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85850
创伤性血气胸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彭学宏 许哲仪 林开荣 李绍金

    单位:广东省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 515041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18 自1980~1998年,我院共收治创伤性血气胸207例,现将治 疗体会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和年龄 本组207例,其中男性180例,女性27例,年龄16~71岁 ,平均32岁。

    1.2 致伤原因 交通事故110例,锐器伤58例,打击伤10例,撞击伤5例, 坠落伤10例,枪击伤14例。

    1.3 伤情分类 开放性损伤73例,闭合性损伤134例。合并肋骨骨折133例 ,心脏损伤4例,休克45例,ARDS18例。严重胸腹多发伤39例,颅脑损伤40例,脊柱及四肢 骨折10例。
, 百拇医药
    1.4 治疗情况 单纯药物治疗11例,胸腔穿刺抽液30例。胸腔闭式引流术 保守治疗115例。早期置上下胸腔引流管58例,病情恢复快,无并发症。28例置上胸腔引流 管,14例胸腔残血较多,加置下胸腔引流管后残血完全排出;2例并发凝固性血胸,1例并发 脓胸。29例置下胸腔引流管,胸片复查,6例气胸加重,6例肺不复张,肺压缩大于40%,加 置上胸腔引流管后患肺逐渐复张,漏气停止。剖胸手术51例,心脏裂口修补4例,主动脉裂 口修补1例,肺裂口修补12例,肺叶或肺段切除4例,胸壁血管结扎22例,膈肌修补13例。严 重胸腹多发伤39例,先剖胸后剖腹6例,先剖腹后剖胸6例,1例同时行剖胸剖腹手术。余26 例 剖腹后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剖腹术中肝破裂修补18例,胃与小肠修补17例,胰脾修补3例, 下腔静脉修补1例。开颅手术(包括脑内血肿、硬膜外血肿清除术、颅骨碎片清除术)23例。

    2 结 果

    全组治愈199例,死亡9例,死亡率4.3%。4例死于胸腹多脏器损伤,失血性休克,3例死于A RDS,1例死于肺出血窒息。1例病情稳定后拔除胸管,1天后突然胸腔大出血死亡。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急救措施 血气胸是胸部创伤严重并发症,多伴休克及其他致命并发 症。迅速诊治致命伤是治疗成功的第一步。强调边诊断边治疗。张力性、开放性、进行性血 气胸需紧急处理,在保持呼吸道通畅的同时,迅速封闭伤口,以防纵膈摆动。血气胸有张力 者即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循环不稳定者迅速建立有效输液通道,积极抗休克治疗。心脏压塞 者立即手术,心包穿刺仅作为辅助诊断与术前准备的临时措施,不能作为有效的治疗手段。 本组51例及时行剖胸手术,我们认为其指征是:(1)胸膜腔活动性出血;(2)胸腔闭式引流后 ,持续大量漏气呼吸困难无改善;(3)心脏投影区损伤,伴有大出血、休克;或锐器伤伤道 通过心脏、大血管区,疑心脏大血管损伤;(4)食管破裂;(5)胸部开放性伤口大于6cm,于 原伤口清创,扩大探查;(6)胸腹联合伤。心脏损伤分休克型及心包填塞型[1.2] ,均应立即手术。本组4例心脏损伤,休克型2例,心包填塞型2例,均迅速送手术室手术。 右心室破裂2例,右心室表面破裂及心包破裂出血1例,均抢救成功。1例休克型病人,左肺 、心脏穿透伤,左肝叶、胰腺破裂,胃十二指肠穿孔,损伤大、出血多死亡。
, 百拇医药
    3.2 胸腔闭式引流术 胸腔闭式引流术是创伤性血气胸简单、有效的治疗 方法。中量以上血气胸宜及早置上、下胸腔引流管。本组置上胸腔引流管者,14例胸腔残血 较多,2例并发凝固性血胸,1例并发脓胸。置下胸腔引流管者,6例气胸加重,6例肺不张。 早期双管引流者,引流效果满意,肺复张速度快。创伤性血气胸引流技术上注意以下几点: (1)引流管应选内径大于0.8cm之粗管,置管后定期挤压,伤后初期每天30~60分钟挤压1次 ,以防堵塞。(2)放置引流后应逐渐开放,以防肺膨胀太快引起肺水肿及纵膈摆动。本组2例 发生该情况,应吸取教训。(3)引流管拔除时间。我们主张在引流管无液体及气体流出3天后 ,如复查胸片无胸腔积液或积气,才拔除胸管。本组有1例在无液体及气体流出后拔管,1 天后突然胸腔大出血,抢救无效死亡;另有6例发生包裹性液气胸,延迟3天后拔管者未发现 复发胸腔积液和积气。

    3.3 及时处理合并伤及并发症 凡下胸部损伤均应警惕合并腹部脏器损伤 。腹腔穿刺是简单、有效的诊断方法。严重胸腹多发伤应及早手术,首先确定威胁生命的器 官伤,优先处理大出血。下列情况优先剖胸:(1)心脏、大血管伤和心包填塞;(2)气管、支 气管和食管损伤。无剖胸指征优先剖腹。胸腹同时活动性出血者最好由两组医生经一个胸腹 联合切口同时手术。手术均应选择气管插管吸入麻醉,麻醉前需先安置胸腔闭式引流,避免 术 中出现呼吸困难,并可监测胸腔内出血情况。颅内血肿明显者应开颅清除血肿。创伤性血气 胸常伴肺挫裂伤,具备成为ARDS的病理基础,加上抗休克时输入大量晶体,容易诱发ARDS。 ARDS多发生在受伤后48小时[3],文献报道ARDS的死亡率为30%[4]。本组 并发ARDS20例,3例死亡,死亡率16.7%。我们的经验是:(1)创伤性血气胸尤其是肺挫裂伤 严重者,均想到发生ARDS的可能,休克基本控制后严格控制输液量,尤其是晶体量,适当补 充血浆和白蛋白;(2)定时血气监测,及时发现ARDS倾向;一旦出现,及早使用PEEP机械通 气及激素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Werner Glinz.Chest Tranma.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 New York, 1981:20

    [2]田子扑.胸部创伤1166例分析.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0,6(2):102

    [3]石应康.不同时期胸部创伤的特点及救治经验.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 98,5(2):67

    [4]鲁培荣.严重胸外伤并发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的诊断和治疗(附13例报告).中 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2,8(2):72,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