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5848
肺大泡术后并发支气管哮喘的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白小京 田文艳

    单位:田文艳 解放军第31医院,陕西宝鸡,721006 白小京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关键词:护理;肺大泡术后;支气管哮喘

    肺大泡术后并发支气管哮喘的护理探讨

    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67-68

    我科自1989年7月~1993年5月共收治肺大泡病人24例,13例术后并发支气管哮喘,经及时抢救治疗均治愈。现将此13例病人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8例,女6例;年龄34~68岁。胸腔闭式引流术5例,肺大泡切除术19例(其中包括先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后行肺大泡切除缝合术3例)。哮喘发作: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发作3例,肺大泡切除缝合术后发作10例。术后3~4 d发作5例,5~6 d发作8例。

    2 治疗结果

    13例经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激素及氨茶碱等治疗,均在短期内缓解治愈。

    3 护理体会

    3.1 肺大泡病人病程较长,故体质较差,加之术后支气管对各种分泌物的易感性增高,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粘膜肿胀、分泌物增多,从而使支气管腔狭窄,肺通气障碍。因此,术后加强呼吸道管理,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至关重要。手术后应注意药物的应用及呼吸道的护理,10%氯化铵10 ml 3/d按时服用,使痰液稀释,易于咳出,但当病人痰液增多、咳嗽加重时应停止服用,以免氯化铵的药物效应强烈,使呼吸道痰液更多,刺激支气管而发生哮喘。雾化吸入4/d,必要时雾化液中加庆大霉素4万U、地塞米松1 mg、生理盐水20~30 ml稀释后吸入。鼓励病人自主咳嗽,痰液难以咳出者,可协助病人排痰,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刺激。

    3.2 对肺大泡术后并发支气管哮喘的可能性要有充分认识。在治疗中避免使用α-受体兴奋药,以免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而诱发哮喘的急性发作。若病人术后烦躁难以入睡,可选用适当镇静药,伤口疼痛时禁用对呼吸有抑制作用的镇痛药,如吗啡。

    3.3 掌握哮喘发作的症状特点。护理中要认真观察病情。若病人术后3~6 d内病情稳定,一般情况良好,不明原因出现胸闷、气短、冷汗、痰多时应报告医生作适当处理,本组13例并发哮喘者初发均有此症状。3例除上述症状外,很快出现意识消失、血压下降甚至零,两肺满布哮呜音等,此时要立即报告医生,并肌注肾上腺素0.5 g,建立静脉通道,积极抢救。支气管哮喘持续状态为广泛支气管痉挛造成生理死腔急剧减少,故在痉挛未解除前可给予低流量持续吸氧1~2 L/min。此类患者一般都有情绪紧张,应给予有效的心理疏导,以减轻心理压力。

    3.4 支气管解痉药物的持续应用问题:当紧急症状解除后,应考虑有再次发作的可能。因此呼吸系统解痉剂在血液里应保持稳定的浓度,可用氨茶碱0.25~0.5 g加入5%葡萄糖中静滴,滴速以每分钟40~50滴为宜。

    肺大泡术后并发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是一种常见并发症。在临床护理中必须做到勤观察,及时采取有效的医疗护理措施,才能使患者顺利渡过术后恢复关。

    作者简介:白小京,女,33岁,主管护师,解放军第31医院,陕西宝鸡,721006

    收稿日期:1998-07-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