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888
后内侧软组织松解并Bridle手术治疗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家杰

    单位:张家杰(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安徽 芜湖 241000)

    关键词:马蹄足畸形; 软组织松解; Bridle手术

    临床骨科杂志000125

    【摘要】 目的 探讨后内侧软组织松解并Bridle手术治疗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的疗效。方法 行后内侧软组织松解和跟腱延长,同时行胫骨前肌、胫骨后肌和腓骨长肌3腱编织缝合。结果 随访6~18个月,优9足,良12足,患者都恢复了跖行足,近期矫形效果满意。结论 对6.5~12岁严重畸形的儿童,在彻底软组织松解矫正畸形的同时,选择发育良好的肌肉及肌腱移位,以建立有效的肌力平衡,仍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中图分类号】 R726.821.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287(2000)01-0054-02
, 百拇医药
    Treatment of congenital equinovarus in children by using soft tissue release and Bridle's procedure

    Zhang Jiajie

    (Dept of Orthopaedics, The 1st People's Hospital of Wuhu, Wuhu,Anhui 241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soft tissue release and Bridle's operation for treatment of child hood congenital clubfoot. Methods 13 cases (21 feet) were treated by soft tissue release and prolongation of caleaneal tendon and the 3 tendon doube-end-woven anastomosis between the posterior tibialis, anterior tibialis and peroneus longus muscles combined. Results The plantigrade feet were recovered after operation with 9 excellent and 12 good result obtained through 6~18 months follow-up. Reshaping result was satisfactory in the near future. Conclusion For 6.5~12 years of serious talipes in children the better results are to release the soft tissues and correct the deformities to the full extent and achieve a dynamic balance of muscles with correct transplanted tendon of appropriate tension to obtain a satisfactory outco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quinus deformity; soft tissue release; Bridles operation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的手术方法很多,疗效不一。1996年4月~1998年5月,笔者行后内侧软组织松解,并用王代全等〔1〕报道的Bridle术式治疗此类畸形13例(21足),经随访 6~18个月,患者都恢复了跖行足,近期矫形效果满意。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男9例,女4例,年龄6.5~12岁。双侧8例,单侧5例,共21足。手术前后摄足正侧位X线片,测量跟骨、距骨与跖骨间角度及跟、距骨纵轴后夹角。

    1.2 手术方法 大腿上段气囊止血带下手术。行后内侧软组织松解、跟腱延长的同时,按Bridle术式将胫骨后肌腱、腓骨长肌腱与胫骨前肌腱作3腱编织缝合。手术分3个切口完成。
, http://www.100md.com
    第1切口为后内侧切口,沿跟腱内缘向下,绕内踝下1.5 cm向前止于前跟距关节。显露跟腱、胫骨后肌腱,游离胫后神经血管束并加以保护。在切口上端显露胫腓骨骨间膜,以备胫骨后肌腱通过。切断痉挛的跖筋膜和胫骨后肌止点,沿矢状面锐性劈开跟腱,Z形延长,后侧面附在跟骨上;切开胫距、距下后关节囊及跟距骨间韧带,松解后距腓韧带和后跟腓韧带;打开有对抗足外翻作用的三角韧带浅层,保留其深层前部。至此,跟骨结节明显下降,距骨连同舟骨及跟骨前段一起向背外侧复位,内翻和前足内收一并矫正。有两例3足仍不满意而行距舟内侧关节囊切开。屈曲膝关节30°保持踝关节于90°位。缝合延长的跟腱。

    第2切口起于腓骨中下1/3处,凸向胫骨,止于外踝近端,显露胫腓骨骨间膜。在伸肌支撑带上方开窗,将切断的胫骨后肌腱由此孔牵至胫骨前方以备缝合。在切口外侧找到腓骨长肌,于肌腱移行处切断,近端缝在腓骨短肌上,保持原肌力。

    第3切口位于第5跖骨基底,长约3 cm,显露腓骨长短肌腱止点。把腓骨长肌腱从第2切口送到第3切口,绕过腓骨短肌腱,再以长弯曲管钳通过支撑带下方送回第2切口。
, 百拇医药
    在踝前支撑带上方,将胫骨前肌腱作冠状面切口1 cm供腓骨长肌腱通过,其稍上方做矢状面切口1 cm由胫骨后肌腱穿过。调整转移肌腱的张力,3肌腱编织缝合。术后屈曲膝关节30°、踝关节90°、足轻度外翻位,膝上管形石膏外固定4周,此后改膝下石膏固定6周。拆除石膏后行踝关节功能康复锻炼。

    2 结果

    术后随访6~18个月,根据以下标准评定疗效。优:恢复跖行足,无内外翻畸形,步态正常,能完全下蹲,足跟落地,跟距骨纵轴后夹角15°~20°。良:跖行足,轻度内旋步态,前足内收或足内翻5°,踝关节背伸跖屈差5°~10° ,下蹲足跟轻抬。差:畸形复发,足内翻跛行,或并发足外翻,下蹲困难。结果优9足,良 12足。

    3 讨论

    本组手术未行内固定,但行后内侧软组织充分松解,这对矫正骨关节畸形,理顺其相对应的解剖关系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距下关节是足部稳定的重要枢纽〔2〕,对恢复正常力的传导和生物学特点具有特殊的作用。在此基础上,采取胫骨后肌腱前移,既平衡了肌力又加强了踝关节背伸功能及前足的推抬力量。腓骨长肌腱翻绕腓骨短肌腱末端后,返回支撑带上方与胫骨肌腱编织缝合,有利于增强足的外翻肌力,起到力的机械平衡作用。因此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至于部分患者足及踝关节活动范围略低于正常,其原因可能与骨关节较长时间处于畸形位置,致使距、舟、跟骨在骨骼发育过程中出现部分畸变乃至矫正后不能达到完整的解剖复位有关。然而,日后残留的足内翻或前足内收和下蹲时足跟轻抬,尚有自我矫正的能力〔3〕。但因故未能长期随访。
, 百拇医药
    (本文临床资料系作者在援也门医疗队工作期间积累)

    作者简介:张家杰(1941-),男,主任医师。研究方向:矫形,手外科

    参考文献

    1,王代全,白德明,高书林 等. Bridle手术治疗 小儿后天性马蹄及马蹄内翻足[J]. 中华骨科杂志,1996;16(6):378~380

    2,毛宾尧,刘明延,李保文 等.距下关节的解剖学测量和运动分析[J]. 中华骨科杂志,1996;16(1):50~52

    3,陈 秋,吉士俊,周永德 等. 胫前肌外移术治疗先天性马蹄内翻足长期随访结果[J]. 中华骨科杂志,1998;18(2):119~120

    1999-03-01收稿,2000-01-16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