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5978
推行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宪华 范冰梅 丰修月

    单位:王宪华(274400 山东省曹县卫生局);范冰梅 丰修月(山东省曹县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430 1996年以来,我县因地制宜,转换机制,在31处乡镇普遍实行合作医疗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以下简称“一体化管理”),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技术效益,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连续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和菏泽地区行政公署授予为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

    一、基本内容

    1.“三制”:聘任制主要指对乡医实行优化组合,竞争上岗,择优聘用,受聘者一般不改变农民身份;工资制即乡镇卫生院按乡村医生工龄、职称和工作数量、质量等确定工资数额,每月按照发放;养老保险制就是卫生院从卫生室业务收入和预防保健基金中各取一部分,为受聘乡村医生办理养老保险。
, 百拇医药
    2.“四有”:要求卫生室在诊疗过程中,实行门诊有登记,用药有处方,收费有凭单,转诊有记录。

    3.“五统一”:机构统一建制就是根据区域卫生规划设置卫生室,并要求所有卫生室达到“四室一房”标准,即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防保室和药房。制度统一制订即全县统一制订村卫生室综合目标、乡医工资发放、乡医养老保险等有关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卫生室各项规章制度和人员职责。财务统一管理:即要求村卫生室定期上报卫生院业务收入,并建立健全有关帐目。药械统一调拨:指卫生院建立中心药库,村卫生室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和卫生材料由卫生院从国家正常渠道一采购和调拨。人员统一调配即打破行政村和乡村界限,在本乡范围内统一调配和使用乡村医生和卫生院工作人员。

    二、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行为:县乡分别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卫生、公安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一体化管理领导小组,并在县卫生局或乡镇卫生院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同时,以政府令或文件的形式颁发了县、乡一体化管理办法。推行伊始,县政府抓点带面,两次组织召开一体化现场会,县人大、政协还组织农村卫生情况视察,保证了全县统管工作的顺利进行。
, 百拇医药
    2.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办法,先在3个乡镇搞试点,由县长主持召开了全县实施一体化管理动员大会。会后,我们动用各种舆论工具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动,尤其是向乡村医生做好宣讲解释工作,让其自发自愿地接受这种管理方式,有效地防止了不安定现象的发生。

    3.强化科学管理:为认真实施一体化管理,县卫生局抽调了局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督导队,分赴乡镇,包片分工,深入现场,实地督导,获得佳效。普及后,我们重点抓管理,切入点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县乡一体办狠抓有关规定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从而加强了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有力地促进了我县一体化工作稳步、健康地发展。

    三、成效

    1.净化了农村医药市场:乡镇卫生院统一调拨卫生室药品,贩卖假劣药品的药贩、野医和游医失去了市场,有效地保证了农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社区内医疗和药品执行了统一价格,杜绝了一些乡村医生乱收费现象的发生,维护了群众的正当经济利益;同时,区域卫生机构设置得到合理规划,杜绝了一村多室,以家设室的现象,农村办医乱情况得到根本遏制。
, http://www.100md.com
    2.促进了防保工作的落实:乡一体办与村卫生室签订了工作综合目标责任书,一方面通过强化健康教育,有效纠正了一些农民防不顶治的错误意误;一方面通过把防保工作质量和乡村医生工资、奖金挂起钩来,较好地解决了一些乡医重治轻防的问题;加之,防保工作由卫生院统一布置,统一行动,统一检查,使其切实落到了“严、细、实”。

    3.增强了乡镇卫生院的活力:实行一体化管理,既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提供了一良好的外部环境,也牵动了卫生院内部经营运行机构的变革,从而为卫生院注入了活力;在利益机制的驱动下,卫生院与卫生室消除了不正当的竞争和矛盾,开始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卫生院的综合服务功能和竞争能力逐渐增强,业务收入和社会声誉明显提高,原来亏损的卫生院开始步入良性循环,乡镇卫生院的“枢纽”地位日益得到巩固。

    4.调动了乡村医生的积极性:通过实施一体化管理,全县乡医报酬得到合理解决;乡镇卫生院为乡医逐步办理了养老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通过优化组合和业务培训,乡医技技能得到互补和提高;多数卫生院建立了乡村医生支部,把乡村医生的组织关系转至院内统一管理,从而确立了乡村医生的政治地位,充分调动了乡医的积极性。
, 百拇医药
    5.完善了合作医疗保健制度:推行一体化管理以来,农民群众在本村卫生室就医,一律减免诊查、挂号、注射等医疗费用,在一定程序上减轻了农民负担;有的乡镇开始实施乡村两级合作医疗管理,使农民群众在村里就能享受到一定补偿,有效地方便了群众;内部约束机制的驱动,卫生室自觉加大了宣传引导力度,提高了农民自我保健和互助互济意识,进一步调动了全县农民参与合作医疗的积极性,引导了农民加大医疗保健的投入,目前我县已有乡镇开始由单纯的福利型合作医疗改为风险福利型,既保小病也保大病,丰富了合作医疗形式;有乡镇还借助一体化管理,探索了农村合作防保制度,有效地促进了防保工作的开展。

    四、建设

    一体化管理化作为深化农村卫生管理体制和卫生机构经营运行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正日益显示出不容置疑的优越性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应该大力推广。基于目前尚缺乏过硬的政策支持和有效的考核办法,广泛实施及深入发展尚有一定的难度和阻力。

, 百拇医药     1.各级政府对一本化管理应予切实关注和大力支持,将其作为农村卫生组织的一项重大改革和完善合作医疗制度的重要基础充分肯定下来,并出台必要的法规和文件,促使其尽快走向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轨道。

    2.实践表明,院办院管模式较其它形式更为优越,其运行措施更加符合农村卫生工作的需要,但其布局通常是相邻数村卫生室合并成一个卫生室,显然与现行卫生室考核标准相冲突。因此,村级卫生组织规划布局应予改革和完善,将有关标准中要求的“村村都有”改为“村村覆盖”也已成为实际需要。

    3.各地经济条件不尽一样,一体化管理模式也不尽相同,但是主要管理内容应尽可能趋于一致,应强调在药品、业务、财务等要方面的统一,从而有利于推广和考核,因此,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尽快制订一体化管理办法。

    4.在强调乡镇卫生院加强村卫生室平日管理的同时,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卫生院的考核,尤其是药政管理部门应开始把药品监督的重点放到卫生院。

    5.实际上,合作医疗保健制度与一体化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二者结合可有效推动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一方面,实施合作医疗可有效促进患者合理分流和调动乡医积极性,从而加快一体化进程和规范一体化管理;另一方面,一体化管理力度的加大和水平的提高,也为发展合作医疗保健制度制定了广泛基础。因此,暂不具备开展合作医疗条件的地方,更应认真推行一体化管理。

    (收稿:1998-04-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