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6004
老年根面龋原因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刘明伟 吴艳玲 陆国军

    单位:刘明伟(黑龙江省林业总医院);吴艳玲(塔河县人民医院);陆国军(拜泉县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5106 本文对112例根面龋病例的病因调查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观察112例55岁以上非无牙颌老人,男62人,女50人,平均年龄62岁。所有调查对象均无严重全身性疾病。

    1.2 调查内容。

    包括根面龋、失牙、义齿修复情况、软垢指数,牙周健康情况。112例患者中有88例口头回答了口腔情况包括刷牙次数及方式、饮食习惯、口干及食物嵌塞等。

    1.3 调查标准。

    龋损完全位于根面或1/2以上位于根面者诊为根龋。龋均=龋牙数/受检人数 患龋率=患龋人数/受检人数

    2 结果

    112例受检者中根面龋患龋率为63.1%、龋均为2.28。男性患龋率为62.3%、龋均1.88。女性患龋率为51.4%,龋均为1.43。

    调查发现,配戴义齿,有深牙周袋,有口干症,爱吃零食及日刷牙不超1次者易患根龋具体数据见附表。

    附表 五组人群患龋率、龋均比较表 组别

    龋牙数

    患龋人数

    受检人数

    患龋率

    龋均

    配戴义齿

    68

    22

    30

    73.3%

    2.27

    深牙周袋

    85

    24

    28

    85.7%

    3.03

    口干症

    18

    5

    8

    62.5%

    2.25

    爱吃零食

    34

    8

    15

    53.3%

    2.27

    刷牙不超1次

    74

    18

    31

    58.1%

    2.38

    3 讨论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人口老龄化已日趋明显,根面龋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产生根面龋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方面作如下分析:

    配戴义齿的患者基牙根面易堆积菌斑,而邻面的菌斑刷牙时通常不易被清洁〔1〕。因此,配戴可摘义齿的老人应注意摘下患牙彻底清洁根面、邻面。有深牙周袋者牙周袋内易堆积食物,菌斑不易清洁。所以,应注意饭前饭后漱口,彻底清洁牙石,治疗牙周病、消除牙周袋。爱吃甜食者易致龋〔2〕,因此应注意吃甜食后彻底漱口。且刷牙每天不超1次者也是致根龋的原因,应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至少应坚持早晚各刷牙1次。

    另外,本文调查还发现,口干症者根龋率、龋均明显高于无口干症者。本组多根龋老年人中有口干者占68%。无根龋者有7%的人有口干。因此,积极预防老年人口干症及唾液分泌减少对于降低根龋的发生将是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方碧松.等.老年根面龋部分相关因素研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8,33

    2 岳松龄,主编.口腔内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76

    (收稿日期:1999-0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