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5890
AF系统椎弓根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旭生1 王素伟1 张应鹏1 林志荣1 陆 元1

    单位:1 广东省珠海市人民医院外一科 519000

    关键词:脊柱骨折;脊髓损伤;复位;固定;AF椎弓根螺钉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980406 摘要 目的:综合评价AF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的效果。方法:回顾分析32例应用AF经椎弓根内固定系统治疗的胸腰椎骨折患者手术前后的临床体征、X线片和CT。结果:32例患者椎体前缘高度由术前58%恢复至97%,椎体后缘(中柱)高度由术前76%恢复至98.7%,Cobbs角由术前平均19.1°恢复至术后1.8°。椎管内移位骨块复位率达90%。平均随诊20.5个月,瘫痪恢复按ASIA分级:A级中3例无变化,余29例均提高1~2级。结论:AF椎弓根内固定系统能达到精确复位固定及椎管有效减压,是一种治疗胸腰椎骨折的有效方法。
, 百拇医药
    AF instrument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unstable thoracolumbar fractures/WANG Xusheng WANG Suwei ZHANG yingpeng,et al//Chinese Journal of Spine and Spinal Cord,1998,8(4):197~200

    Abstract Objective:To comprehensively evaluate the clinical results treating patients with unstable throacolumbar fractures by AF(atlas fixation system).Method:A total of 32 cases with unstable thoracolumbar fractures were reviewed.All 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AF operation and evaluated with clinical sings,X-ray and CT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Result:Of 23 cases,anterior height of compressed vertebral bodies was restord from 58% preoperatively to 97% postoperatively,posterior height was from 76% to 98.7%.Cobbs angle was corrected from 19.1° preoperatively to 1.8° postoperatively.CT idenfified that the reduction rate of bone block that fratured and migrated into vertebral canal was 90%.They were followed up for an average of 20.5 months.According to ASIA classification,3 patients who were at A grade had no change and others progressed 1~2 grade.Conclusion:AF instrumentation can achieve anatomical reduction,decompression of spinal cord effectively and streng then interior fixation.It is one of the best devices for the treatment of thoracolumbar fractures.
, http://www.100md.com
    Authors address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the Peoples Hospital in Zhuhai City,Guangdong,519000

    Key words Thoracolumbar fracture Spineal cord injury Reduction Fixation AF instrumentation

    经椎弓根复位内固定治疗胸腰段脊柱不稳定骨折具有三维空间复位和短节段固定等优点,十多年来在国内外已广泛开展。我院自1989年以来使用过多种椎弓根内固定器械及方法,疗效不断提高,但在实践中总感到每种器械均有不足之处。自1994年9月我们采用AF系统(atlas fixation)至今治疗32例,疗效十分满意。AF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力学合理,固定牢固,尤其在恢复脊柱生理前凸和椎管有效减压方面有其独到之处。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男23例,女9例。年龄19~60岁,其中20~30岁22例,占69%。损伤节段:T12 2例,L1 3例,L2 11例,L3 3例,另有两个相邻椎体骨折脱位3例。骨折按Denis〔1〕分型:爆裂型19例,压缩型9例,Chance骨折1例,骨折脱位3例,不稳定性骨折29例占91%。致伤原因:高处坠落伤19例,交通事故10例,压砸伤3例。并发其它部位骨折17例24处。术前脊髓神经功能损伤按美国ASIA分级〔2〕:A级5例,B级9例,C级12例,D级及E级各3例,有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者占91%。受伤后至接受手术时间6h~7d(平均3.5d),其中11例在伤后1d内手术。术前、后有CT片对照的9例。26例随访6个月以上,8例随访2年以上并已取出内固定。

    2 手术方法

    除5例局麻外,均采取硬膜外麻醉。俯卧于特制脊柱手术充气垫上,腹部悬空。由于体位关系,手术前的后凸畸形已获部分矫正。椎弓根钉入钉点遵照Weinstein的解剖定位法〔3〕,即置钉椎上关节突外缘垂线与横突中轴线交点,紧靠骨嵴的外上方。稍咬平该骨嵴后,用锐手锥开口至1cm深度,以Steffee椎弓根探子凭手感稍作旋转动作缓慢顺椎弓根管道进入椎体。保持矢状角(SSA角) 0°(即与椎体终板平行)及横切面角(TSA角)5°~15°(自T10~L5逐渐增大),并时时用钝克氏针探测确保钻孔在椎弓根四周骨壁之内。用攻丝器攻丝后依次拧入4枚螺钉至3/4深度,C臂X线机透视证实无误并估计进钉深度后,将螺钉拧紧至合适深度,安放左、右螺纹杆并旋紧自锁螺帽,轮流旋转两侧螺杆中部的正反螺纹角度螺栓以达到沿生理前凸的轴向撑开(若Chance骨折则相反操作,压缩后柱)。调整完毕,在每个自锁螺帽上方扭紧保险螺帽,安装横连杆。再次用C臂X线机透视检查复位情况及椎管减压程度。对严重不稳定骨折,尚须作椎板Hibbs植骨或小关节及横突间植骨。术后常规负压引流48h,植骨者术后卧床3周。
, 百拇医药
    3 结果

    3.1 椎体形态及椎管狭窄指数的恢复

    本组32例对比术前后X线照片,测量椎体前后缘高度及Cobbs角的变化并作统计学处理(表1)。

    椎体前高、后高分别由术前平均压缩剩余高度的58%(25%~70%)和76%(16%~40%)恢复到术后的97%(100%~93%)与98.7%(100%~96%),Cobbs角由术前平均

    表1 32例手术前后椎体前后缘高度测量结果

    术前

    术后

    P值

    均值
, 百拇医药
    标准差

    均值

    标准差

    椎体前缘高度(%)

    58

    21

    97

    13

    <0.01

    椎体后缘高度(%)

    76

    14

    98.7
, http://www.100md.com
    11

    <0.01

    Cobbs角

    19.1°

    7.6°

    1.8°

    4.1°

    <0.01

    19.1°(13°~40°)恢复至术后平均1.8°(0°~6°),三者统计学上均有高度显著性意义(P<0.01)。手术前后有CT片对比的9例中,椎体后缘骨块突入椎管的程度参照张光铂分类法〔2、4〕(根据CT片水平断层将椎管自前向后划分为1、2、3区,无移位为0),本组术前骨块后突平均为2(1~3),术后为0~1,复位率达90%以上(图1、2,插Ⅱ)。
, 百拇医药
    术后随访8个月以上者26例,均获骨折愈合,8例已取钉。除早期断钉致后凸畸形复发1例外,3例Cobbs角丢失超过5°,但其AF装置无松动,角度无改变。

    3.2 脊髓神经功能的恢复

    本组32例术前及随诊时神经功能见表2。表2 32例术前及随访时ASIA分级

    术前

    随诊

    A

    B

    C

    D

    E

    A
, 百拇医药
    5

    3

    1

    1

    B

    9

    7

    2

    C

    12

    2

    10

    D

    3
, 百拇医药
    3

    E

    3

    3

    3.3 并发症

    本组无术中术后死亡者。伤口感染1例,深及一侧螺钉头及螺纹杆,多次培养无菌生长,经碘仿纱条填塞治愈,可能为植入物的异物反应。断钉2例,其中1例在骨愈合前发生,致后凸畸形,但不影响神经功能恢复;另1例半年后打乒乓球用力扣球时自觉清脆响声,无痛,照片证实断钉但矫正率无改变。3例因骨质疏松致螺钉在椎体内切割作用,Cobbs角丢失5°~8°,但测量AF装置角度无改变,也无螺钉松动。

    4 讨论

    4.1 AF系统的复位机制及特点
, 百拇医药
    各种经椎弓根短节段复位固定系统都能在不同程度达到三维复位固定,力学上比长节段的单纯后柱固定合理,避免了“医源性后凸”,使胸腰段脊柱骨折的疗效大为提高〔5〕。但RF以前的种种装置的复位原理是先恢复椎体后部(中柱)高度,再凭借手工靠拢螺钉尾产生生理前凸,精确度与力量均欠缺,最后再提供轴向撑开力〔5、6〕。其螺钉直径小、关节多,术后在反复的生理负载中易致关节松动而丢失矫正率。AF凭借螺杆两端钉孔预制的倾斜角(有6°和12°两种)和半球形面的自锁螺帽,当拧紧螺帽时即迫使椎弓根螺钉分别向近、远端扇形张开至3°或6°,从而带动固定节段的脊柱精确地恢复并固定在 6°或12°的生理前凸。最后调节螺杆中部的正反螺纹角度螺栓提供均匀恒定的沿生理前凸轴向的撑开力(对Chance骨折则为加压力),达到生理前凸和伤椎前中柱高度同步恢复;同时由于前、后纵韧带及纤维环等组织得到充分伸展和牵张,带动了移位进入椎管内的椎体后缘骨块复位,椎管获得有效减压〔7〕。倘若脱位或爆裂骨折严重,致前、后纵韧带的完整性受破坏,造成椎管内骨块游离,则椎弓根系统复位力量减弱,必要时须切除椎板,直视下复位,以保证减压彻底,同时注意适当减少纵向撑开力并加强术中C臂X线机监测。我们认为,“准确复位”必须包括压缩椎体高度的恢复和脊柱正常力线的恢复,两者缺一不可〔5~8〕。后者对椎管有效减压意义更大。
, 百拇医药
    基于上述对AF力学机制的认识,我们中、后期对伤后5d内施术者常规不切除椎板探查减压,术中C臂X线机监测及术后X线片和CT扫描也证实每例病人椎管均得到有效减压。保留椎板又方便了植骨融合的操作。

    4.2 不稳定性骨折行植骨融合的必要性

    本组1例术后3个月内断钉致矫正率大部丢失、后凸畸形复发。究其原因,该例为Denis爆裂骨折B型,不稳定。我们开展AF初期过份依赖AF的坚强复位固定力,以为可免除植骨而导致失败。实际上,任何坚强内固定都只能起临时的辅助作用,为骨性愈合提供条件,否则再坚强的金属物终将发生疲劳断裂,并首先在应力集中点发生。本组5枚断钉均于钉-杆接合处。许多作者〔4、6、9〕强调对严重不稳定骨折在固定节段植骨融合是减少多种并发症的有效措施,值得重视。后期我们对不稳定骨折常规植骨,未再发生断钉。

    4.3 椎弓根螺钉的精确置入是关键
, 百拇医药
    椎弓根螺钉是胸腰段骨折复位、固定的基础〔3、5、9〕。它包括进钉点准确、方向正确与深度合适。我们的经验是:(1)进钉点按Weinstein解剖定位法准确定位,在上关节突外缘垂线与横突中轴线交点,多数病例可见到一典型骨嵴,其外上方即是进钉点。从该点进钉适在椎弓根管内偏外上方的安全区〔10〕,减少误伤硬膜囊及神经根的机会。(2)掌握进钉方向及深度。进钉点骨皮质开口后,全过程用特制椎弓根探子凭手感操作,其手感是保持在骨性管道内的松质骨中缓慢进入,阻力呈均匀增加。保持SSA角(矢状角)0°。值得强调的是必须估计到新鲜骨折(1周内)病人俯卧在脊柱手术气垫上其后凸畸形能自动矫正而使Cobbs角减少,否则易过度倾斜误入椎间隙。TSA角(横切面角)在胸腰段为5°~15°,以增加螺钉的抓握力及“斜钉效应”。Steffee椎弓根探子前端已具备5°~10°的内倾角,极有利于TSA角的操作。螺钉深度以进入椎体80%为宜。AF有两种长度螺钉,术前可参考侧位X片选择。(3)术中常规使用C臂X线机监测。我们在术中用C臂X线机透视2次以上,确保螺钉的位置、方向、深度、复位程度以及椎管的减压情况。为了保证手术质量,无论术者经验如何丰富,切不可怕麻烦或抱侥幸心理,C臂X线机监测绝不可减免。
, http://www.100md.com
    总之,AF系统的生物力学合理,结构简单而又真正具备三维空间可调的多种矫正力,固定牢靠,灵活易操作,能达到精确复位固定及椎管有效减压,节省手术时间,临床疗效较满意。

    5 参考文献

    1 Denis F.The three column spine and its signifcance in the classification of acute thoracolumbar spinal injuries.Spine,1983,8:817.

    2 张光铂,李子荣,张雪哲.胸腰椎损伤的综合分类与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89,27:71.

    3 Weinstein JN,Spratt KF,Spengler D,et al.Spinal pedicle fixation: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roentgenogram-based assessment and surgical factors on successful screw placement.Spine,1988,13:1012.
, http://www.100md.com
    4 张光铂.胸腰椎骨折的分类与治疗.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7,7(4):190.

    5 邹德威.胸腰椎脊柱爆裂骨折解剖复位的机理探讨.中华外科杂志,1991,29:479.

    6 Aebi M,Etter C,Kehl T,et al.Stabilization of the lower thoracic and lumbar spine with internal spinal skeletal fixation system:Indications,techniques,and first results of treatment.Spine,1987,12:544.

    7 邹德威,海涌,马华松.AF三维椎弓根螺钉系统的研制及其临床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95,33:219.

    8 Dick W,Kluger P,Magerl F,et al.A new device for internal fixation of thoracolumbar and lumbar spine fractures:The "fixateur interne".Paraplegia,1985,23:225.

    9 唐天驷.我国脊柱外科的现状与展望.中华外科杂志,1995,33:131.

    10 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798.

    收稿日期:1998-03-18 修回日期:1998-07-16, http://www.100md.com(王旭生1 王素伟1 张应鹏1 林志荣1 陆 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