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5837
主动脉弓锐角折转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俊杰

    单位:刘俊杰(118002 丹东市 大连医科大学丹东分校解剖教研室)

    关键词: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247 笔者在对一成年男性尸体标本解剖时,见其主动脉弓呈锐角折转畸形,报道如下。

    该例主动脉升部向左后下方呈35°锐角折转移行为主动脉降部,而无明显的主动脉弓段,升部与降部间距变小,为22 cm,动脉韧带于转折处下方3.2 cm处连于降部前壁,此变异导致主动脉高压,心脏肥大,体积约为正常的2倍。升部相对扩张,口径为3.6 cm,降部缩窄,口径为1.6 cm。正常主动脉弓上的3大分支的起点、走行及形态均发生相应改变,头臂干直接由升部延续而来,口径较粗,为1.4 cm;左颈总动脉由升、降部转折处上缘发出,与头臂干呈45°夹角,口径较粗,为1.1 cm;左锁骨下动脉由降部左后缘、左颈总动脉下2.5 cm处发出,并与其呈25°夹角向上走行,口径缩窄,为0.5 cm(附图)。

    从胚胎发生角度看,这种畸形是由于左侧第4弓动脉发育不良所致,了解这种变异,对心血管医务工作者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附图 主动脉弓锐角折转示意图(左前斜位)

    (收稿:1999-0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