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5905
肠外营养在老年结肠癌手术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1999年第2期
     作者:马金良 葛要武

    单位: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合肥,230001)

    关键词:肠外营养;手术后结肠癌;老年

    肠外与肠内营养990205 摘要 目的:观察老年结肠癌病人手术后肠外营养(PN)支持与术后并发症的关系。 方法:选择20例老年结肠癌病人,术后行PN治疗7天,另选择未行PN的结肠癌病人20例作为对照。 结果:PN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0%(2/20),对照组为40%(8/20,P<0.05),死亡率为5%(1/20)。血糖、甘油三酯、SGPT、rGT和AKP在PN过程中有显著升高。 结论:老年结肠癌手术后应用PN具有改善营养状态,增加手术耐受能力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作用,但应掌握低糖、低脂即低能量供给的原则。

    中图法分类号 R459.3

    Application of postoperative parenteral nutrition
, http://www.100md.com
    in the elderly patients with carcinoma of large intestine

    Ma Jinliang,Ge Yaowu

    Department of Surgery,Anhui Province Hospital(Hefei,230001)

    Abstract Objectives: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ostoperative PN and operative complications. Methods:20 cases of the elderly patients with carcinoma of large intestine were studied.PN support was given for seven days after abdominal surgery. Results:The complictions of P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were 10%(2/20) and 40%(8/20) respectively(P<0.05).The mortality was 0 in PN group and 5%(1/20) in control group.There were significant increases in blood levels of glucose,triglyceride,SGPT,γ-GT and AKP in PN group. Conclusions:It shows that postoperative parenteral nutrition is helpful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carcinoma of large intestine.It also suggests that PN support in the elderly patients should comply with the priniciple of hypocalori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arenteral nutrition postoperative period Cancer of large intestine

    Elderly patient

    外科住院病人中,老年病人(>65岁)在增加,多数病人有程度不同的营养不良。尤其是胃肠道疾病的高龄病人,其消化功能减低,更加重了营养不良的程度。这些病人的营养支持比非胃肠道手术病人更加重要。为探讨老年结肠癌病人术后肠外营养支持(PN)的临床效果,选择20例老年结肠癌病人术后应用PN 7天,并与未行PN治疗的对照组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科1997年1月~1998年6月收治老年结肠癌病人20例,其中男12例,女8例,平均年龄71.5岁。均无肝、肾及内分泌代谢性疾患。直肠癌11例(行Miles术8例,Dixon术3例),回盲部癌3例及升结肠癌2例(均行右半结肠切除术),横结肠癌1例(行横结肠癌根治术),结肠脾曲癌1例及乙状结肠癌2例(均行左半结肠切除术)。所有病人肠道准备均按本科常规进行,即术前3天低渣饮食,口服肠道抗生素及维生素,术前一天口服20%甘露醇250 ml及等渗糖水1 000 ml。同时选择1995年1月至1996年6月未行PN治疗的老年结肠癌病人20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14例,女6例,平均年龄69岁。直肠癌9例(行Miles术7例,乙状结肠双管造口2例),回盲部癌2例及升结肠癌3例(行右半结肠切除术),降结肠癌2例(左半结肠切除1例,局部切除1例),乙状结肠癌4例(左半结肠切除2例,乙状结肠根治切除2例)。以上病人除未行PN治疗外,其余均与PN组相同。
, http://www.100md.com
    1.2 营养液的组成、配制及输注方法 营养液包含50%葡萄糖,7%复方氨基酸(Vamin)、10%脂肪乳剂(Intralipid)、微量元素、钙、镁等,胰岛素按1单位比10 g葡萄糖加入营养液。上述基质在本科室配制中心层流净化台内加入国产3 L静脉营养袋内,非蛋白质热量为125.5 kJ/(kg.d),氮为0.2 g/(kg.d),葡萄糖与脂肪所提供的热量分别占总热量的60%和40%,营养液中葡萄糖浓度均未超过10%。采取手术当天行锁骨下静脉穿刺或外周静脉穿刺,术后第1天至第7天连续均匀输注。

    1.3 监测项目 PN期间用床旁监护仪进行呼吸、血压、脉搏、心电、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监测,术前及术后分别测体重、血常规、血小板、血电解质、血清总蛋白、白蛋白、胆红素、血清谷丙转氨酶(SGPT)、γ-谷氨酰胺转肽酶(γ-GT)、碱性磷酸酶(AKP)、血糖、甘油三酯、胆固醇、肾功能,同时观察术后并发症。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均经统计学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术后并发症 PN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0%(2/20),无死亡;对照组为40%(8/20),死亡1例5%(1/20)。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详见表1。

    2.2 营养指标观察 两组病人手术前后体重均有降低。但PN组术后体重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PN组术后血清白蛋白及血清总蛋白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详见表2。

    2.3 生化指标观察 对照组手术前后无明显统计学意义。PN组术后血糖、甘油三酯、SGPT、AKP、γ-GT则明显高于术前,P值均<0.05,详见表3。

    表1 术后并发症对照表

    Tab. 1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 百拇医药
    切口感染

    切口裂开

    造瘘口周围感染

    尿路感染

    肺部感染

    死亡

    PN组

    1

    0

    0

    1

    0

    0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2

    2

    1

    0

    2

    1

    表2 手术前后营养指标观察比较

    Tab. 2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nutritional index

    PN组(n=20)

    对照组(n=20)

    术前
, http://www.100md.com
    术后

    术前

    术后

    体重(kg)

    55.7±10.2

    54.8±8.2

    53.5±8.6

    49.3±5.4

    血红蛋白(g/L)

    137.6±13.7

    136.8±13.5

    136.8±14.4
, 百拇医药
    135.7±12.6

    血清白蛋白(g/L)

    37.6±3.4

    35.8±3.2

    38.8±4.0

    31.6±3.7

    血清总蛋白(g/L)

    62.2±5.6

    61.7±4.6

    61.8±5.8

    55.7±5.2
, 百拇医药
    组间比较,△P<0.05

    表3 手术前后生化指标观察比较

    Tab. 3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biochemical parameters

    PN组(n=20)

    对照组(n=20)

    术前

    术后

    术前

    术后

    葡萄糖(mmol/L)

    5.10±0.56
, 百拇医药
    6.30±1.30*

    5.60±0.48

    5.80±0.76

    SGPT(U/L)

    15.90±8.63

    24.60±9.01*

    16.40±7.54

    16.70±6.68

    胆红素(mmol/L)

    9.92±4.28

    9.75±3.24
, http://www.100md.com
    9.23±4.36

    9.56±3.13

    AKP(U/L)

    46.60±14.12

    58.54±15.27*

    44.82±12.38

    45.71±13.16

    γ-GT(U/L)

    14.52±6.34

    61.64±24.71*

    12.68±5.12
, http://www.100md.com
    13.83±6.26

    甘油三酯(mmol/L)

    0.88±0.39

    1.16±0.46*

    0.82±0.27

    0.87±0.26

    胆固醇(mmol/L)

    4.12±0.87

    4.06±0.72

    3.97±0.91

    3.80±0.63
, 百拇医药
    与术前比,*P<0.05

    3 讨论

    结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临床发现病例大多为中晚期。由于肿瘤的慢性消耗和消化功能减低,多数病人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再加上术前肠道准备、进食少、灌肠等因素,更加重了营养不良的发展。此外,手术后机体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热量的需要量增加,若无足够的能量供应,机体将分解体内贮存的肌肉和脂肪,以保证能量的供应,故体重每天可降低0.5 kg〔1〕。本资料也表明两组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体重下降。行PN组手术后体重与术前相比虽有所降低,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对照组术后比术前下降显著(P<0.05)。当骨骼肌蛋白分解时,释放出丙氨酸,促进糖的异生,从而动员有限的氨基酸合成维护代谢所需的急性期蛋白,所以血浆总蛋白在短期内可在正常范围内〔2〕,但血清白蛋白将有所下降。机体抵抗力下降,不仅使切口愈合延迟,而且削弱了抗感染的防御机制,导致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升高〔3〕。本组病人血清白蛋白及总蛋白在PN组变化不明显,而在对照组则差异显著(P<0.05),表现为术后并发症明显上升(40%),死亡率增加。因此,在老年结肠癌病人术后应用PN,则能明显提高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与手术死亡率,缩短住院日〔4〕
, 百拇医药
    从本组PN支持前、后有关生化指标观察到,血糖、甘油三酯与术前及对照组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肝功能的指标如SGPT、γ-GT、AKP也有明显的升高。分析其异常的原因可能与总能量即糖、脂肪的摄入量偏高有关。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构成成分发生变化,器官功能减退,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和代谢能力也随之减少。因此,在老年病人实施营养支持的过程中,应采用低糖、低脂即低能量供给的原则。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营养不良病人手术前后的营养支持.实用外科杂志,1983,5:525

    2 Latifi R,Mcintosh JK,Dudrick ST.Nutritional management of acute and chronic pancreatitis.Surg Clin North Am,1991,71:579

    3 Hickman DM,Miller RA,Rombeau JL et al.Serium albumin and body weight as predictors of postoperative course in coloretal cancer.J Paran Enter Nutrition,1980,4:314

    4 Mullen J.Reduction of operativ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by combined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nutrition support.Ann Surg,1982,192:604

    (1998-11-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