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5923
超声诊断脾破裂2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蒲朝霞 苏凡荣

    单位:蒲朝霞 湖北三峡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宜昌 443001);苏凡荣 湖北省宜都市二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990420

    我院1997年3月至1999年3月经超声诊断脾破裂21例,均经手术或CT证实。现就超声诊断脾破裂的价值作一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8例,女3例。年龄12~65岁,均有明确的腹部或腰部外伤史。临床表现为疼痛、局部肿胀,有压痛,其中7例有反跳痛,肌紧张。7例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脉搏细快、弱、血压下降呈休克症状。14例经腹腔穿刺有不凝固血液。

    1.2 超声检查

    21例采用Sonoline Prima型和Aloke ECHO( CAMERA )210F型超声诊断仪检查,显示脾肿大9例(42.86%);明显包膜不完整、内部回声不均,脾内有液性暗区或块状组织飘浮在无回声暗区13例(61.90%);包膜下积血3例(22.86%);腹腔游离性无回声暗区14例(66.67%)。超声诊断脾破裂17例(80.95%);脾挫伤4例(19.05%)。

    1.3 结果

    21例中19例行手术治疗,证实脾破裂18例(85.7%),横结肠系膜破裂1例;经CT证实包膜下血肿2例。

    2 讨论

    超声可依据以下两点对脾损伤作出较准确的诊断:(1)直接征象:脾包膜或边缘不规则、轮廓局限性中断;(2)间接征象:超声对腹腔游离积液的不同声像图可将其分为:①脾破裂型:表现为包膜或边缘不规则,轮廓局限性中断,本组17例属此型;②脾实质内血肿型,本组4例表现为脾实质内回声强弱不均,脾内有单发或多发的小片无回声区域或低回声区;③脾包膜下血肿型:表现为脾包膜下脾脏表面间呈梭形或不规则形无回声区或低回声区。超声检查能准确的判定肝、脾等实质性脏器的破损,且无放射性损伤,又能多方位、动态观察。检查费用相对低廉,又可及时获得结果,故易被患者所接受。

    (1999-04-2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