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5830
下腔静脉后输尿管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程伟

    单位:安徽省安庆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安庆 246004

    关键词:下腔静脉后输尿管;诊断;治疗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1237

    中图法分类号: R322.6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12-1178-01

    Report of 3 case of postcaval ureter

    例1,男,38岁,右侧腰部胀痛2年,绞痛伴血尿共发作4次,于1995年5月入院。体检无异常发现,B超示右肾中度积水,泌尿系X线平片右肾盂区可见一不透光阴影,约1.2 cm×1.0 cm大小,排泄性尿路造影示右肾盂肾盏中度积水,中下段输尿管未显影,左肾正常。肾图示右肾呈梗阻曲线伴中度功能损害,未做逆行造影。诊断为右肾盂结石伴中度肾积水。按肾盂结石进行手术,术中发现肾盂以下的输尿管紧贴腰椎,平第3~4腰椎处右输尿管环绕下腔静脉,分离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位上方1 cm处切断,将肾盂结石向下挤移,取出结石1枚,拉出断端,将输尿管移至腔静脉前使之复位,行对端常规吻合,在吻合口处置引流,术后恢复顺利,3周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女,30岁。右腰痛、尿频、血尿于1997年9月入院。逆行尿路造影表现为右肾及上段输尿管明显扩张,并向中线移位呈鱼钩状。在硬膜外麻醉下手术复位输尿管,采用Harrill方法,行端-端吻合术并应用双J支架管。2周后出院。

    例3,男,52岁。右侧肾区酸胀痛3~4年,伴随尿路刺激症状2个月。尿检红细胞(+)、白细胞(+)。行静脉肾盂造影示右肾盂及上段输尿管明显扩张,中下段输尿管未显影,左肾正常。逆行肾盂造影示右侧输尿管紧贴并越过第3~4腰椎,呈镰刀形,受压上段及肾盂明显扩张,术中证实在第3~4腰椎处输尿管环绕下腔静脉,受压段较为狭窄。钝性分离松解,使输尿管在下腔静脉后能自行滑动,在输尿管扩张处横行切断并使其复位,应用双J支架管行端-端吻合,患者术后2周康复出院。

    讨 论

    下腔静脉后输尿管不在下腔静脉的外侧,而从下腔静脉的后面绕过,再回到正常的路线,亦称环绕腔静脉输尿管。下腔静脉后输尿管病列甚为少见,男性与女性患者的比例约为3∶1,由于该病临床症状与体征不明显,易被误诊和漏诊。其临床表现主要是下腔静脉压迫输尿管所致的上尿路梗阻症状,腰部酸胀不适。长期的尿流不畅可引起尿路感染,继发结石,约2/3患者出现血尿。凡原因不明的右肾积水,同时发现右输尿管移位应考虑本病。诊断除依靠病史、体征、尿检、B超、静脉肾盂造影、肾图等常规检查外,右侧尿路逆行造影更能显示右肾盂及上1/3段输尿管积液、扩张及输尿管向中线移位越过3~4腰椎而形成镰刀状或S状畸形。对可疑病例,加拍侧位照片,若造影剂或导管显示在椎体前方,则诊断明确。必要时,可同时行输尿管和下腔静脉造影以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治疗的主要方法为手术,采取何种手术,视肾脏受损程度而定。如果患肾严重积水,长期血尿、感染、结石伴实质重度损害,同时对侧肾功能良好者,应考虑病肾切除。若患侧肾功能尚佳,则采用Harrill方法,即在肾盂输尿管连接处以上切断输尿管,重新放置到腔静脉之前进行对端吻合。此法的优点是肾盂和近端输尿管的血运丰富,再将两断端修剪成斜形而施端-端吻合术,内置双J支架管以引流尿液,手术后吻合部位很少发生狭窄。

    根据X线表现可将本病分为低袢型和高袢型,低袢型多见,Harrill方法是低袢型腔静脉后输尿管的治疗原则,而高袢型的病人一般不需要手术[1]

    作者简介:程 伟(1972-),男,安徽省安庆市人,医师。电话:(0556)5542664

    参考文献:

    [1] 高伯生,马腾骧,董克权,等.下腔静脉后输尿管[J].中华外科杂志,1998,36(3):136-137.

    收稿日期:2000-05-01;修回日期:2000-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