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6031
病毒性肝炎患者用三磷酸腺苷-氯化镁前后免疫球蛋白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韩学吉 许顺姬 朴红心 白玉 金哲浩

    单位:韩学吉(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延吉 130000);许顺姬(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延吉130000);朴红心(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延吉 130000);白玉(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延吉 130000);金哲浩(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延吉 130000)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518 中国图书分类号 R512.6

    目前,国外关于三磷酸腺苷-氯化镁(ATP-MgCl2)对休克、 肝及肾功能不全 的实验研究和临床试用已有文献报道,国内也有个别方面的报道,但未见用ATP-MgCl2后 免 疫球蛋白变化情况。 本文从1996年2~9月间选择了86例病毒性肝炎,测定了ATP-MgCl2 前后免疫球蛋白IgG、IgA、IgM,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ATP-MgCl2 由延边大学医学院制药厂研制提供。

    1.2 病例选择 共86例。其中急性肝炎56例, 设用药组与对照组,用药组28例,男15例,女13例,对照组28例,男14例,女14例;慢性肝炎30例,均为用药组 ,未设对照组,其中男16例,女14例。年龄15~51岁。病例诊断均符合1995年5 月北京第五 次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标准。

    1.3 用量及用法 用药组把ATP 及等量的MgCl2加入5%~10% 葡萄糖2 5 0~500 ml中静脉点滴,每日静点10 mg/kg,每分钟40滴, 对照组行一般保肝治疗。

    1.4 测定方法 免疫单扩散法。试剂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急性肝炎的免疫球蛋白变化 用药组28例和对照组28例, 用药前后 检查间隔为15 d,用药组和对照组的IgG 水平初期基本相似,都高于正常值水平。用药 后用药组的 IgG水平降至正常水平,但对照组高出实验开始时水平,两者进行统计学分析有高度显著性 差异(P<0.01)。IgM、IgA无明显改变。

    2.2 慢性肝炎用药前后免疫球蛋白变化 用药前后检查间隔为30 d。用药前的IgG水平明显高于急性肝炎用药前水平,但用药后降至正常水平,用药前后IgG水平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 01), IgA、IgM无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实验证明,单独用ATP或MgCl2既不能恢复缺血缺氧组织的核苷酸浓度,也不能改善动物 的生存和器官的功能[1,2]。ATP-MgCl2是一种不稳定的高能复合物,以外源 性ATP-MgCl2的形式静注时可透过各重要脏器的细胞膜。ATP-MgCl2可显著提高缺氧再 给氧后肝细胞ATP水 平,改善细胞内外的钠、钾、镁平衡失调。 肝细胞能量代谢障碍是肝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大川昌权等人用ATP-MgCl2对重症肝炎的治疗中降低了死亡率,引起了人们的重视[3]。 国内有人用ATP-MgCl2治疗各型肝炎取得了满意的效果[4]
, 百拇医药
    本文对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患者中静点ATP-MgCl2,观察IgG、IgA、IgM变化情况。 结果,急性肝炎用药组和对照组的IgG 的含量和用药前基本相似,都高于正常值。用药后用 药 组的IgG 的水平降至正常水平,但对照组高出实验开始时水平,两者有显著性差异(P <0.01)。但IgA、IgM有显著性差异。提示肝细胞损伤越重,IgG水平越高, 随着肝细胞功能的逐渐恢 复 ,IgG水平恢复至正常。 这进一步提示免疫球蛋白的检查特别是IgG 检测在各型肝脏疾病 中可以作为观察病情变化的辅助指标。本结果进一步证实ATP-MgCl2促进和提高肝细胞能 量的再生成,在各型肝病的治疗中起很重要的辅助作用。这对应用ATP-MgCl2进行重要脏 器功能不全的治疗, 探索有效的途径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韩学吉,男,33岁,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主要研究红细胞免疫

    4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Irshad H, Chaudry P D,Mohammed M et al. E effect of adenosine triphosphate-magnesium chloride administration in shock surgery. Surgery,1974:29(3):220

    2,Chaudry I H, Clemens M G, Baue A E. Alterations in Ceu function with ischemia and shock and correction.Arch Srug,1981;116(10):1309

    3,大川昌权 .ほかATP-MgCl2にょる虎血性急性肝不全の治疗.日外会志,1981;82(2): 149

    4,叶维法主编.肝病治疗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97

    [收稿1997-07-20 修回1999-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