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5806
结肠镜诊断阑尾周围脓肿并内引流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孙 斌

    单位:孙 斌(宁夏银川解放军第五医院 750004)

    关键词:

    结肠镜诊断阑尾周围脓肿并内引流成功1例 孙 斌 1 患者,女,64岁,以右下腹包块1个月入院。患者于1月前始感右下腹隐痛,自已可扪到鸡蛋大小的包块。2周前右下腹痛加重,在当地县医院作X线钡造影诊为回盲部癌。查体:生命体征正常。心肺阴性。右下腹可触及到鸡蛋大小的包块,边界清楚,表面尚光滑,有压痛,不移动。三大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术前常规作纤维结肠镜检查,见回盲部阑尾口处有一4cm×2cm×2cm外压性肿物,表面光滑,粘膜与肠粘膜相同,粘膜可以提起。在条状肿物一端,可见D≈3cm球形肿物,表面光滑、发红,与肠粘膜色泽不同。取活检易滑动、不易钳取活组织。加压钳取球形肿物,可见白色脓性液体流出,在原位挖洞式钳取2钳,大量脓液流出,肿物缩小。最后诊断为阑尾周围脓肿。结肠镜检查后观察5天,右下腹包块消失出院。

    2 讨论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往往不典型,有时穿孔而症状不明显,形成阑尾周围脓肿又易误诊为结肠肿瘤。因此,老年人右下腹部包块者,一定要术前作全面检查,包括X线钡造影、结肠镜及B超检查,以确定包块位置、性质,避免盲目手术。本例结肠镜检查明确了诊断,进行了内引流,使患者避免了手术痛苦。

    (收稿:1998—05—11) 责编:马兴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