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5882
长在眼眶的小虫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5期
     作者:谢基立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508.htm

    去年我们医院收治了一位病人,病人的眼眶里竟然长着小虫子,是我从医几十年来没有遇到过的怪病。

    病人是一位8岁的小男孩,父母都是农民。一年多以前,孩子的左眼眶下缘,突然长出一个黄豆粒大小的小包块,包块一天比一天长大,渐渐突出皮肤,看起来表面不红也不肿,摸起来也不疼,还不影响视力。所以,孩子的父母也不太在意。后来,这个包块越长越大,他的家长就带他到我们医院检查。 眼科医生简单检查过后,认为是一般的发炎,就让病人打了几天消炎的针。但是,一周过去,包块丝毫未见缩小,就把病人收进了病房,并且决定给病人做手术治疗。

    手术那天,医生切开病人的眼眶下缘,只见里面有一个豆粒大小的白色半透明的包囊,切开包囊,流出一汪浊水,液体流尽,里面露出一条白色的小虫,只有米粒那么大,还在里面轻轻地蠕动呢。

    病理科的医生对这条奇怪的小虫进行了鉴定,原来是一条猪肉绦虫的幼虫,于是诊断为“囊虫病”。

    绦虫是生长在人体肠道里的寄生虫,怎么会跑到眼眶里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得从绦虫开始说起。 绦虫确实是一种肠道寄生虫。绦虫的幼虫也称为“囊虫”或“囊尾蚴”。它们的成虫寄生在人体的小肠,用它的吸盘,吸附在人的肠壁上。生了绦虫病的人,经常肚子痛,疼痛的部位有时候在上腹部,有时候是整个腹部都隐隐作痛。病人消瘦,没有力气。

    绦虫在人体的环境里,日子过得非常舒服,于是,就开始繁殖起来了。它们产出的大量虫卵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在农村,粪便经常做为肥料,这些藏在粪便中的虫卵,又会沾到蔬菜瓜果上,寻找一个机会,就又钻进别人的胃肠道里。

    绦虫的虫卵,可以在十二指肠孵化出“六钩蚴”,然后“六钩蚴”钻进肠壁的血管,于是又能随着血液流动,播散到人体的任何部位或脏器里面。它们可以寄生在人的皮下组织、肌肉、大脑、眼睛、心脏、舌、口、肝、肺等许多部位。 在农村地区,散养的猪经常吃人的粪便,绦虫卵也会进入猪的身体,让猪感染上绦虫病。人们如果吃了半生不熟的“米猪肉”(即有囊虫的猪肉),囊虫就会在人的小肠里面发育成为绦虫。

    前面提到的小病人,是食了绦虫的卵才感染上囊虫病的。这条小虫顺血液循环,钻进了孩子的眼睛附

    近,在那里“安居”下来。幸亏没有到处“流浪”,如果真的“漂泊”到孩子的大脑、心脏或者眼睛里,那样后果才真可怕呢。

    预防绦虫病,关键是要讲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烫,吃肉一定要煮熟。当然,加强肉类屠宰的卫生检疫和监督,是最重要的。

    作者简介:谢基立,男,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邮编:江阴 2144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