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6026
病灶清除及抗结核药物治疗骨与关节结核17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文体端 毛卫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第六医院,湖南 长沙 410011

    关键词:结核;骨;关节;治疗

    中国医师杂志000421[中图分类号] R529.2;R978.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8-1372(2000)04-0228-01

    骨与关节结核的治疗经过病灶清除及抗结核药物治疗虽取得较明显的效果,但自利福平、利福喷丁等药物应用以来,国内外对本病术后规律联合用药和术后抗结核治疗缩短疗程等问题仍在研究中[1,2]。本文对1978年至1993年收治并经病理检查证实的178例骨与关节结核的病例进行了追踪观察,探讨脊柱结核病灶清除术后抗结核联合短程用药的时间及有关因素。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骨及关节结核178例,男81例,女97例;干部32例,工人35例,农民84例,学生27例;病程最长21年,最短9个月,平均2.1年。年龄6岁~18例,14岁~34例,21岁~45例,31岁~54例,41岁~18例,55岁以上9例。

    1.2 病变部位 病例为脊柱结核(颈7—骶1)140例,其中脊柱结核合并截瘫9例;髋关节结核16例,肘关节结核14例,腕关节结核3例,踝关节结核3例,跟骨结核1例,肋骨结核1例。

    1.3 药物治疗 所有患者,在行病灶清除前均常规给予半月的抗结核药物治疗:链霉素肌肉注射1g/d[儿童用量为(15~25)mg.kg-1.d-1];异烟肼300mg/d[儿童用量为(10~20)mg.kg-1.d-1],早顿服;利福平600mg/d(50kg以下为450mg/d),早顿服。术后按术前2SHR/4HR短化用药方案坚持用药半年(其中链霉素连续应用60g为1疗程)。复查肝肾功能,有中毒反应即停药或减量使用。术后未坚持6个月按规律足量短化联合用药方案治疗均为不规则足量用药。
, 百拇医药
    1.4 诊断和疗效标准 本组病例的诊断依据和疗效标准均参照湖南省卫生厅湖南省医院管理协会新修订的《各科常见疾病诊断依据与疗效判断标准》进行诊断和疗效判断。

    2 结果

    178例骨与关节结核,均为5年后随访。回访病例156例,回访率为87.64%,坚持规律、足量、短程联合用药者106例,占68.0%。不规则足量用药50例,见表1。坚持规律足量联合用药半年的106例中,治愈92例(占86.8%),好转12例(占11.3%),复发再次手术2例,占1.9%。不规则足量用药50例中,治愈22例,占44%,好转19例,占38%。复发再次手术9例,占18%,,见表2。

    表1病灶清除术后抗结核用药随访情况(例) 组别

    脊柱

    髋
, http://www.100md.com
    关节

    膝

    关节

    踝

    关节

    肋骨

    肘

    关节

    合计

    占有

    率(%)

    规则足量组

    91

    7
, 百拇医药
    5

    1

    1

    1

    106

    68.0

    不规则足量组

    38

    6

    4

    1

    0

    1

    50
, 百拇医药
    32.0

    表2远期疗效随访结果(例) 组别

    治愈

    好转

    复发

    有效数

    (%)

    复发率

    (%)

    规则足量用药组

    92

    12

    2
, http://www.100md.com
    104(98.1)**

    2(1.9)

    不规则足量用药组

    22

    19

    9

    41(82.0)

    9(18.0)

    两组比较**P<0.01

    术后规律足量短化用药组与不规则足量用药组的疗效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χ2=33.181,P<0.01),规律足量短化用药组明显优于后者。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骨与关节结核的治疗已普遍运用病灶清除术。病灶清除术不能孤立地进行,必须建立在结核病的非手术疗法的基础上,而且必须有抗结核药物的有力保证。有的学者认为手术后由于慢性病灶周围的防御屏障已被破坏,血运供应恢复,这些为药物创造了有利条件,即使有少量的残余病灶,也会最终被消灭,达到治疗的目的[3]。如果对此有所忽视,而将注意力集中在手术操作上,术后不足量规律使用抗结核药,则往往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有可能适得其反,使手术治疗失败。

    术后使用抗结核药物对于骨关节结核的治疗是个重大转折,大大提高了治愈率[4],但不规律足量联合给药,会降低其效果。本组显示,规律足量短程联合用药组,其治愈好转率明显高于不规律足量短程联合组(P<0.01)。可见,坚持术后的规律足量用药是非常重要的。

    结核病为慢性疾病,用药时间长,一般药物均可产生耐药性,故单独用药效果差[1]。本组追踪病例中,有部分病人术后仅单独服用异菸肼一种,疗程虽然达1年半之久,但复发率高,本文有3例术后3年复发,再次手术。各种化疗没有或极少有抗菌相加作用,但对耐药菌株有交叉作用,联合应用可延缓耐药性的产生,因而联合用药常二种或三种、四种同时使用,用药疗程一般6~9个月,临床观察表明,这种疗程对防止复发和防止耐药突变菌的发生都有好处。几年前抗结核杆菌新药—利福喷丁应用于临床,它的特点是长效、高效、低毒、价廉,已被临床广泛使用。在清除结核治疗过程的短程化疗巩固期中,用长效的利福喷丁代替利福平,有减少给药次数、提高疗效、利于管理等优点[5]。如何进一步缩短疗程、方便病人、减少费用,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刘润田.脊柱外科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7;302、316

    [2]吴启秋,王兰.脊柱结核短程化疗研究初步报告.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1990;13:160~161

    [3]李培基.骨与关节手术图解.长春:吉林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4;1

    [4]郭巨灵.临床骨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78;4

    [5]吴启秋,梁平天.利福喷丁在脊椎结核短程化疗中的应用.中华骨科杂志 1998;1:17~18

    收稿日期: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