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5992
侧前方入路椎体间融合模型的建立及过伸活动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礼庆 王海义 王欢 安春厚

    单位:杨礼庆(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骨科,沈阳 110003);王海义(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骨科,沈阳 110003);王欢(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骨科,沈阳 110003);安春厚(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骨科,沈阳 110003)

    关键词:脊柱融合术;模型,动物;活动范围,关节;骨移植;兔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000210 摘要 目的:建立经侧前方入路椎体间融合的兔模型,并观察过伸活动对椎体间融合的影响。方法:选用56只兔分成无活动组、全程活动组及阶段活动组,经侧前方入路行椎体间融合术,移植物为自体髂骨。分别于术后2、4和8周处死动物,通过生物力学、组织学及X线观察融合情况,比较过伸活动对融合的影响。结果:无活动组中4周和8周组断裂负荷均显著高于2周组(P<0.01);4周组与8周组断裂负荷无显著性差别(P>0.05)。全程活动组各阶段与无活动组有显著性差别(P<0.01)。全程活动8周组和阶段活动2周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兔椎体间融合在4周时已基本完成。过伸活动阻碍椎体间融合的完成,且以术后2周阻碍作用最大。
, 百拇医药
    The Affect of Excess Extension on Interbody Spinal Fusion: A Experimental Study on Rabbit

    Yang Liqing, Wang Haiyi, Wang Huan, An Chunhou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 Surgery, The Second Clinical College,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Shenyang, 110003)

    ABSTRACT Objective:To establish a rabbit model of anterolateral interbody fusion of lumbal spine and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excess extension on interbody spinal fusion. Methods: Fifty-six rabbits were randomized into three groups: immobilization(Ⅰ), full-range extension(Ⅱ), stage extension(Ⅲ). All rabbits underwent anterior interbody spinal fusion with autogenous iliac crest bone graft and were killed at 2, 4 and 8 weeks after operation respectively. The process of fusion was determined through biomechanical, histologic and radi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Results: In group I these characteristics differed significantly in group 2 W with in group 4 W and group 8 W (P<0.01), but not differ between group 4W and group 8 W (P>0.05). They differed significantly between I and II groups in all stages (P<0.01), and not statistically differed between 8 th week of group Ⅱ and 2 nd week of group Ⅲ (P>0.05). Conclusion: The fusion of anterolateral interbody of rabbit lumbal spine complete in 4 weeks after operation. Excess extension in all stages inhabit interbody spinal fusion in rabbits and especially in 2 weeks after op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pinal fusion; model, animal; range of motion, articular; bone transplatation; rabbit

    脊柱融合术有广泛的适应证,但有很多因素影响其融合,不融合的发生率达5%~35%[1]。作者应用自体髂骨做移植物,通过经侧前方入路椎体间融合的兔模型,观察腰脊柱过伸活动对融合各阶段产生的影响,并作生物力学、组织学和X线的比较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和分组

    我院动物室提供6月龄骨骼发育成熟的日本大耳白兔56只,体重2.6~3.8 kg。随机分为8组,每组7只,组成Ⅰ、Ⅱ、Ⅲ大组。Ⅰ组为无活动组,Ⅱ组为全程活动组,分别做2、4、8周的全程活动,Ⅰ组和Ⅱ组均在相应的时间处死;Ⅲ组为阶段活动组,活动时间为2、4周,均在8周时处死。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技术

    应用2.5%戊巴比妥钠静脉麻醉(50 mg/kg),以L4、L5为中心,在骶棘肌外侧缘行长5 cm纵行切口,达L4、L5椎间盘。切除部分纤维环和髓核,刮净髓核,用骨刀做一跨越椎间隙及软骨板5 mm×3 mm×3 mm的长方体骨槽。取髂骨,保留部分皮质骨和大部分松质骨,修成略长于骨槽之长方体骨块,植入骨槽。缝合L4、L5椎旁软组织。术后立即肌注青霉素40万单位。

    1.3 动物处置

    术后兔均单养于体积为40 cm×15 cm×20 cm的笼中。兔在笼中只能俯卧,不能转身和行走,前腿亦不能抬起。过伸活动操作过程为:揭开笼盖,右手抓兔颈,左手按平其髂骨,使兔前脚离地,前半身抬高45°,每天上下午各连续抬起4次,每次抬起时间为2 s,放下时间为1 s。

    1.4 融合的生物力学检查
, 百拇医药
    动物处死并行X线检查后,立即作生物力学检查。剪除椎板、棘突和邻近肌肉、韧带等软组织,只留下椎体间融合块和上下椎体,用骨水泥固定上下椎体端,置于CSS-110生物力学实验机上拉伸,速度为0.5 cm/min,直至将标本拉断,记录断裂负荷(N)并作t检验。

    1.5 组织学检查

    标本沿矢状面切片,HE染色,光镜下观察。

    1.6 X线检查

    动物均行正侧位X线检查。按Boden等方法[2],有骨痂通过融合块并与上下椎体相连为融合,X线融合率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术后一般情况
, 百拇医药
    术后兔24 h内清醒并正常进食水。Ⅰ组的2周组中1只兔因手术损伤脊髓致双后肢瘫痪,后因尿潴留并发尿路感染死亡。Ⅰ组的4周组和II组的2周组中,各有1只兔在取材时发现融合块周围有感染。此3例未统计在内。

    2.2 生物力学

    Ⅰ组中,4周和8周组断裂负荷均显著高于2周组(P<0.01),4周组与8周组间断裂负荷无显著性差别(P>0.05)。Ⅱ组中各组断裂负荷均无显著性差别。Ⅲ组中,2周组断裂负荷高于4周组,但无显著性差别。Ⅰ组中各组断裂负荷均显著高于Ⅱ组(P<0.01)。Ⅲ组和Ⅱ组的8周组相比较无显著性差别(P>0.05),见表1。

    表1 椎体间融合的生物力学、X线检查结果

    Table 1 Biomechanical and radiographic results
, http://www.100md.com
    of interbody fusion 组别

    亚组

    n

    断裂负荷

    (N, ±s)

    X线融合数

    (例,%)

    Ⅰ

    2 W

    6

    183.0±10.0

, http://www.100md.com     0

    4 W

    6

    298.6±15.4

    3(50)

    8 W

    7

    292.6±14.9

    6(85.71)

    Ⅱ

    2 W

    6

    145.3±10.7
, http://www.100md.com
    0

    4 W

    7

    160.4±12.8

    0

    8 W

    7

    172.0±8.7

    0

    Ⅲ

    2 W/8 W

    7

    190.1±9.25
, http://www.100md.com
    2(28.57)

    4 W/8 W

    7

    173.3±10.6

    0

    2.3 组织学

    2.3.1 Ⅰ组中,2周组镜下可见多量软骨成分。移植骨的骨小梁被破坏吸收,部分已形成透明软骨。4周组可见软骨内成骨活跃,形成新生的骨小梁。8周组几乎全部为新生骨小梁填充在椎体间,小梁间可见造血细胞。

    2.3.2 Ⅱ组中,2周组可见残余骨小梁间有大量纤维组织,软骨成分少。4周组残余骨小梁几乎全部被吸收,有大量纤维软骨和少量纤维组织,见不到新生骨小梁。8周组仍以纤维软骨为主,见不到新生骨小梁。
, 百拇医药
    2.3.3 Ⅲ组中,2周组见融合部位有大量纤维软骨,局部可见少量新生骨小梁。4周组中见不到新生骨小梁,植骨块已被吸收,由大量纤维软骨取代。

    2.4 X线片

    各组X线融合率见表1。

    3 讨论

    3.1 动物模型的目的及选择

    最早的脊柱融合动物模型是Albee在1913年建立的狗的后路棘突融合模型[3]。目前已应用的动物有狗、兔、豚鼠和大鼠,融合类型有前后路椎体融合、棘突融合、椎板融合、关节突融合及侧后方横突融合等[4]。兔是与人有相似的腰脊柱解剖和有足够自体移植用髂骨的最小动物。建立该模型以便了解生物学因素和生物力学因素对融合的影响。

, 百拇医药     3.2 融合的生物力学、组织学和X线比较

    生物力学和组织学结果一致,无活动组4周组和8周组断裂负荷显著高于2周组,4周与8周组间无显著性差别;在光镜下,2周时为透明软骨取代融合块,4周和8周时新生骨小梁已占半数以上,表现出断裂负荷明显增高,椎体间融合在4周时已基本完成。X线结果显示,4周组有3例无X线融合,8周组有1例无X线融合。X线判断与生物力学和组织学判断结果不符合率为30.78%(4/13),X线表现晚于融合的实际过程。

    3.3 过伸活动对椎体间融合的影响

    在研究脊柱融合段的生物力学环境对融合的影响上,很多学者将注意力放在抑制融合段的活动上。McAfee等应用固定器械减少融合段的活动,表现出较高的融合率[5]。我们从增加融合部位局部活动的角度出发,观察过伸活动所产生的影响。结果过伸活动在各阶段均阻碍骨性融合的完成,且以术后2周内影响最大。其机制是干扰融合的成骨过程。从组织学上看,无活动组的融合过程是一个软骨成骨过程,通过软骨化骨而形成新生骨小梁。过伸活动使融合块不能形成透明软骨,而是形成了纤维软骨及纤维组织,不能形成骨性融合。
, 百拇医药
    3.4 临床意义

    临床上,椎体间融合术后患者的制动是必要的,早期严格的制动是能否达到骨性融合的关键,不宜早期进行背伸活动来练习腰背肌功能。在应用X线来判断融合时,应考虑融合的X线表现晚于融合的实际过程这个因素,以减少卧床时间,防治并发症,进行合理的腰背肌和肢体的功能锻炼。

    参考文献

    1,Steinmann JC, Herkowitz HN. Pseudarthrosis of the spine. Clin Orthop, 1992, 284: 80-90

    2,Boden SD, Schimandle JH, Hutton WC. An experimental lumbar intertransverse process spinal fusion model. Radiographic, histologic, and biomechanical healing characteristics. Spine, 1995, 20(4): 412-420
, 百拇医药
    3,Albee FH.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bone growth and the spinal bone transplant. JAMA, 1913, 60: 1044-1049

    4,Schimandle JH, Boden SD. Spine update: The use of animal models to study spinal fusion. Spine, 1994, 19(17): 1998-2006

    5,McAfee PC, Farey ID, Sutterlin CE, et al. The effect of spinal implant rigidity on vertebral bone density: A canine model. Spine, 1991, 16(Suppl): 190-197

    (1999-03-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