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循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6032
超声检测高血压病人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超短肠综合症患者1例肠道菌群值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荣 刘洁 刘茹 经先振 骆秉铨 冯小平

    单位:林荣(221009 江苏省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刘洁(221009 江苏省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刘茹(221009 江苏省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经先振(221009 江苏省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骆秉铨(221009 江苏省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冯小平(221009 江苏省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关键词: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超声;高血压病;一氧化氮

    中国微循环000314

    【摘要】 目的 采用Celermajer等的方法对照观察高血压(EH)患者在休息时、反应性充血,再休息以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内径和血流的变化,以评价高血压患者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变化。方法 采用高分辨超声技术,对51例EH患者和35例正常对照者的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进行测定评价,并测定其血浆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血栓素B2(TXB2)和前列腺环素(PGI2)等血管活性物质的浓度变化 。结果 发现EH组肱动脉血流介导的血管舒张(FMD)较正常组明显减弱(5.70%±1.6%和10.2%±2.7%,P<0.001),而两组对硝酸甘油的反应无显著性差异(19.8%±6.4%和20.8%±6.9%,P>0.05)。EH组血浆NO,PGI2水平较正常组低(分别为15.4±6.13,45.6±8.21与26.4±7.8,89.4±19.8。P<0.01)。结论 EH患者存在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受损,超声是评价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简便、无创、可靠的方法。
, 百拇医药
    Endothelium-dependent Relaxation Assessed with Ultrasound Image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Lin Rong, Liu Jie, Liu Ru, et al.

    (Xuzhou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lnstitute 221009)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endothelium-dependent relaxation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with high-resolution utrasound and Celermajer's method. Methods With high-resolution ultrasound, we measured endothelium-dependent relaxing function in 86 subjects:51 of them with hypertension and the others as normal control. We measured the meter of the superficial femoral and brachial arteries at rest, during reactive hyperaemia,re-rest and after sublingual glyceryl trinitrate; causing endothelium-independent dilation in subjects. The level of plasma NO, ET, PGI2,and TXB2 were determined. Results There was significantly smaller flow-mediated dilatation in the HP patients than in normal persons. By contrast, dilatation to GTN did not differ from that in control subjects. The concentration of plasma NO and PGI2 wrer lower than normal control. Conclusions Endothelium-dependent dilation was impaired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High-resolution ultrasound image can be successfully used in assessing endothelium-dependent dilation. It was a simple, non-invasive and reliable techniq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ndothelium-dependent relaxation Ultrasound Hypertension NO

    近年来,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高血压、高血脂、吸烟和糖尿病,是引起血管内皮舒张功能障碍的主要危险因素。本研究旨在应用Celemajar等设计的无创伤性方法检测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了解高血压患者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损害程度,为临床评估高血压提供可靠指标。

    研究对象与方法

    1 研究对象 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51例,均符合WHO高血压病诊断标。其中男29例,女22例。年龄(43~72)岁,平均57.5岁。正常组35例,年龄(30~65)岁,平均47.5岁。

    2 血管内皮功能的测定 采用Acuson128Xp/10彩色电脑声像仪,探头频率7mHz。受试者在恒温20℃左右室内休息20min后,选右肘窝上(2~15)cm的肱动脉为目标动脉。EH组停用降压药1周,参照Celermajer等[1]方法测肱动脉对增加血流量、含服硝酸甘油的反应性。每位受试者分别测量其休息时,反应性充血、再休息以及含 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的内径。受试者在测定基础值(Do)后进行反应性充血试验:将血压计袖带置于肱动脉远端,充气加压至300mmHg,4min时放气,放气后(60~90)s内测肱动脉的内径(D1);休息10min,待血管内径恢复试验前状态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5mg,(3.5~4)min时再测血管直径(D2)。反应性充血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血管内径的变化,以第一次测量基础值的百分数表示[即△%=(D1-D0)/D0×100%]。
, http://www.100md.com
    3 血管活性物质的测定

    受检者分别于反应性充血前后采静脉血。ET、TXB2、PGI1 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NO测定采用Ignarro的方法改良,显色后静置30min,在分光光度计上测定OD值,波长545nm。试剂盒由邦定生物医学公司提供。

    4 统计方法:所有数据采用SPSS统计软件处理,描述性数据以平均值±标准差表示,配对和非配对数据比较用t检验。

    结 果

    两组间肱动脉血流动力学各参数的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肱动脉血流动力学各参数的比较

    正常对照组

    EH组
, http://www.100md.com
    SBP(kPa)

    15.7±1.13

    20.5±2.67*

    DBP(kPa)

    10.2±0.89

    12.8±1.24*

    BD(mm)

    3.76±0.78

    3.69±0.65

    FMD(%)

    10.2±3.1
, 百拇医药
    5.7±1.6*

    CTN(%)

    23.4±6.4

    21.4±6.8

    注: SBP-收缩压,DBP-舒张压,BD-静息时血管内径,FMD-增加流量介导的血管舒张,GTN-硝酸甘油引致的血管舒张。*表示两组比较: P<0.01

    表2 正常对照组和EH组血浆NO、ET、PGI2、TXB2的比较

    分组

    NO(μmol/l)

    ET(pg/ml)

    PGI2(pg/ml)
, http://www.100md.com
    TXB2(pg/ml)

    正常组

    26.4±7.8

    15.6±8.21

    89.4±19.8

    82.4±17.6

    EH组

    15.4±6.13*

    147.6±18.34*

    45.6±7.15*

    189.4±23.8*
, http://www.100md.com
    注: *P<0.05

    EH组FMD为5.70%±1.6%,较正常对照组10.2%±2.7%明显减低(P<0.001)。经单因素协方差分析,矫正BD影响,FMD仍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

    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关系:两组的肱动脉内径静息基础值比较无显著性差异,EH组反应性充血引起的肱动脉内径变化明显减弱,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内径明显扩张,但两组间动脉血管内径的变化无显著性差异。两组对象合并后单因素等相关分析发现在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与ET、TXB2是负相关关系(r=-0.624、-0.514,P<0.05),与NO、PGI2呈正相关关系(r=0.615、0.572,P<0.05)。

    讨 论

    近年来已证明血管内皮在维持动脉弹性及血流调节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2]。在健康情况下,内皮维持着正常的血流动力学,但在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糖尿病及长期吸烟者中内皮功能受到损伤。本研究采用无创性超声检测技术,发现EH患者肱动脉血管内径在反应性充血后明显小于正常组,提示EH患者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减弱。同时还发现EH患者血浆NO、PGI2等舒血管物质明显降低,并且两者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说明EH时血管内皮受损,并导致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障碍。其机制可能是受损内皮细胞合成释放NO减少,血管舒张功能减弱。目前认为,血管舒张有两种方式:(1)内皮依赖性舒张:是指内皮细胞在药物(如乙酰胆碱)或生理性刺激(如反应性充血)的作用下释放NO,从而引起血管舒张。它依赖于血管内皮结构功能的正常。(2)非内皮依赖性舒张:指硝酸甘油等药物不依赖于血管内皮直接释放出NO引起的血管扩张[4]。
, http://www.100md.com
    过去研究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常采用血管造影或血管内超声的方法。这两种方法有明显的局限性,由于其创伤性、价格昂贵以及操作复杂等弊端,不适合临床常规测验。Celemajar等设计了无创性高分辨超声影像检测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技术,通过测量外周血管反应性充血前后血管内径的变化来评估血管内皮的舒张功能。Uehate等[5]采用此法和冠脉造影技术分别评估同组患者的肱动脉和冠状动脉的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发现两种方法具有一致性。因此我们认为用此法评估肱动脉内皮依赖性舒张反应可能是检测内皮功能失调的简单可靠方法,是评价高血压程度、了解降压疗效的可行手段。

    参考文献

    1,Celemajer DS, Sorensen K, Ryalls M, et al. 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and adults at risk of atherosclerosis. Lancet.1992,340 :1111
, 百拇医药
    2,段永青.血管内皮、冠状血管舒张及硝酸酯类药物.国外医学心血管分册.1996,23 (2): 91

    3,Galle J, Busse R. Oxidiz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s potentiate vasoconstrictions to various agonists by direct interaction with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irc Res. 1990,66:1287

    4,李江,赵永平,李向平,等.辛伐他汀降脂治疗对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78

    5,Sabino Iliceto, Leonarda Galiuto, Alfredo Marchese, et al. Myocardial echocontrast opacification of dysfunctional myocardial segments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s an expression of myocardial viability.a stady with intracoronary echocontrastography and dobutamine echocardiography. Circulation. 1993, 88 (suppl):1618
, http://www.100md.com
    (收稿:1999-09-07

    修回:2000-02-15)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12卷 临床研究

    超短肠综合症患者1例肠道菌群值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作者:赵霖 曾远征 冉陆 杨宝兰

    单位:赵霖(解放军总医院 营养科微量元素室, 北京 100853);曾远征(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 营养科);冉陆 杨宝兰(国家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

    关键词:超短肠综合症;肠道菌;营养支持;普通膳食., http://www.100md.com