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912
多脏器泡状棘球蚴病1例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蒯宝林 谢君 赵红艳 董全迪 杨桂林

    单位:解放军第十二医院 外一科 新疆疏勒 844200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40分类号:R383.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29-01 患者女性,32岁,维吾尔族。因头痛、头晕1年,伴恶心、呕吐3个月入院。缘于1年前开始无明确诱因出现头痛、头晕症状,头痛呈胀痛,间歇发作,剧烈活动时加重,未行治疗。两个月后,又感肝区胀痛,在当地医院按“贫血”治疗无好转。近半年出现恶心、呕吐,间歇性发作,活动后加剧并视物不清,经当地医院治疗无好转来我院。查体:肝大,剑突下15cm,右锁骨中线肋缘下3cm可触及质硬肿块。头颅CT:右顶叶脑肿瘤。考虑为“胶质瘤”、“转移瘤”的可能性大。肝脏B超示:肝内实质性占位性病变。肺部X线示:左上肺占位性病变。

    入院后行第一次手术切除脑部肿块,术中见肿物位于大脑镰,并与之粘连,完整切除肿物送病理检查。巨检:灰白色半圆形肿物,大小为6cm×5cm×4cm,表面不光滑,无包膜,切面灰白、灰黄色,并见直径0.2~0.6cm的腔隙,腔隙内为半透明的胶冻样物质。镜检:组织坏死明显,见大小不等的囊泡状结构,囊泡壁为粉染的角质物,囊内见包虫头节。

    2个月后行肝脏肿块切除术,术中见左肝及右前叶部分为一巨大肿块占居,质硬,与周围组织粘连,胰头部见一球形肿物,将肝及胰腺肿物一同切除送病理检查。巨检:肝脏肿物为灰白色不规则形组织,大小为20cm×18cm×15cm,质硬,切面灰白、灰黄色,坏死并液化,囊腔形成;胰腺肿块组织为灰白色圆形肿物,大小为4cm×4cm×4cm,切面灰白、灰黄色,坏死明显。镜检:肝脏、胰腺肿物组织切片与脑肿物组织切片病变相同。

    1个半月后行肺部包块切除术,手术楔形切除左上肺叶组织送病理检查。巨检:灰白、灰褐色组织一块,大小为4cm×3.5cm×2cm,切面见一3.5cm×3.8cm×2cm大小的灰白色结节状肿物,质硬,并见坏死,结节边缘见少许肺组织。镜检:病变与肝、胰、脑肿物组织病变相同。

    病理诊断:脑、肝、胰腺、肺泡状棘球蚴病。

    讨论包虫病分为细粒棘球蚴病和泡状棘球蚴病二种。二者在虫体形态、病理变化、临床表现等方面均不同。后者临床表现为局部肿块,多见于肝脏,影象学检查常为实性占位,酷似恶性肿瘤,多发时又似恶性肿瘤转移。病理学特点主要是广泛的坏死,其间散在一些小的囊泡状结构,囊泡壁呈粉染的角质膜样结构,小囊泡内含粉染的胶样物,偶见包虫头节。

    泡状棘球蚴病90%原发于肝脏。本例患者同时发生于脑、肝、胰腺、肺等,实属罕见。

    收稿日期:1999-02-24

    修稿日期:1999-05-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