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935
长期服用小剂量胺碘酮及索他洛尔致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丛 冯美云 吴国霞 张国彬

    单位:包头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014030

    关键词: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000438 编者的话 “长期服用小剂量胺碘酮及索他洛尔致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一例”是不合理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导致严重后果的1个典型病例。在心肌梗死后,包括伴有左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如有明确适应证,使用胺碘酮比较安全。在此例患者已用胺碘酮的基础上加用另一个明显延长复极的药物索他洛尔,即使剂量很小,仍导致反复的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发作。停用此二药后,无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复发。患者当时血钾4.07 mmol/L,可除外低钾血症的因素。因此,当联合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时一般不应选用副作用,尤其致(促)心律失常作用相同、相加的药物。

    患者男性,63岁,高血压病史6年,前壁心肌梗死9个月,阵发性心房颤动(房颤)7个月。由于服用地高辛及胺碘酮,房颤控制不满意,故于近5个月服胺碘酮0.2 g.d-1,加索他洛尔40 mg.d-1。此次因气短,夜间不能平卧,急诊入院。查体:血压140/100 mm Hg(1 mm Hg=0.133 kPa),双肺闻及湿音,心率56次/min,心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实验室检查:血钾4.07 mmol/L。入院后2 h突然出现意识丧失,抽搐,心电监护示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torsade de pointes,TdP)(图1)。经心前区叩击,静脉注射硫酸镁后缓解。此后又出现数次TdP,均经上述处理后缓解。停服胺碘酮和索他洛尔,补钾、补镁,再未出现TdP。

    讨论 胺碘酮为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其致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为2%,其中TdP占0.7%,左心室射血分数低时致心律失常作用增加。索他洛尔为兼Ⅱ类和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其致心律失常发生率4.3%,TdP发生率2.4%,主要见于器质性心脏病和心力衰竭患者。若二者合用时致心律失常作用相互叠加。本例患者在服胺碘酮0.2 g.d-1,索他洛尔40 mg.d-1,5个月中虽未发生室性心律失常,但二者合用致心律失常作用增加,故在急性左心衰竭时突然发生TdP。提示在器质性心脏病及心力衰竭的患者中,应避免联合使用小剂量胺碘酮和索他洛尔,以减少猝死的危险。t30501.gif (3679 bytes)

    图1 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发作时心电图

    (收稿日期:2000-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