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0285861
Wada氏手术加带蒂大网膜移植治疗漏斗胸的术后监护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刘 泠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无锡 214062

    关键词:漏斗胸;改良Wada氏手术;术后监护

    摘要 1993~1996年采用改良Wada氏手术胸骨翻转加带蒂大网膜移植治疗漏斗胸7例 摘要 1993~1996年采用改良Wada氏手术胸骨翻转加带蒂大网膜移植治疗漏斗胸7例,取得了满意效果。对术后护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重点阐述了术后病人的体位、观察局部皮肤颜色、心肺功能监护、保持创面引流通畅及腹壁情况监测等护理内容。

    Key words funnelchest; modified Wada′s operation; postoperative nursing

    自Wada首创胸骨翻转术治疗漏斗胸以来,由于其矫形满意,心肺功能改善明显。但由于翻转骨板后方存有空隙,容易积液并感染。因此,我科1993~1996年采用改良Wada氏手术(胸骨翻转加带蒂大网膜移植)治疗漏斗胸7例,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7例中男5例,女2例,年龄4~13岁,平均7岁。胸廓凹陷范围最大12 cm×10 cm,最小6 cm×7 cm,凹陷深度4~5 cm,凹陷容积40~80 ml,平均51.5 ml。S~P距离(胸骨后缘至脊柱前缘距离)4~7 cm,平均4.9 cm。胸片检查,有明显心脏左移3例,其中1例合并有SM Ⅱ级。

    1.2 方法:胸部正中切口,向两侧游离皮(肌)瓣,充分显露凹陷区域,切断正常和凹陷区域交界处的骨性及肌性组织,完全游离整块骨板。于剑突下方打开腹正中线,游离部分大网膜并拖出固定于前纵隔。胸骨翻转后置于原部位,四周分别用钢丝及丝线固定,骨板下置半皮管引流,缝合肌肉及皮肤组织。

    1.3 结果:7例患儿矫形满意,心肺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无1例发生切口感染或其它严重并发症。

    2 术后监护
, 百拇医药
    2.1 体位:术后常规卧床1周,采取平卧位或低角度(<30°)半卧位,以利于创面的愈合及引流。避免过多的仰卧起坐动作,防止剧烈活动后引起骨板移位或松动,导致愈合不良。

    2.2 观察皮肤颜色:漏斗胸患儿大部分伴有营养不良,前胸软组织较少,游离后的皮(肌)瓣常较薄弱,容易导致术后皮瓣血供欠佳,切缘皮肤坏死,甚至皮下积液、感染。术后严密观察手术区域皮肤颜色如局部皮肤发白、紫绀,应及时给予局部保温,促进血液循环。本组患儿术后8 d拆线,均Ⅰ期愈合,无1例发生皮肤坏死。

    2.3 心肺功能监护:术中如操作不当或术后患儿躁动,可导致极小的胸膜破损形成医源性气胸。表现为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下降,心率增快及紫绀。首先应检查双侧肺部呼吸音,比较有无某一侧呼吸音减弱,同时通知医师。本组有1例术中胸膜破损,即行修补,术后未发生气胸。

    2.4 观察骨板固定情况:术后每24 h观察1次,用手轻触翻转后的骨板部位,感觉骨板固定情况,如发现有骨板浮动或骨端摩擦感,应及时作相应处理。另外,在进行检查时还应注意有无皮下波动感,一旦出现应及时用无菌注射器抽吸,局部加压包扎。本组有1例术后发生皮下积液,经上述处理,愈合良好。
, 百拇医药
    2.5 保持引流通畅:术中虽然用大网膜填塞胸骨板后的空腔,并利用大网膜的生物学特性对渗液进行吸收,但由于创面的存在,术后短期内仍有少量的渗液。因此,术中常规在骨板下置半皮管引流条1根,术后当天渗液量一般以3~5块小敷料潮湿为度,术后48 h渗出停止。如渗液量较多或呈鲜红色血液,应考虑有活动性出血。本组无1例发生活动性出血。

    2.6 腹部观察及护理:由于该手术采用大网膜移植需剖腹。一般延长切口经腹正中线进腹,在关腹前,大网膜通道不宜过紧,以免血供不良,但太松可导致术后腹疝。因此,术后应给予腹带包扎,并观察切口下端有无半球形突起,尤其在患儿直立的情况下。术后1周内嘱患儿尽量减少使用腹压,如避免剧烈咳嗽、大便干结、持续哭闹等因素。如一旦有可疑征象,局部给予适当加压包扎。本组无1例发生腹疝。

    (1997-05-08 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