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910
肝右叶包虫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吴天 张翔 朱彤

    单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放射科,天津 300170

    关键词:棘球蚴病;肝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431

    [中图分类号]R532.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4-0299-01

    One case of echinococcosis in right lobe of liver

    WU Tian,ZHANG Xiang,ZHU Tong.

    (Radiological Department,Tianjin Third Center Hospital,Tianjin 300170,China)
, 百拇医药
    病例患者,女,20岁,主因间断右下腹痛间断发作入院。患者于6年中右下腹痛发作五次,初诊为“急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抗炎治疗后均于短期好转。患者生于新疆,7岁来天津。体检:除右下腹轻压痛外无其它阳性体征。

    影像学表现:X线平片示右膈下气液平(考虑膈下脓肿)。B超示右膈下少量积液。肝右叶多发占位病变(考虑肝血管瘤)。CT平扫示肝右叶后部多发囊性低密度灶,内部有大量斑块状钙化。病变与正常肝组织分界较清楚,囊壁呈不完整的钙化环,内有子囊,子囊壁及囊间分膈亦可见间断的环形钙化(图1)。增强扫描病变无明显强化(图2)。CT诊断:肝右叶多囊性低密度灶伴大量钙化,结合病史,考虑肝包虫病,建议做包虫免疫试验(后获得肝包囊液皮内试验强阳性)。

    手术情况:肝表面散在白色的点状物。于肝右叶膈面可及肿物,肿物位于肝表面。打开肿物外层切除内囊,再查于肝后还有一肿物,用同样方法切除部分内囊(因部分肿物与第二肝门关系密切,故余部分内囊)。
, 百拇医药
    讨论本例肝右叶包虫病囊壁及囊内容物有大量钙化,应与肝内可发生钙化的疾病以及肝内低密度占位病变鉴别。

    ①肝癌:包虫病需与单发结节型和巨块型肝癌鉴别,平扫两者表现均可为局限性低密度影并都可发生钙化。一般包囊虫表现的密度更低一些。增强后肝癌显示更为清晰且无明显的壁,肿瘤内部可以有不均一的强化,包虫病强化后与平扫相比无明显改变。

    ②肝囊肿:早期的单囊型包虫病与单发肝囊肿的CT表现相似。早期的包虫病尚无钙化,故与肝囊肿鉴别有一定困难。晚期的肝包虫病几乎都有钙化表现,而肝囊肿一般无钙化,随诊观察有助于两者的鉴别。

    ③肝转移瘤:多囊型包虫病与肝转移瘤平扫检查有相似之处。包虫病多有囊壁的环形或新月形钙化,环形钙化局部可以不连续。转移瘤可以出现点状或不定形的钙化,多在病灶中央部分[1]。增强后包虫病无明显强化表现。转移瘤出现环形强化[2],一般强化环较为完整。
, 百拇医药
    ④其它疾病:较少见,易鉴别。

    肝结核:平扫时为低密度灶,偶见钙化,可表现为总胆管周围钙化及肝门部结节状钙化[3],与包虫病钙化的部位和形态有区别,可资鉴别,同时结核病的一些临床特征及化验指标也为特异性。

    图1 CT平扫:肝右叶后部多发囊肿低密度灶,内部有大量斑块状钙化,病变与正常肝组织分界较清楚,囊壁显示不完整的钙化环,内有子囊,子囊壁及囊间分隔亦可见间断的环形钙化。图2增强扫描病变无明显变化。

    肝母细胞瘤:病变常较大,半数病例可见肿瘤内出现不定形的钙化,呈条索状、粗大颗粒状,病理上钙化是肿瘤内出现的骨样组织[4]。肝母细胞瘤强化后有不均匀强化,而包虫病无显强化。

    另外肝癌介入治疗后有时残存于肝内的造影剂类似于钙化,此时要询问治疗史。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

    [1]Moss AA, et al.Computed tomography of the body philadelphia W.B.Saunders company, 1983:657~ 671.

    [2]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全身CT和MRI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542.

    [3]刘起旺,李媛.肝结核的影像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1992,11(5):242.

    [4]Dachman AH Infantile hemangioendothelioma to the liver:A radiolgic pathologic- clinical correlation AJR,1982,140:1091.

    1999-08-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