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5997
产科急性肾功能衰竭1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7期
     作者:陈玮玲 刘冠贤 谭志明

    单位: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5160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990769 产科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ARF)是常见的急危症,若不及时救治,往往危及产妇的生命。我院1991年5月~1998年10月共收治产科ARF 11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1例,平均年龄23.1±4.2岁,妊娠时间平均39.3±1.9周。既往无肾脏病史。有中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10例,其中并产后出血(出血量>500 mL)2例,产后子痫6例,胎盘早剥并产后出血2例;重度妊高征、胎盘早剥并产后出血1例。11例中并发宫内及产道感染10例,休克3例,所有病例均符合ARF诊断标准[1],少尿型肾衰10例,入院时少尿或无尿平均83.7±27.3 h,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40~86 g/L,血尿素氮和血肌酐平均分别为21.7±10.6 mmol/L和541.3±137.6 μmol/L。ARF的主要并发症有高钾血症2例,心衰2例,脑水肿2例,上消化道出血7例。
, 百拇医药
    1.2 治疗结果 本组接受碳酸氢盐血液透析治疗5例,其中无肝素透析3例,使用低分子肝素(速避凝)透析2例,均无诱发或加重阴道流血或出现其它部位出血倾向,作非透析疗法6例,予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抗感染、护肾治疗,结果2~5 d内进入多尿期8例,半月内血尿素氮及血肌酐逐渐降至接近于正常范围6例,平均分别为8.3±2.2 mmol/L和177±86 μmol/L。自动出院4例,其中死亡1例,死亡原因为重度妊高征并胎盘早剥大出血、ARF、重度休克、子宫卒中。

    2 讨论

    从本组资料看,产科合并ARF主要是有产前的一些高危因素(如产后出血、产后子痫)和产后感染的存在。11例产妇出现产后出血有9例(占81.8%),产后并发宫内及产道感染10例(占90.9%)。其主要机制是宫缩乏力致产后出血,造成循环血流量和肾血流量急剧减少,未及早发现和及时处理,而引起ARF。产科ARF发病急、进展快、病势凶,因此产后出血是引起产科ARF的主要病因,应引起妇产科、内科等临床医生的高度警惕。
, http://www.100md.com
    产褥感染是产科ARF的另一主要病因,亦是ARF的主要死因[2]。产科ARF容易合并感染,抗感染治疗是抢救ARF成败的关键。所以对产科ARF产妇必须清除产道的积血和宫内残留组织,清洗会阴部血迹、分泌物和尿粪等污染,外用消毒剂以减少细菌上行感染的机会。

    对产科ARF患者采用非透析疗法主要是维持患者的体液平衡,纠正电解质紊乱,维持酸碱平衡,防治感染,及时补充血容量。所以对此类患者要放宽透析指征,即使尿素氮不很高也应及时透析,以排除过剩的水钠,避免高血容量症导致的心衰和肺水肿。

    产科ARF主要合并症是上消化道出血。血透全身性肝素化对产后出血及上消化道出血有一定的危险性。采用无肝素透析或使用速避凝,同时注射强宫缩剂,既可减少出血又可促进子宫收缩复位,发挥良好的治疗效果。

    本组死亡的1例病人产前未做检查,入院时已出现妊高征、死胎、胎盘早剥、急性肾衰,行剖宫取胎术发现子宫胎盘卒中,出现重度休克。故此,对类似患者应尽早诊断、针对病因治疗,对死胎应及时手术取出,胎盘早剥及时止血、输血,补充血容量,及早终止妊娠,避免DIC,早期使用广谱、无肾毒性抗生素预防感染。

    产科ARF绝大部分是年青患者,大多数原来无重要器官病变,体质好,恢复快,如能及时正确处理,是可以完全康复的,预后良好。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 刘冠贤, 主编.临床肾脏病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 227~242

    2 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6. 136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