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5862
食管损伤29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斌良

    单位:511470 广东省番禺市大岗人民医院消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764 1994~1999年我院收治食管损伤29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1例,女8例;年龄14~70岁,平均34岁。<30岁14例,~60岁8例,>60岁7例。26例因误吞致食管损伤,其中鱼骨13例,鸡骨5例,鸭骨4例,猪排骨4例;3例因自杀吞异物所致,其中吞玻璃2例,金属丝1例。

    1.2 临床表现 胸骨后疼痛,烧灼感,饮水进食剧痛25例,伴吞咽困难阻塞感13例,呕吐伴呕血6例。

    1.3 内镜 24 h内镜检查22例,48 h 5例,>48 h 2例。食管损伤位于上段12例,中段10例,下段5例,全食管损伤2例。损伤形态:粘膜纵行擦伤9例,撕裂伤2例。骨刺入13例,划痕伤3例,堵塞2例。损伤处粘膜充血水肿或伴糜烂浅表溃疡28例,食道癌1例。

    1.4 治疗 均在内镜下,根据异物性质及大小分别采用活检钳、圈套器或三爪钳将异物取出。术中术后无1例发生并发症。术中出血者创面予喷洒1∶1 000肾上腺素或凝血酶,术后服用硫糖铝等粘膜保护剂,阿莫西林等抗生素抗感染。

    2 讨论

    食管损伤特点:(1)60岁以下青壮年多见占75.9%,且男性占72.4%,与进食快有关。7例60岁以上者年人因吞咽功能减退、缺齿、义齿食物咀嚼粗糙有关。(2)食管损伤部位以四个生理狭窄多见,其中中上段22例,大多数在进食过程中即察觉。(3)损伤程度与异物大小、刺入的部位,有采用吞咽食物试图将异物吞入胃内及就诊时间长短有关。(4)有误吞史,胸骨后疼痛,吞咽困难阻塞感或X光证实有异物存在。食道堵塞及骨刺入在食管停留时间长,均有潜在或伴食管穿孔,窒息大出血的危险。故一经确诊不应行钡透检查。做内镜治疗时,术者要细心操作,进镜时应慢,随吞咽插入避免加重损伤,据异物形状、位置、刺入深浅、堵塞等情况采取钳、抓、套等方法取出。出血多或血块影响视野时应注意用水冲掉或喷洒1∶1 000肾上腺素在视野清晰下夹取异物。疑穿孔及刺伤大血管内镜下不能去除者应立即送胸心外科手术。另外内镜检查应注意食管病变,如食道炎、溃疡及食道癌等,以免遗诊治。由于异物的刺损及刺激,患者常伴有粘膜糜烂或溃疡,予粘膜保护剂、抗感染等治疗,能很快愈合。

    (修回日期:2000-04-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