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952
白术、藿香等中药对胃排空、肠推进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金照 冷恩仁 桂先勇 陈东风

    单位:朱金照(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消化内科,重庆 400042);冷恩仁(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消化内科,重庆 400042);桂先勇(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消化内科,重庆 400042);陈东风(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消化内科,重庆 400042)

    关键词:胃排空; 肠推进; 胃肠运动; 白术、藿香; 大鼠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000108 摘要:目的:探讨白术、藿香等10味中药对胃肠运动的影响。方法:以胃肠内标记物葡聚糖蓝-2000在胃内色素相对残留率及小肠推进比为指标,观察各实验组对在体大鼠胃排空及肠推进的影响。结果:10味中药均对大鼠的胃排空或肠推进有促进作用(P<0.05或0.01),其中白术的促胃排空及肠推进作用均非常显著(P<0.01)。结论:10味中药均有一定的促胃肠动力作用,白术的促动力作用较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28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3250(2000)01-0070-03

    Experimental Study for Effects of Some Chinese Herbals on

    Gastrointestinal Motility

    ZHU Jinzhao LENG En-ren GUI Xian-yong CHEN Dong-feng.

    (Department of Digestion,Daping Hospital and Institute of Surgery Research,The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42)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s of 10 chinese herbals on gastrointestinal motility.Methods:The effects of each chinese herbal on gastric emptying and intestinal propulsion of rats were investigated in vivo by measuring intro-gastric remainder rate and propulsive proportion of small intestine of dextran blue 2000.Results:The gastric emptying or intestinal propulsion was enhanced by these chinese herbals (P<0.05 or 0.01),of these,both gastric emptying and intestinal propulsion in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group were very marked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P<0.01).Conclusion:10 chinese herbals have gastrointestinal motility promoting action,the best one is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Gastric emptying,Intestinal propulsion, Gastrointestinal motility,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Agastache rugosa,Rats

    近年来研究表明,中药对胃肠运动有重要调节作用。本研究通过在体大鼠试验,分别观察了10味中药对胃肠运动的影响,以便为这方面的深入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材料与方法

    1 实验材料

    1.1 中药煎剂制备

    莱菔子、大黄、枳实、半夏、白术、霍香、木香、蒲公英、厚朴、槟榔等10味中药(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中药局提供),先用5倍的蒸馏水分别浸泡60 min后,各用玻璃杯恒温电炉上煎煮30 min(其中大黄、藿香、木香煎20 min),将煎液过滤,制备成25%的水煎剂(含生药0.25 g/ml),4℃备用。
, 百拇医药
    1.2 胃肠内标记物

    葡聚糖蓝-2000(pharmacia产品),用去离子水配成2%的溶液。

    1.3 实验动物

    110只Wistar大鼠(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动物中心提供),雌雄各半,12周龄,体重(200±30)g。

    2 实验方法

    110只wistar大鼠随机均分为11组,其中中药10组,空白对照1组,实验前禁食不禁水12 h。中药组分别灌服相应的中药煎液每只10 ml.kg-1(灌注量均按成人体表面积折算),空白对照组分别灌服同体积的蒸馏水。灌药后30 min再灌入2%葡聚糖蓝-2000 0.4 ml,经20 min脱颈处死,开腹取全胃肠,自幽门括约肌处取胃,沿大弯侧剪开,将胃内色素残留物充分洗于4 ml去离子水中,3500 rpm离心15 min,取上清滤液,以721-A型分光光度计入620 nm测吸光度为胃内色素残留量,求出与对照组均值的百分比即为各样本的胃内色素相对残留率。同时量取幽门括约肌至色素最前端及至盲肠的距离,以二者之比为小肠推进化。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厚朴、半夏组的胃内色素相对残留率显著减少(P<0.01),小肠推进比无明显差异(P>0.05);大黄组的胃内色素相对残留率显著增加(P<0.01),小肠推进比显著升高(P<0.01);莱菔子、蒲公英组的胃内色素相对残留率无明显差别(P>0.05);小肠推进比明显升高(P<0.05~0.01);白术、枳实、藿香、木香及槟榔的胃内色素相对残留率显著减少(P<0.05~0.01),小肠推进比显著升高(P<0.05~0.01),其中白术组与对照组比较,二者差异均非常显著(P<0.01)(各组数值见表1)。

    讨论

    由于胃排空及肠蠕动的异常所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性疾病临床上较为常见,目前治疗这些疾病的主要措施是调节胃肠动力。中医学虽无“胃肠动力”概念,但实际上已有不少方剂被广泛而有效地用于治疗胃肠动力障碍的各种症状[1~3]。而且随着中药对胃肠运动影响研究的深入,也已把一些具有“理气、消食、化湿及泻下”作用的中药称之为“胃肠动力中药”[4]
, http://www.100md.com
    表1 各组胃内色素相对残留率及小肠推进比(x±s,%) 组 别

    n

    胃内色素相对残留率

    小肠推进化

    空白对照

    10

    100.00±18.84

    58.41±6.38

    枳 实

    10

    83.84±12.56*

    72.73±5.29**
, http://www.100md.com
    半 夏

    10

    66.07± 7.96**

    62.15±5.69

    大 黄

    10

    164.30±21.81**

    68.28±5.30**

    厚 朴

    10

    74.36±12.01**
, 百拇医药
    61.92±5.25*

    莱菔子

    10

    95.79± 7.78

    65.71±5.62*

    蒲公英

    10

    107.46±18.94

    72.80±3.99**

    白 术

    10

, http://www.100md.com     41.64±10.48**

    73.91±5.45**

    木 香

    10

    65.23± 8.92**

    65.24±5.95*

    藿 香

    10

    81.77±11.25*

    80.24±3.81**

, 百拇医药     槟 榔

    10

    75.69± 9.38**

    65.03±4.54*

    注:*与空白对照比较:P<0.05,**P<0.01。 本研究从众多研究报道中,选出上述10味被认为有促动力作用的中药[4~6],应用现代研究手段,进一步观察了每味中药对大鼠胃排空及肠推进运动的影响。结果显示,厚朴、半夏有促胃排空的作用,莱菔子、蒲公英对肠推进有促进作用,白术、藿香、枳实、木香及槟榔则对胃排空及肠推进均有促进作用,而大黄表现为对胃肠运动有双向调节作用。我们同时还发现,白术的促胃肠动力作用在所研究的10味药中最为显著,这些结果为临床应用及今后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作者简介:朱金照(1964-),男,江西省莲花县人,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一野战外科研究所主治医师,医学硕士,讲师,从事胃肠动力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Tatsuta M,Lishi H.Effect of treatment with Lin-Jun-Zi-Tang(TJ-4s) on gastric emptying and gastric intestinal symptoms in dyspeptic patients.Aliment pharmacol Ther,1993,7(4):459-462.

    [2]王立春.健脾益肠汤治疗胃肠功能紊乱的近期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1997,5(2):8.

    [3]陈震,田桂卿,李世荣,等.参夏和胃宁治疗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4,14(2):83.

    [4]赵根生.试治消化动力中药.陕西中医函授,1997,(4):18-19.

    [5]李永渝,魏玉,李莉娟,等.藿香、大黄等CCB中药影响胃肠运动功能的机制探讨.中国中西医结外科杂志,1997,3(3):187-190.

    [6]马晓松,樊雪萍,陈思,等.白术对动物胃肠运动的作用及其机制探讨.中华消化杂志,1996,16(5):216-2.

    收稿日期:1999-05-24

    修回日期:1999-08-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