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5789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随诊观察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后残余分流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谢少东 黄映英 庄 健

    单位:谢少东 黄映英(510080 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超声心动图室);庄健(心脏外科)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显像;室间隔缺损;残余分流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16

    摘 要 目的:了解VSD修补术后残余分流(RS)的发生率。方法:应用CDFI对636例VSD患者术后进行了随访。结果:发现112例VSD患者术后缝合区有RS(17.61%)。其中104例(92.86%)RSD<4mm,在3~30个月内RS自然愈合,8例(7.14%)RSD>4mm者因RS太大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赘生物)等不能自行愈合,需要再次手术修补。结论:CDFI是随访观察VSD术后RS最敏感的方法之一,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Follow-up Study of Residual Shunt after Ventricular
, 百拇医药
    Septal Defect Repairment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

    Xie Shaodong,Huang Yingying,Zhuang Jian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dong,Guangzhou 510080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residual shunt(RS)after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repairment.Methods:636 VSD repaired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by using CDFI.Results:Among 636 cases,there were 112 RS due to leaking sutures(17.61%);104<4mm(92.86%)closed spontaneously 3-30 months later,8>4mm(7.14%)complicated with infectious endocarditis(vegetation),obliged to restore.Conclusion:CDFI is a sensitive method for detecting postoperative RS of VS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Residual shunt

    本文应用CDFI对636例VSD患者修补术后进行了随访观察。发现112例有残余分流(RS),其中92.86%的RS在3~30个月内自行愈合,而有7.14%的RS不能自行愈合。这一发现对VSD修补术预后的估测,具有重要意义。兹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于1990年1月~1996年12月。在我院经全面体检和ECG、胸片、CDFI、心导管等检查确诊为VSD(包括F4、F5、RVDO)进行了修补术的1044例,其中有术前术后CDFI检查和手术诊断的636例。单纯VSD 469例,VSD+PDA 4例,VSD+PS 3例,VSD+ASD 2例,F4:83例,F5:57例,RVDO 1例,肌部VSD1例,IVS膜部瘤6例,干下隔瓣后VSD 2例,干下型VSD 8例。年龄:1.5~14岁。男:373例;女:263例。
, 百拇医药
    本文对636例VSD患者修补术后第7~10天内进行常规CDFI检查、仪器是美国ATL超9 CDFI,探头频率3MHz,探头置患者左前胸,取平卧式左侧卧位,必要时变动体位检查。所获信息用PC IBM电脑记录资料。发现患者缝合区有RS时告诉患者家人定期到我院超声心动图室复查CDFI。一般以3~6个月复查一次,连续4~8次。RS消失后有时再观察1~2次预防漏诊、当发现RS太大(补片脱落)、有赘生物(Veg)等时立即告诉心脏外科行再次修补术。术后常规CDFI检查1~2次。确认无RS时停止随访。

    结 果

    本文对636例VSD患者进行了修补手术后的CDFI检测,发现524例(82.38%)在术后7~10天CDFI检查无RS。112例(17.62%)有RS,其中104例(92.86%)RS在3~30个月内自行愈合,8例(7.14%)因RS太大,感染性心内膜炎(赘生物)、心包积液、补片脱落等原因而不能自行愈合,要再次手术(看表1)。随访结果良好,发现不能愈合的RS、心包积液、赘生物等治疗及时,无死亡病例。
, 百拇医药
    表1 VSD修补术后RS自然愈合分析 观察项目

    VSD

    F4

    F5

    随访数(例)

    496

    83

    57

    年 龄(岁)

    1.5~13

    3~13

    3~14

    RS人数(例)
, 百拇医药
    83

    23

    6

    RS径长(mm)

    3.31±0.39

    3.86±1.98

    3.97±0.48

    自然愈合人数(例)

    75

    23

    6

    自然愈合时间(月)

    8.16±0.85
, http://www.100md.com
    12.85±0.95

    9.55±0.59

    再手术人数(例)

    8

    赘生物人数(例)

    4

    心包积液人数(例)

    2

    补片脱落人数(例)

    2

    讨 论

    本文636例VSD修补术后CDFI检出缝合区有RS的112例,发生率为17.62%。Rychik等〔6〕报道179例VSD术后有61例RS其发生率为38.08%。刘氏〔2〕报道47例VSD修补术后有RS的3例。其发生率为6.38%.Gatzoulis等〔7〕报道41例F4术后有RS的3例,发生率7.31%。
, http://www.100md.com
    本组636例VSD修补术后有RS的112例,其中104例(92.86%)在3~30个月内自然愈合,8例(7.14%)RS观察10个月,不能自行愈合,具体分析如下:

    1.F4 23例RS:全部自然愈合,15例术后RSD为3~3.8mm,经3~30个月随访观察RSD由大变小(3.8~3.3~3~2~1.3mm)而自行愈合。8例RSD为3~3.3mm随访9个月RS消失。

    2.F5 6例RS均全部自然愈合。1例术后第10天未见RS,3个月时听诊发现心杂音、CDFI检出RS(3.5mm)6个月复查见RSD变小为2.8mm,12个月时RS缩小为1.8mm,20个月时RS消失。1例F5术后第7天CDFI发现ASD缝合区有RS(3mm),8个月复查RSD为2.5mm,16个月、20个月分别两次检查均未见RS(已自行愈合)。4例RS(3~3.5mm)随访3~4次(6~12个月)RS自行消失。

    3.VSD 83例RS:其中75例RS(1.8~3.3mm)在3~30个月自行愈合,8例RS(4.2~5.5mm)观察10个月未能自然愈合具体分析如下。43例RSD为1.8~2.8mm随访2~3次(3~9个月)RS消失。30例RSD为3~3.3mm随访3~5次(3~30个月),RS由大变小而自然愈合。2例VSD修补术后第10天常规CDFI检查未见RS,在30天时医生听诊发现心脏杂音,CDFI检出RS为2.5mm继续随访2~3次(3~8个月)RS自行消失。8例RS不能自然愈合:例1,女,13岁,VSD术后第7天未见明显RS,20天复查CDFI发现RS(4mm)并见黄豆大赘生物经抗感染后再次手术。例2,女,2岁,术后第10天RSD为4.4mm,30天复查时RSD增大为5.5mm,并见两颗绿豆大赘生物,经治疗感染性心内膜炎后再次手术修补。例3,男,8岁;例4,男,5岁,两者均在术后第10天发现VSD修补术后补片脱落分别可见两处RS(5~7.5mm),经手术加固缝合。另有四例均在术后第10天见RS较大(5mm)连续观察3~4次(3~10个月)未见RS缩小,再次手术修补,以上8例再次手术后经2~3次复查无RS。
, http://www.100md.com
    RS产生的原因与医院条件设备,医生手术操作水平,患者体质等有关。如缝合缺损区时手术视野暴露不好,大VSD、F4、F5、RVDO在缝合时由于缺损太大、缝合不牢易产生RS,由于LV压力大于RV压力若冲击右侧补片致使补片与IVS产生小的缝隙使血流从LV流向RV,从而产生RS。

    本文随访112例VSD患者术后RS,其中104例(92.86%)在3~30个月内自然愈合,绝大部分是较小的RS(<4mm),随访观察发现RS是由大变小的纤维化过程最终完全愈合。多数作者〔1、3、5、6〕指出RS自然愈合与补片和缺损部位缝合交接处形成血栓,缝线周围纤维化,缺损周围组织与补片粘连融合等因素有关。使小的RS自行愈合。

    小结:本文应用CDFI对112例VSD修补术后有RS的患者进行了随访观察。结果表明92.86%的RS(RSD<4mm)能自然愈合。7.14%的RS(RSD>4mm)不能自行愈合,要再次手术修补,术后随访预后良好。提示CDFI对观测VSD术后RS有明显优越性,它可直观地显示心内血流状况、判断RS部位、估测RS量大小,进行追踪检查判断预后。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杨 娅、王新房、李治安.VSD修补术后残余分流自然愈合的CDFI观察.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5,1.54(1):5~7

    [2]刘宝玉,郝士威,姬宇温.VSD残余分流的治疗.解放军医学杂志,1988,13(5):371~372

    [3]蒋雄刚.小儿VSD术后残余漏.中华小儿科杂志,1995,4.5.16(2):77~78

    [4]潘建军.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VSD术后补片旁漏.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3,9(3):39~41

    [5]潘世伟,刘迎龙,肖明第.残余VSD的外科治疗.中国循环杂志,1994,6.24.9(6):338~340

    [6]Rychik J,Norwood W,Chin AJ.Doppler color flow mapping assessment of residual shunt after closure of large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s.Circulation,1991,84(5):Ⅲ 153~161

    [7]Gatzoulis MA,Clark AL,Cullen S.Righ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15 to 35 years after repair of tetralogy of Fallot.Restrictive physiology predicts superior exercise performance.Circulation,1995,91(6):1775~1781

    (1998-11-2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