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5813
超声引导下选择性经皮经肝胆管穿刺在急性胆管炎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9期
     作者:李明艳 张国忠 赵亚丽 杨秀华

    单位:李明艳 张国忠 赵亚丽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150040;杨秀华 黑龙江省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0937 我们采用超声引导下进行胆管穿刺治疗急性胆管炎,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住我院或急诊入院病人共17例,其中男11例,女6例,年龄42~76岁。其中胆道结石或肝内胆管结石继发感染者12例,化脓性胆管炎蔓延而来者4例,胆管肿瘤继发感染者1例。

    1.2 仪器与方法 应用ALoKa SSD-500型超声诊断仪,穿刺探头频率3.5MHz。首先测定或急检病人血小板及出凝血时间,肌注维生素K及抗生素后,让病人仰卧位,皮肤常规消毒后用消毒的穿刺探头确定针点,并作深达腹膜的局部麻醉,然后切开皮肤。将穿刺针固定于探头的引导槽内,再次确定被穿刺的胆管,嘱患者停止呼吸,迅速将针插入肝内,当针尖刺及胆管壁时,可见其下凹,继续进针则有落空感,此时在监视器上可见针尖位于胆管内,呈一亮点反射,拔出针芯有胆汁溢出或注射器吸出胆汁即告穿刺成功。

    2 结果

    共做共做17例,18例次,其中11例1次性穿刺成功,5例2次穿刺成功,2例次穿刺失败。17例中,12例通过引流管对胆管进行冲洗和灌注有效的抗生素。

    3 讨论

    通过对通过对17例、18例次急性胆管炎在超声引导下行PTCD的治疗结果观察分析表明:此方法有效地使病人渡过了急性阶段,直至治愈。在缓解病人体征,挽救病人生命上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本组病人中有12例通过引流管对胆管进行冲洗和灌注有效的抗生素,获得满意效果。此12例病人全部治愈,因此方法系采用局部麻醉下行之,不受病人条件的限制,适合于急重症病人。超声引导下的PTCD操作简便、安全、实用、成功率高,应作为急症处理的首选方法。

    收稿:1998-09-12

    修回:1999-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