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5994
彩色多普勒超声早期监测人工关节术后深静脉血栓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阎冰 张春雨

    单位:阎冰(100035 北京积水潭医院超声诊断科);张春雨(矫形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关节成形术,置换;静脉血栓形成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615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人工关节置换术后深静脉血栓(DVT)早期诊断的价值。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143例下肢人工关节置换术患者的下肢静脉进行监测。结果 发现深静脉血栓12例,发生率约 8.4%,所有12例DVT均发生在1周之内,最早在术后2 d被发现。对早期发现的血栓进行抗凝治疗可使小面积的血栓消散,对大面积的血栓也可起到防止播散的作用。结论 从血栓发生时间和抗凝治疗效果来看,彩超监测应尽早进行。彩超的主要作用有:①发现无症状DVT;②监测DVT的播散;③确定抗凝治疗效果;④减少抗凝剂剂量,预防出血倾向;⑤检测血栓是否牢固或机化。
, http://www.100md.com
    Application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n detecting deep vein thrombosis after total joint arthroplasty

    YAN Bing,ZHANG Chunyu.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Beijing Jishuitan Hospital,Beijing 1000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early diagnosis of deep vein thrombosis (DVT) after total joint arthroplasty.Methods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was used to detect DVT in 143 patients who had undergone total knee arthroplasty (TKA) or total hip arthroplasty (THA).Results DVT was found in 12 of 143 patients,the incidence was 8.4%. All 12 cases happened during the first week after arthroplasty and the earliest case was found on the second day after arthroplasty.Anticoagulation therapy might dissolve formed small thrombus and might be beneficial to prevent dissemination of large thrombus in early time.Conclusions According to the phase DVT developed and the effect of anticoagulation therapy,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should be applied as early as possible,it is a useful method as following reasons:①Discovering thrombus without sympotom;②Detecting dissemination of DVT;③Evaluating effect of anticoagulation therapy;④Decreasing the dose of anticoagulant and preventing of hemorrhagic tendency;⑤Monitoring state of DVT,fixed or organiz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Doppler,color;Arthroplasty,replacement;Venous thrombosis

    随着人工关节技术的普及,我国人工关节手术数量增多。深静脉血栓(DVT)是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并发症之一。为了预防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本研究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人工关节术后患者进行了监测,以早期发现DVT并及时进行治疗。

    资 料 与 方 法

    自1995年8月~1999年8月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本院矫形科下肢人工关节置换术患者143例进行了监测,其中男性75例,女性68例,年龄28~76岁,平均 54.2岁。包括股骨头坏死72例,髋关节骨性关节炎21例,强直性脊柱炎髋关节强直18例,人工全髋术后松动再置换术11例,人工髋关节双杯术5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16例。
, http://www.100md.com
    使用仪器为TOSHIBA PV6000型彩超仪,选用6~9 MHz线阵探头,彩色多普勒速度量程设置为 0.6~0.8 m/s,以保持对低速血流的敏感性。

    术前对143例患者进行了彩超检查,观测胫前、后静脉,静脉,股深、浅静脉,股总静脉,髂外静脉。通过观察各静脉管径、管腔内回声、彩色血流信号的有无以及充盈状态来判断是否存在DVT。人工关节置换术后1~21 d内行彩超监测。诊断DVT的标准:①静脉管腔内出现实性低回声;②管径增宽且不能被压瘪;③管腔内无自发彩色血流信号,挤压肢体远端后仍无血流信号出现;④虽有血流信号但血流不能充盈管腔,有充盈缺损现象。

    结 果

    术前彩超检查143例双下肢深静脉均无血栓。术后彩超监测发现深静脉血栓12例,并经静脉造影证实。该12例最早在术后2 d发现,最晚术后7 d。其中9例患肢出现肿胀后才进行第1次彩超检查,3例无症状,监测时发现血栓。
, http://www.100md.com
    出现下肢肿胀后才进行检查的患者中有5例术后3~5 d在静脉和股浅静脉发现血栓,经抗凝治疗后,血栓在股浅静脉近端停止发展;2例术后7 d才行彩超检查,发现血栓已布满静脉和股深、浅静脉,之后虽经抗凝治疗,血栓仍播散到股总静脉和髂外静脉;1例术后7 d检查时血栓已充满了从静脉到髂外静脉的整个下肢深静脉,致完全栓塞,并波及大隐静脉近端;另1例术后3 d因患肢肿胀严重进行检查即在股总静脉至静脉发现血栓,血栓已基本充满管腔但尚未完全阻塞,血栓间隙仍有血流信号,后虽进行了抗凝治疗,但血栓仍发展到股深静脉和髂外静脉。

    3例无症状DVT均在术后2 d监测时发现,其中1例患肢股浅静脉中段管壁上有一 0.8 cm×0.4 cm血栓向管腔内凸起,彩色血流信号在此处形成一充盈缺损,进行抗凝治疗后血栓消散;另2例在股浅静脉近端至中段出现血栓,血栓占管径横断面的30%~50%,仍有血流信号,但未能充盈管腔,进行抗凝治疗后血栓未能继续发展。

    上述病例除1例面积较小的血栓消散外,其余各例在术后3周观测血栓回声增强,附壁牢固,部分血栓内出现微弱血流信号,挤压肢体后沿管壁和血栓内部间隙出现血流信号,提示血栓已机化。另外浅静脉血流信号增多,下肢肿胀消退,提示侧支循环代偿良好。病程中无肺梗死症状出现,故结束监测。
, 百拇医药
    其余131例术后彩超监测皆未发现血栓。本组下肢人工关节术后发生DVT 12例,发生率为 8.4%,其中人工髋关节术后发生DVT 11例,发生率为 8.7%,人工膝关节术后发生DVT 1例,发生率为 6.3%。

    讨 论

    静脉血栓形成的三个典型要素是静脉淤滞、血管内膜损伤和高凝状态。在人工关节置换术患者,这些危险因素是很容易伴行的,例如手术前后长期卧床造成静脉回流缓慢,术中对血管的牵拉损伤,以及手术创伤和输血对凝血机制的影响造成高凝状态。

    对于DVT仅仅依靠临床诊断是不准确的,需要借助客观诊断方法。以往诊断DVT多依靠静脉造影,但具有创伤性和放射性,彩色多普勒超声无痛、无创、无副作用,在患肢不能过度搬动的情况下,仍可获得准确信息。尤其彩超可以在随意时间内多次重复检查以达到早期监测的目的,因此彩超的早期诊断优势强于血管造影。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彩超的可靠性,已有许多报道,Grady-Benson等[1]报道了51例患者(102条下肢),敏感性为91%,特异性98%,准确性97%。Woolson等[2]的报道则为敏感性89%,特异性100%,准确性99%。Tremaine等[3]则认为彩超对人工关节术后DVT的诊断是可靠准确的。王文平等[4]报道66例患者,DVT的彩超检出率为100%。

    对人工关节术后早期监测是为了早期发现DVT以便进行抗凝治疗,从本组病例的预后来看早期的抗凝治疗可使小面积的血栓消散,对较大面积的血栓也可起到防止播散的作用,而对发现较晚的血栓由于不能及时进行抗凝治疗,血栓往往会继续播散。在进行监测之前的2年间我院曾有3例人工关节术后患者因肺梗死而死亡,在进行早期监测的4年间由于血栓的早期发现和治疗,未发生DVT导致的肺梗死。近年来为了预防DVT,临床医师常常在手术前后使用抗凝剂,但有时会致手术部位发生血肿,彩超监测可使临床医师酌情减少抗凝剂用量,以预防出血倾向。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认为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人工关节术后进行早期监测有如下作用:①早期发现无症状的DVT;②监测已发生的DVT是否向远端或近端播散;③确定抗凝疗效及血栓是否溶解;④可酌情减少抗凝剂用量,预防出血倾向;⑤检测已形成的血栓是否牢固或机化以及侧支静脉的代偿情况。

    参 考 文 献

    1,Grady-Benson JC,Oishi CS,Hanson PB,et al.Routine postoperative duplex ultrasonography screening and monitoring for the detection of deep vein thrombosis.Clin Orthop,1994,307:130-141.

    2,Woolson ST,Watt JW.Intermittent pneumatic compression to prevent proximal deep venous thrombosis during and after total hip replacement.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 of compression alone,compression and aspirin,and compression and low dose warfarin.J Bone Joint Surg,1991,73A:507-512.

    3,Tremaine MD,Choroszy CJ,Menking SA.Deep vein thrombosis in the total hip arthroplasty patient after hospital discharge.J Vase Tech,1992,16:23-29.

    4,王文平,徐智章,何银凤,等.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超声诊断.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35-37.

    (收稿日期:2000-02-2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