岫(1964-),女,江苏南京人,主管技师,医学专科,从事临床 检验专业,现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工作。

    参考文献:

    [1] Lindstrom JM, Seybold ME, Lennon VA,et al. Antibody to acetycholine receptor in myasthenia gravis prevalence, clinical correlate and diagnostic value[J]. Neurology, 1976,26:1054.
, http://www.100md.com
    [2] Lefvert AK,Bergstrom K,Matoll G,et al. Determination of acetylcholine receptor antibody in myasthenia gravis: clinical usefulness and pathogenetic implications[J].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1976,41: 394.

    [3] 武建国主编. 实用临床免疫学检验[M].第二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97.

    [4] 谈 华,虞 伟,武建国. 乙酰胆碱受体的初步纯化及其抗体测定方法的建立[J]. 临床检验杂志,1997, 15(2):83.

    收稿日期:2000-04-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