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0285845
194例支气管扩张症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余欣 宋晓元 宋小雪 罗锋 何德沛

    单位:(重庆市外科医院胸外科 400013)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338 我院从1962年7月至1998年12月,对194例支气管扩张症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和年龄:全组男性110例,女性84例,年龄12~62岁,平均31.3岁。

    1.2 病程:4天~40天,平均9年。

    1.3 主要症状:长期慢性咳嗽182例,脓痰119例,咯血175例。

    1.4 X线检查结果:186例患者术前经支气管造影确认。其中柱状扩张89例,囊状扩张36例,混合型扩张61例。
, 百拇医药
    1.5 手术方式:肺叶切除136例,右上肺叶9例,右中肺叶7例,右下肺叶18例,左上肺叶6例,左下肺叶76例,双肺叶切除20例。肺叶加肺段切除43例,肺段切除6例。(其中大咯血急诊手术5例)。

    1.6 病理结果:结核性支气管扩张8例,化脓性支气管扩张186例。

    1.7 并发症:术后死亡1例,该患者麻醉后原因不明血压下降,心脏停跳,经抢救后血压心跳恢复正常,顺利完成手术,术后血压再次下降,抢救无效死亡。出现并发症8例,术后局限性脓胸5例,窦道3例。出现并发症的病例,经再次手术全部治愈。

    1.8 复发:术后半月至6年,出现再咯血或咳脓痰再入院13例。其中发现新病变3例,病灶未切除完全者5例,原因不明5例。

    2 讨论

    2.1 支气管扩张症的诊断
, http://www.100md.com
    支气管扩张症的传统及可靠的诊断方法是支气管造影。过去均采用碘油或钡胶浆进行支气管造影。碘油的主要缺点是刺激性较强,且不易和支气管内分泌物混合,造成疑似病变的肺叶或肺段碘油灌注不良或无碘油灌注。更为严重的是进入细支气管或肺泡后,常难排出,影响肺功能或引起碘油性肉芽肿等不良后果。用钡胶浆造影,虽显示较好,但排出困难,钡剂残留问题突出,且浓度掌握不好时可造成支气管阻塞,引起窒息。本组有24例患者造影一周后胸部X光透视或手术时发现肺内仍有钡剂残留,引起咳嗽,发烧等不适。门诊曾发生2例用钡胶浆造影患者,因引流不畅,钡剂阻塞支气管,其中一例因抢救无效窒息而死。目前支气管造影多采用水溶性碘剂,其主要优点是不给组织造成永久性损害。碘水在局部被吸收经肾排出。早期使用的碘水制剂显影的最佳时限极短,仅在5秒钟之内[1],掌握较困难,常需配合录像设备使用,以提高成功率。近年我院使用改进后的水溶性碘剂,其显影的最佳时限已延长至数分钟,既避免了碘油、钡胶浆的残留问题,又解决了水溶性碘剂显效时限短的问题。有作者报告应用CT诊断支气管扩张症[2],由于CT在横断面扫描图像不如造影从立体方位显示的影像逼真具体,故其分型欠准,对轻症支气扩张的诊断容易出现假阴性结果,所以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造影检查。而新型螺旋CT由于扫描速度提高和方法的改进,使其可进行三维重建。因此,从理论上讲,螺旋CT可完全替代支气管造影检查,但目前缺乏二者对比及和临床病理对照的报道。
, 百拇医药
    2.2 手术适应症

    支气管扩张症的病理改变是不可逆的。药物治疗虽能使症状得到减轻,但不能使疾病得以根治。患者常因受凉,一般的感冒等因素致症状复发或加剧,严重损害病人健康,应积极考虑手术治疗。我院的手术指征主要为:1.病程较长者。大多数患者咯血量并不大,但经常因反复感染致咳嗽、脓痰、痰血或咯血而住院治疗。本组住院次数最多者达11次,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和工作,加重其经济负担。2.咯血量较大者。有些患者病程虽短,发作也不太频繁,但每次咯血量较大,常在300ml以上。本组31例患者咯血量大于300ml,最多者达1000ml,对患者危害较大。均应手术治疗。

    2.3 关于术式的选择

    本组大部分病例采用了单叶、双叶或全肺切除,对少部分病变主要限于一叶而(或)另一叶仅某一段有病变患者,采取肺叶加肺段切除或肺段切除。对肺叶加肺段或单纯肺段切除术式发生的并发症与肺叶切除术式发生的并发症经统计学处理,无明显差异。但术后发烧的程度和天数及住院日明显多于后者。肺段手术难于将病灶完全切除及肺段切除残端缝线在肺膨胀时,可能部分脱落漏气,造成局部感染,都是形成上述情况的可能因素。近年国内有报告采用“支气管剔除术”[3],治疗支气管扩张症,免于肺段切除,可以借鉴。同时我们认为:(1)手术时对病灶残面应作妥善处理,以免感染扩散。(2)用缝合器缝合支气管,以免缝线形成肉芽肿,引起术后咳嗽、痰血等症状。(3)注意支气管残端的纵隔化。这些都是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的必要手术步骤。

    参考文献

    1,高品旗,吉灵,张美,等.选择性碘水剂支气管造影的临床应用(附99例报告).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2,8:60

    2,张良魁、朴东春,刘野樵,等.CT在外科治疗支扩中的应用.中华胸心外科杂志,1991,6:248

    3,史习之,李小刚,郑春隆,等.肺段支气管剔除术治疗支气管扩张10例.中华胸心外科杂志,1994,10:231,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