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5868
甲状腺机能减退性心肌心包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公信 张洪钦 叶文胜 傅向阳

    单位:李公信 叶文胜 傅向阳(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心内科,广州,510282);张洪钦(海军421医院高干科,广州,510382)

    关键词:甲状腺机能减退;心肌病;心包病变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990346 中图分类号: R542.1

    甲状腺机能减退症常引起心血管系统并发症,但同时累及心肌及心包者少见,我科最近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0岁,因“胸闷,心悸,乏力,怕冷,双下肢浮肿1年余,伴声音嘶哑”于1997年10月13日入院。患者20余年前因“甲状腺病变”(具体不详),服用丙基硫氧嘧啶一年余。入院时查体,血压13.3/8kPa(100/60mmHg),神志清楚,颜面及皮肤非凹陷性水肿,甲状腺不大,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界扩大呈烧瓶状,心率58 次/min,心音遥远,律齐。肝肋下2横指,质中有触痛,腹部移动性浊音阴性。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普遍低电压;超声心动图示中等量心包积液,抽血查甲状腺素示TT3<0.8nmol/L、TT4<25.7nmol/L、FT3<0.92pmol/L、FT4<1.16pmol/L、TSH>150 IU/L。心肌酶谱CK 2056、LDH 408、HBDH 422IU/L、AST 50IU/L,血脂TG 4.210g/L、TC 340og /L、HDL-C0.365g /L。入院后给予心包穿刺抽出胶冻状心包积液约150ml,常规检查示总蛋白为74.2g/L,涂片未找到抗酸杆菌,且结核PCR呈阴性反应,行细菌及抗酸杆菌培养均无细菌生长,排除了结核性心包炎及化脓性心包炎可能。结合甲状腺素水平低下,既往不恰当服用抗甲状腺素药物,诊断为甲状腺机能低下性心肌心包病,给予甲状腺素片治疗后,症状逐渐缓解,颜面及下肢非凹陷性浮肿消退,随访近2个月,复查超声心动图心包积液基本消失,心肌酶谱仅CK为 454U/L。

    2 讨论

    甲状腺机能减退对心脏的影响包括心肌、心包和冠状动脉损害。由于缺乏甲状腺素,心肌组织Na+-K+-ATP酶和消除粘多糖酶系活性障碍,致细胞内钠潴留,细胞肿胀变性坏死,细胞间粘蛋白、粘多糖沉积,间质水肿,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和心脏扩大。甲状腺机能减退时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淋巴回流受阻,局部吸水性粘蛋白,粘多糖堆积,血浆蛋白大量涌至心包腔形成心包积液。甲状腺机能减退病人由于常伴有脂质代谢障碍,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早,且比糖尿病、高血压病、肥胖症等原因引起者更常见、更严重,因此这类病人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机率更高。本例患者曾在当地医院诊断为结核性心包炎,并经相应抗痨治疗。半年后效果差,而转来我院,经详细询问具有致钾低的病史及甲状腺机能减退的表现:发热、怕冷、乏力等,来我院后行心包穿刺穿出胶冻样心包积液,结合心肌酶谱及甲状腺素化验检查,诊断也就显而易见了。此类病人的治疗主要用甲状腺素片替代治疗,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避免诱发心绞痛等。

    作者简介:李公信,男,1964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主治医生;电话:85143296

    (收稿日期:1998-09-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