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5832
锁骨下静脉置管误入颈内静脉4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梁爱霞 唐兴祥 黄盛辉

    单位: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528000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1135 我院ICU自1998年~1999年12月行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230例,经X线确诊误入颈内静脉4例,现报告如下。

    本组均采用Seldinger法(美国产ARROW中心静脉管套针)作右或左锁骨下穿刺置管。4例均在置入20cm左右有阻力感,稍用力可顺利置入导丝。静脉内压为8~10cmH2O,不受输液量及速度影响,不随呼吸波动。穿刺后常规X线摄片发现导管在颈内静脉而明确诊断。分析误入可能因素:(1)“J”型导丝在静脉角处遇阻力,当稍加力后发生扭转,尖端改变方向而进入颈内静脉。(2)操作时头部过度偏向对侧,使静脉角由直角改变成钝角而较易误入颈内静脉。(3)导丝尖端正好处于颈内静脉开口。

    (收稿: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