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5980
外耳道多毛与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8期
     作者:周建英 秦永文

    单位:周建英(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上海 200433);秦永文(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838 [中图分类号] R 54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8-0752-02

    自1973年Frank首次报道耳垂皱折与早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有明显的相关性以来,人们一直试图寻找出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及体表特征,以期早期发现冠心病的易患人群。在临床工作中,我们注意到不少心肌梗死的男性患者在外耳道有较多黑色毛发,外耳道黑色毛发的存在与冠心病是否有关,文献中尚未见报道。本研究检测1998年3月至1998年11月间在我院住院的男性患者中外耳道多毛的出现率,并分析其与冠心病两者之间的关联,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男性患者432例,年龄30~88岁,平均(60±14)岁。排除内分泌疾病。分为两组:冠心病组和对照组。冠心病的诊断依据1980年12月中华医学会第一届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建议采用的世界卫生组织所通过的冠心病诊断标准。冠心病组204例,年龄(67±11)岁,其中心肌梗死74例。对照组228例,平均年龄(54±13)岁,因其他疾病入院,经临床检查排除冠心病, 且无心肌缺血的表现。将外耳道存在成簇出现的黑色毛发判断为外耳道多毛。

    2 结 果

    统计两组患者各年龄段的外耳道多毛情况,结果见表1。冠心病组外耳道多毛者61例(29.9%),对照组6例(2.9%),两组间存在显著差异(P<0.01)。而且冠心病组不同年龄段外耳道多毛的出现率明显高于相应年龄段的对照组。在冠心病组,外耳道多毛的出现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 百拇医药     表 1 432例患者各年龄组

    外耳道多毛发生情况 年龄

    冠心病组

    对照组

    多毛

    非多毛

    多毛

    非多毛

    <50岁

    2(11.8%)**

    15

    0

    90
, 百拇医药
    50~59岁

    10(26.7%)**△

    16

    3(5.2%)

    55

    60~69岁

    16(25.5%)**△

    48

    0

    38

    ≥70岁

    33(34.0%)**△△
, 百拇医药
    64

    3(7.1%)

    39

    合计

    61(29.9%)**

    143

    6(2.6%)

    222

    ** 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与<50岁比较3 讨 论

    在西方富裕国家的白人男性中,患冠心病的危险要高于女性;女性变男的变性手术者,长期应用高剂量雄性激素后,血管对硝酸甘油的反应性降低[2],提示男性激素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中起一定的作用。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患者体内雄性激素增高,体表多毛,并明显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3]。 男性在青春期长出胡须,提示性激素与身体部分区域毛发的生长有关。外耳道多毛可能是体内雄性激素水平较高的反映、或是毛囊的性激素受体对激素较敏感的一种表现。外耳道多毛在冠心病患者的出现率明显高于非冠心病患者,按不同年龄分组的比较中亦是冠心病组高于对照组,提示外耳道多毛可能与冠心病密切相关。另外还发现,女性无1例出现外耳道多毛,即使是在女性的冠心病患者中也如此。
, 百拇医药
    因此,我们认为外耳道多毛有明显的性别特征,外耳道多毛可能是冠心病易患人群的一个体表标志,值得进一步观察。

    [作者简介] 周建英(1962-),女(汉族),主治医师,总后勤部人才基金班学员.

    [参 考 文 献]

    [1] Adams MR, Williams JK, Kaplan JR.Effects of androgens on coronary artery atherosclerosis and atherosclerosis-related impairment of vascular responsiveness[J].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1995, 5(5): 562-570.

    [2] McCredie RJ, McCrohon A, Urner L, et al. Vascular reactivity is impaired in genetic females taking high-dose androgens[J]. J Am Coll Cardiol, 1998, 32(5): 1331-1335.

    [3] Talbott E, Guzick D, Clerici A , et al.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s in women with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J].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1995, 15(7): 821-826.

    [收稿日期] 2000-01-11

    [修回日期] 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