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5881
鼻窦恶性肿瘤侵犯眼眶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习平 侯萍 袁弘

    单位:朱习平(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南宁,530021);侯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南宁,530021);袁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南宁,530021)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215 筛窦、上颌窦恶性肿瘤向外上扩展可侵犯眼眶至眶内,致使眼球突出、视力障碍、溢泪,并可累及邻近组织,甚至破坏颅底骨质侵入脑膜,给治疗带来一定困难。手术中如何处理眶内及邻近组织的病变,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成功和患者的预后。1984~1995年,我科收治此类患者14例,均经手术治疗,取得一定的临床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4例窦眶恶性肿瘤患者,男9例,女5例;年龄21~68岁。病程6~18个月。主要临床表现为鼻塞、涕血;面部畸形,眼球突出,运动障碍。其中,筛窦9例,上颌窦5例。CT扫描提示筛窦、上颌窦内有占位性病变,均累及眶壁及眶内致眼球外突,部分病例累及颅底及邻近颌面皮肤致面部畸形。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与结果

    根据肿瘤部位、范围、扩展情况,7例采用鼻侧切开术,3例采用扩大鼻侧切开、上颌骨部分切除,4例采用上颌骨全切加眶内容切除术。全部切除肉眼所见病变。病理学诊断:低分化癌2例,鳞癌4例,腺样囊性癌4例,恶性黑色素瘤1例,腺泡型横纹肌肉瘤3例。

    术后9例行放疗,照射量在40~50 Gy。3例腺泡型横纹肌肉瘤,在治疗后6个月至2年内复发转移,死于全身衰竭。2例上颌窦腺癌分别在25个月及32个月后复发,给放疗及化疗3个月后死亡。2例低分化癌和1例鳞癌在治疗后,均于3年零2个月内局部复发,经再次手术切除并放疗后病情稳定。其余6例术后第5年随访仍健在。

    3 讨论

    窦眶部恶性肿瘤切除范围,主要依据肿瘤分期、原发部位大小及肉眼所见肿瘤外观而定。切除范围的扩大应确定在能完整切除肿瘤的可能性上。根据我们的经验:①对肿瘤占据筛窦并长入鼻腔,压迫筛骨纸板凸入眼眶者,应行鼻侧切开,并将切口向内眦及眉处沿长。术中应将下鼻甲附着以上至中鼻甲根附着处组织、筛窦全部切除,并于术中认真检查蝶窦、眶纸板、上颌窦。②对肿瘤占据筛窦并长入鼻腔,破坏鼻腔外侧壁,并突破筛骨纸板长入眶内,但未浸润至眶骨膜,眼球轻度外突但活动度及视力好者,应行鼻腔外侧壁整块切除,全部切除筛窦并切除与肿瘤相应部位的眶板、眶骨膜,探查上颌窦、蝶窦、眶内。③对上颌窦癌占据窦腔并向上压迫眼眶底骨突入眶内,但眶骨膜完整无粘连浸润者,应行上颌骨、筛窦全部切除。因鼻窦淋巴回流关系,鼻腔外侧壁要将中鼻甲附着水平以下组织全部切除,并切除眶骨膜及相应的眶骨壁。④对上颌窦癌破坏眶底,侵入眼眶,明显突眼,眼球活动受限,结膜水肿,肿瘤与眶内容有浸润粘连者,应行上颌骨及筛窦、眶内容一起广泛切除。
, 百拇医药
    刘经祖(1991)报道,鼻窦恶性肿瘤累及眶内应行眶内容切除。我们的经验是,应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切除眶内容。如对外形规则有假性包膜高分化恶性肿瘤,若肿瘤经缺损处长入眶内及邻近组织,但未侵犯骨质及骨膜软组织,手术时无须特别扩大切除范围。

    本文14例中,5例虽然肿瘤长入眶内,但经彻底清除原发部位肿瘤后未做眶内容切除。3年后随访,3例存活良好,无一例眶内肿瘤复发,2例虽有复发但部位不在眶内。由此可见,保留眶内容不仅不是造成复发原因,反而可使患者生存质量有所提高。如术中见肿瘤无假性包膜,与邻近组织界限不清,有明显骨质破坏,即需要广泛切除病变组织,本文7例施行类似手术。其中3例腺泡型横纹肌肉瘤虽经施行扩大切除范围,并术后加放射治疗,仍在6个月~2年内相继复发后死亡,与江孝清等(1996)报道横纹肌肉瘤治疗效果差相一致。

    对窦眶恶性肿瘤,经手术切除病变及受累的鼻外颊组织、眶纸板、眶骨膜后,往往遗留组织缺损及眼球下陷等。给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不良影响。我们采用前额上带蒂肌瓣修复,将前额近发际处取与缺损区大小皮瓣留皮蒂至鼻根部,将皮瓣间断缝合于缺损处,蒂部用凡士林纱条缠包待皮瓣存活后再将蒂部断去。本文3例用此法修补,因距离近、血运好、成活率高,取得满意效果。眶内、下壁眶骨膜部分切除后,如缺损不大可将部分松懈后缝合加固以免脂肪外露;如缺损过大,可采用额部或颊部肌瓣缝合加固。本组有2例采用此方法修补缺损取得良好效果。

    另外术前鼻窦眶CT轴位,尤其水平冠状位对全面了解病情,手术切除范围大小、效果,可提供充分的依据,是处理窦眶恶性肿瘤必要的检查手段。

    (收稿 1999-01-19 修回 1999-08-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