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924
闭合性腹部损伤致输尿管破裂6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洪春 许巧云

    单位:莒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山东莒县,2765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126 我院自1980年2月~1998年10月共收治闭合性腹部损伤致输尿管破裂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女各3例,年龄3~30岁。左输尿管损伤4例,右侧2例。其中4例为撞击伤,1例为踢伤,1例挤压伤同时伴有小肠破裂及腹膜后血肿。其中1例腹外伤后2 d无尿,入院时诊为急性肾功能衰竭,体检时发现腹部有移动性浊音。B超见双肾体积增大及腹腔液性暗区。腹腔穿刺抽出淡红色血性腹水。急行剖腹探查,证实为左输尿管中段完全断裂,双肾充血、水肿,腹腔内及腹膜后有大量血性尿液。其余4例早期均无特异性表现而漏诊,于伤后15~45 d出现剧烈腰腹痛及腹部肿块时才得以确诊。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与结果

    本组均行手术治疗。2例因有并发症而早期手术,余分别在伤后18~50 d才以输尿管损伤并发尿液囊肿而手术切除囊肿。术中吸净尿液,根据断裂部位分别行输尿管端端吻合及输尿管肾盂吻合术。术后恢复顺利,均痊愈出院。

    术后病理检查4例,病理报告为:囊壁内层炎性肉芽组织,无上皮被覆,外层为瘢痕结缔组织,有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

    术后4例获1~5年随访,尿常规检查均正常,B超检查3例正常,1例有轻度患侧肾积水,静脉排泄性尿路造影肾功能正常。

    3 讨论

    腹部闭合性损伤致输尿管破裂时,早期往往缺乏特异性表现。部分病例有镜下血尿及肉眼血尿,易被误诊为肾挫伤。若输尿管全层断裂,尿液外溢导致腹痛、腹胀,又因健侧反射性功能障碍,故可出现少尿或无尿而常被误诊为急性肾功能衰竭。若输尿管局部挫伤,组织充血可导致受伤部位缺血坏死及穿孔,造成迟发性破裂,因病情发展缓慢,损伤部分逐渐修复,外溢尿液可被包裹而形成尿液囊肿。故迟发者多有发热、腹痛、腹部包块等临床表现。本组4例于伤后15~45 d才因上述临床表现而引起重视,其中1例被误诊为卵巢囊肿并感染,行手术治疗时方确诊。
, http://www.100md.com
    如果临床怀疑有输尿管损伤,可行经静脉泌尿系造影,如发现造影剂外溢,可诊为输尿管破裂。腹外伤需手术探查时,应一并探查输尿管,若发现腹膜后有大量积液时,要高度警惕输尿管破裂的可能,必要时静脉注射美蓝10 ml,观察10 min左右,如果周围渗液有蓝染,则可确诊。对于以腹部包块及发热就诊者,应详细了解有无腹部外伤史,B超可提示囊性包块,IVU可见造影剂渗入囊内。少数难以确诊的病例,可行经膀胱逆行插管造影,若发现导管行进到一定深度受阻,造影剂进入囊腔而不能进入肾盂,则可确诊。对以腹部包块就诊的特别晚发患者,应与阑尾周围脓肿、输卵管积水及卵巢囊肿相鉴别,以免误诊。

    本病的治疗因受伤时间、破裂部位、破裂程度的不同而不同。①伤后立即手术探查证实为不完全破裂者,可在输尿管内放支架管,以可吸收细丝线修补;若输尿管完全断裂,可于修剪后行斜吻合,并放支架管。②若伤后3~4 d就诊,由于正处于炎症渗出期,手术修补不易成功,故应在对症治疗的同时行逆行插管引流,两周后再行手术治疗。③迟发性破裂有尿液囊肿形成者,应手术切除囊肿,再据病情恢复尿路连续性。④若中段输尿管损伤较重,管道缺损较长时,可行小肠代输尿管术,尽可能选择简单易行、创伤小的手术方式。本组有5例行端端吻合,1例行膀胱瓣输尿管吻合术,术后均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

    收稿日期:1999-06-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