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955
脾切除术后早期发生凶险性感染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齐胤尊 原冰

    单位:齐胤尊(解放军第29医院,甘肃 天水 741020)原冰(解放军第29医院,甘肃 天水 741020)

    关键词:脾切除术;感染;诊治

    脾切除术后早期发生凶险性感染1例

    分类号:R 657.6 文献标识码:D▲

    1998年12月我科收治1例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行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后12 d暴发肺炎及败血症,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40岁,因发现HBsAg(+)半年,伴乏力、纳差1月入院。既往无慢性肝病史,无呕血及黑便史。查体:无黄疸,心肺(-),肝脏不大,脾脏Ⅱ度肿大,腹水征(-)。化验:Hb126 g.L-1,WBC3.5×109.L-1,PLT69×109.L-1;肝功能A级(Child-Pugh分级标准),AFP(-),HBsAg、HBcAb及HBeAg均(+),抗HCV(-);骨髓化验示各系增生活跃。胃镜检查见食管中下段静脉曲张Ⅳ度。诊断:①充血性脾肿大伴脾亢;②门脉高压症;③肝硬化。入院后第8天在全麻下行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顺利。病理诊断:淤血性脾肿大,小结节性肝硬化。术后第6天患者体温升高至38.0~39.0℃,伴轻度的上呼吸道症状,WBC8.0×109.L-1~15.0×109.L-1,N 0.80~0.88,排除了膈下脓肿,考虑并发上呼吸道感染,将抗菌素氨苄西林调整为头孢唑啉,体温略有下降,但血象提示仍存在着明显的感染。患者肝功能开始恶化,腹水生成,术后第10天并发上消化道出血,解柏油样便。术后第12天体温反跳至39.5~40.5℃,出现明显的肺部感染症状,伴气短、发绀,皮肤有散在的出血点,WBC22.0×109.L-1~33.3×109.L-1,N 0.92~0.98,胸部X线检查示肺炎征象,考虑并发肺炎及败血症,将抗生素调整为头孢三嗪,并加强保肝治疗,但患者全身状况迅速恶化,2 d后出现脏器功能衰竭,于术后第16天死亡。病原学检查:痰液培养(-),血培养生长出肺炎球菌。

    讨论:继发感染及多脏器功能衰竭是本例术后死亡的主要原因,而脾切除术后免疫功能低下及肝功能衰竭又是本例发生凶险性感染的病因基础。本例于术后第12天发生凶险性感染,表现为肺炎及败血症,致病菌为肺炎球菌。作者认为预防脾切除术后感染及加强潜伏期的治疗是防止发生凶险性感染的关键,在抗生素的使用上,一旦发现术后继发感染,一方面应果断选择高效广谱抗生素,另一方面应积极行病原学检查,找出对致病菌敏感的抗生素。

    作者简介:齐胤尊(1970—),男,本科,医师

    收稿日期:1999-0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