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5907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患儿血清酶学测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赵莉 李振东 尹济群 李索林 李明红 陈新英 时保军 温哲 于增文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外科石家庄050000;尹济群: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胆总管囊肿/肝功能检测;胆总管囊肿/外科学;胆总管囊肿/血清酶学检测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509 摘 要 目的 了解胆总管囊肿对肝脏功能的影响。方法 对25例胆总管囊肿患儿进行术前、术后检测各种血清酶(ALP、GGT、ALT、AST、AchE、MAO等)以及肌酐、胆固醇等反映肝脏功能的指标。并进行术前、术后分组比较。结果 黄疸组的ALP、GGT、AST、ALT均明显高于无黄疸组(P<0.005)。而且术后明显低于术前。肝纤维组织增生组MAO亦无明显增高。AchE、肌酐、总蛋白、胆固醇等几项指标均在正常参考值范围。结论 胆总管囊肿可以引起肝脏功能损害,主要是由于胆道梗阻胆汁淤滞所致。梗阻越重,时间越长,肝脏损害越重,从酶学改变来看,胆总管囊肿所致肝脏功能损害,在解除胆道梗阻后可以恢复。
, 百拇医药
    中图号 R657.4

    DETERMINATION OF SERUM ENZYMES IN

    CHILDREN WITH HOLEDOCHAL CYST

    Zhao Li Li Zhendong Li Suolin Li Minghong

    Chen Xinying Shi Baojun Wen Zhe Yu Zengwen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Surgery,the Secon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Shijiazhuang 05000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choledochal cyst on liver function.Methods Serum enzymes level including GGT,ALP,AST,ALT,AchE,MAO etc.were analysed in 25 patients with choledochal cyst.Results The serum GGT,ALT,AST,ALP levels were significantly elevated in the patients with jaundice than that without jaundice.These parameters of the patients with jaundice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after opreation.MAO level was normal in the series.Conclusion Choledochal cyst leads to the injury of liver functioin in different degree.This injury is mainly caused by biliary obstruction and may recover after the biliary obstruction is relieved by operation.
, http://www.100md.com
    MeSH choledochal cyst/Liver function tests;choledochal cyst/surg;choledochal cyst/serum enzyme tests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自Vater首次于1723年报告以来,学者们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1]。胆总管囊肿的肝脏病理改变已有许多论述,但对肝脏功能的影响和血清酶学的变化尚未见报道。肝脏既合成酶又贮存酶,肝细胞损伤后可将细胞内酶释放入血,血清酶活力发生变化。所以酶学变化是反映肝细胞损害的指标。本文对25例胆总管囊肿患儿测定血清酶各项指标,并对于术前、后进行对比研究,以推断该病对肝脏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病例取自1995年8月~1996年12月收治的25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其中男性8例,女性17例。年龄2个 月~14岁,平均5.03岁。病史5天~7年。胆总管梭型扩张7例,囊性扩张18例。全部病例均根据病史、临床表现、B超、上消化道造影等检查确诊。并经手术和病理证实。无1例死亡。25例中有黄疸的10例,脾大4例,行术中胆道造影24例,其中14例证实有胰胆管合流异常(AJPBD),6例无AJPBD,4例造影失败。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测定单胺氧化酶(MAO),使用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按试剂盒检测要求用UV-3 000分光光度计测定。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谷氨酰转肽酶(GGT)、碱性磷酸酶(ALP)、血清胆碱酯酶(AchE)均使用由美国Bechman公司提供的酶偶联法试剂盒。胆固醇使用CHOD-PAP方法,由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生产的试剂盒。总蛋白测定应用以缩脲法,试剂盒由北京北化精细化学品有限公司提供。肌酐使用苦味酸法测定。

    取血方法:术前1周取空腹静脉血4 ml,放置1 h后离心,取血清测定以上指标。术后1周重复上述检测项目。如果术后检测结果不在正常范围者,1个月以后再复查1次。

    术中切取肝脏约0.5 cm×0.5 cm×0.5 cm送病理。

    2 结果

    2.1 肝脏病理:25例中肝脏纤维结缔组织增生6例(2例为早期胆汁性肝硬化,4例轻度增生),慢性炎细胞浸润8例,肝细胞变性(主要是水样变性)4例。
, 百拇医药
    2.2 各项酶学指标测定结果:各项血清酶学指标测定结果见表1。本组25例术前、术后、GGP、ALP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5)。有2例术后1个月复查时ALP高于正常,钡餐检查发现胆道有返流。其中1例随胆道返流消失,ALP降至正常。另1例ALP持续高水平,该例一直有胆道返流存在。ALP正常的23例术后钡餐检查均未见返流现象。

    表1 各 项 酶 学 指 标 测 定 结 果

    Table 1 Results of serum enzymes

    (±s)

    Group

    n

    GGT
, http://www.100md.com
    ALP

    MAO

    AST

    ALT

    Per-op

    25

    262.68±221.38

    434.04±347.33

    36.76±16.98

    80.83±53.71

    52.83±28.71

    Post-op
, http://www.100md.com
    25

    116.48±110.23***

    178.93±108.48**

    32.82±19.46*

    32.9±7.89**

    20.27±11.7*

    Jaundice

    10

    458.15±174.09

    759.50±530.35
, http://www.100md.com
    36.52±19.22

    151.90±97.62

    86.60±48.51

    No jaundice

    15

    97.45±36.39***

    195.95±122.91**

    35.71±18.13*

    31.86±8.87***

    27.21±17.20**
, 百拇医药
    HFH

    6

    440.18±198.52

    745.03±550.23

    35.02±14.60

    167.80±27.23

    98.70±50.24

    No HFH

    19

    139.23±23.41***

    210.62±173.57**
, http://www.100md.com
    37.11±18.81*

    38.78±12.31***

    30.51±16.29**

    AJPBD

    14

    285.42±210.17

    377.43±324.56

    35.34±15.31

    80.68±67.87

    52.97±32.11

    No AJPBD
, http://www.100md.com
    6

    268.37±163.28*

    402.54±182.38*

    36.17±18.27*

    89.91±78.92*

    50.19±34.12*

    * P>0.05 **P<0.005 ***P<0.001

    per-op:peroperation;post-op:postoperation;HFH:hepatic fibrous hyperplasia
, http://www.100md.com
    AST、ALT、ALP、GGT的活性均与血清总胆红素水平呈正相关(AST r=0.86,Pr<0.001;ALTr=0.612,Pr<0.002;ALP r=0.81,Pr<0.001;GGT r=0.65,Pr<0.005)。黄疸组明显高于无黄疸组。

    MAO、肌酐、胆碱酯酶、胆固醇、总蛋白等术前、术后均在正常参考区间。同时,各项指标检测结果显示与胆胰管合流异常无关。

    3 讨论

    血清酶ALP、GGT、MAO、AST、ALT、AchE以及肌酐、总蛋白、胆固醇等指标,均能反映肝脏功能。当肝、胆系统有病变时,这些血清酶发生变化。本文通过对血清酶的测定,发现胆总管囊肿对肝脏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

    ALP、GGT都是经胆道排出,因此当胆道梗阻或肝细胞损伤时,都可使血清ALP、GGT的水平增高。在肝胆疾病的诊断上缺乏特异性。从本组病例来看,黄疸组患儿明显高于无黄疸患儿,可高出正常值数倍,具有显著性差异。而无黄疸的胆总管囊肿患儿两酶都近于正常。手术后将梗阻解除后两酶活性可有明显降低。ALP、GGT的活性与胰胆管是否有合流异常无关。在本组中2例术后1个月ALP仍持续增高,经上消化道造影发现胆道有钡剂返流,较轻的1例术后随返流消失降至正常水平。1例严重返流者,术后3个月ALP仍较高,1年以后随访ALP降至正常,胆道返流消失。所以我们认为ALP可以作为术后观察胆道返流或胆管炎的辅助指标。
, 百拇医药
    AST、ALT,健康人血清中活力很低,肝脏中含量很高,所以在肝脏疾病中,其活力呈不同程度的升高。临床可用此判断肝脏损害程度。当胆道有暂时性梗阻时,可以引起迅速的胆管压力升高,继而引起肝细胞的损害,AST、ALT增高[2]。本组结果与之一致。有黄疸组ALT、AST均高于无黄疸组。而且黄疸组术后比术前明显降低。说明梗阻解除,此酶明显下降,而且与血清总胆红素水平成正相关。梗阻越重,黄疸越重,胆红素水平越高,AST、ALT增高越明显。但与胰胆管合流异常无关。

    血清中的MAO与结缔组织中的MAO相似,结缔组织MAO参与胶原纤维最后成熟阶段的架桥过程,与组织的纤维化密切相关。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形成过程中的主要病理变化之一。因此MAO对肝硬化等疾病的诊断和预后判断具有重要价值。但是本组中有肝纤维组织增生者6例与无肝纤维组织增生组的血清MAO活性无差异(P>0.05)。胆汁性肝硬化都有黄疸史而且病史较长[3~5]。本组6例肝纤维组织增生中5例入院时有黄疸,1例曾有过黄疸病史。肝汁性肝脏硬化不同于肝炎后肝硬化,儿童因胆道梗阻导致的胆汁性肝硬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逆的。
, http://www.100md.com
    AchE是由肝脏合成,当肝脏损伤时,合成AchE的能力下降,血清AchE水平降低。本组25例术前、术后检测该项指标无1例低于正常,以及测定肌酐、总蛋白、胆固醇等几项指标均在正常参考值范围,说明肝脏损伤不重。

    从几项指标检测结果可以看出胆总管囊肿可以引起肝脏功能的损害。其损害程度主要决定于胆道梗阻、胆汁淤滞。梗阻越重,时间越长,肝脏损害越重。就肝脏功能从酶学改变来看,胆总管囊肿所致肝脏损害是可逆的,当胆道梗阻解除以后,肝脏功能损害可以逆转。由此提示胆总管囊肿早期手术治疗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Samuel HK.Choledochal cyst:survey by the surgical section of The America Academy of Pediatrics.J Pediatr Surg,1981,16(3):402
, http://www.100md.com
    2.Lsogai M,Yamaguchi A,Hori A,et al.Hepatic histopathological changes in biliary pancreatitis.Am J Gatroenterology,1995,90(3):449

    3.吴晔明,余世耀,徐明山,等.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致肝脏病损的临床分析及转归.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6,17(5):270

    4.Oneill JA,Templeton JM,Schnaufer L,et al.Recent experience with choledochal cyst.Ann Surg,1987,205(5):533

    5.陈新英,李振东,牟弦琴,等.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致肝脏病理变化.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3,13(3):154

    收稿日期:1998-07-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